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4-05 01:40:08| 人氣2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音樂與創作~游鴻明專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關於音樂與創作~游鴻明專訪

出處:不詳


》 你的歌支支動聽,尤其是情歌方面,雖然大部分的傷心情歌,卻每每讓人迴蕩不已,是什麼樣的因緣際會才會讓你有那麼多的靈感?
A:其實我也沒有那麼多傷心的經驗,並不是說寫這些傷情歌就代表一定要犯許多感情上的錯誤,以我來說,大部分我是寫旋律,而歌詞的部分是由幾位合作的好夥伴像許常德、林利男他們負責,我通常都是把旋律寫好再給他們填詞的部分,當然也會加入自己的意見。在旋律的部份就很少靠靈感,而是靠感覺,晚上對我來說是個自由度很高的空間,所以通常利用夜晚的想像空間去寫旋律,像是彈琴的時候,突然一段旋律出來,就會馬上往下發展,成為一首曲子,通常很快會完成。

》 “魔霆痴狂”談對另三者的看法(音樂部分),自己喜不喜歡痴這個封 號?如果否,你覺得最適合你的封號是什麼?
A:魔(黃大煒)
以黃大煒來說,他是真如封號的對音樂像著了魔,感覺他的人生最重大的就是音樂,他大概是我見過對音樂屬一屬二瘋狂的人,也很有音樂底子,是很多音樂創作人的偶像。

霆(謝霆鋒)
至於謝霆鋒就是由於他得天獨厚的外型跟他自己對音樂的喜愛,其實他也寫了不少廣東歌曲,雖然大部分的人是注意到他的外型,但在我心目中,他是一位很有潛力的創作人,更是一個在螢光幕上發揮魅力的偶像。

狂 (黃中原)
再來是狂,就是黃中原,我想這也是指歌聲的方面,因為私底下的他完全是一個不狂的人,但我想魔霆痴狂這封 號應該都是指我們四個人在舞台上的表現以及歌聲情境的一個描述,所以以唱歌時的爆發力來說,也許他的確適合這個封 號。概括的說,魔霆痴狂指的是我們舞台上的特色,並不代表私底下的個性 。

痴 (關於自己)
至於痴的封號,其實我並沒有很習慣這個封號,也許歌聲可以,但是就個性 來說則完全不適合這個字,因為平常我是比較隨性的、比較輕鬆的,沒有專注在某一件事情上面,但是在情歌的領域裡面是可以貼上這樣的封 號,對於什麼封號最適合我?倒沒有去想過這個問題。

》 幕前做歌手及幕後幫人填詞譜曲,你喜歡何者?為什麼?
A:應該是比較喜歡幕後幫人填詞譜曲吧!因為沒有時間的壓力,有想法的時候可以寫很多,沒有的時候就可以出國去旅行,尋找靈感,想寫就寫,那是個很自由的空間。至於當歌手,也有喜歡的時候,像是辦校園演唱會跟歌迷面對面的接觸,那滿感覺好過上節目宣傳,結果可能一樣都是進入聽眾的耳朵,但是環境不一樣。當歌手也壓力,像是銷售的壓力、宣傳的壓力,所以喜歡做幕後多一些些。

》 目前最想合作的夥伴,幕後想幫誰製作專輯?幕前,想跟誰合唱?
A:其實這些都是未知的。央n前也沒有特別想合作的夥伴,我想會合作都是一滿n機緣,如果有,應該早就付諸行動 了。至於製作專輯,如果說我有想法,那應該就會去做,
  而合唱的部分最近有跟一位新力的新人蔡純佳合作,我想這也是因為機緣的關係,如果說想跟誰合作,但是各屬不同家公司的話,也是無法成型,如果單純以想跟誰合作的話,我想應該是彭佳慧吧!因為之前在馬來西亞宣傳的時候曾經合唱過,覺得跟他合唱起來蠻搭配的。

》 根據你從前的作品『愛一回、傷一回』,『狂悲狂喜』,『受困思念』,『一天一萬年』等名稱均屬於清楚易懂之情歌,談一談這一張新專輯為何在歌名與歌詞上運用了許多如『下沙』,『寂寞化石』,『21個人』,『四個冬季』『落單的侯鳥』等較具抽象意境的用字呢?
A:以前的歌名是比較淺顯易懂的,這次運用較多抽象的意味,我想是因為在設定歌詞的時候就比較詩意。而且在封 面有打上『情詩人游鴻明』的字,因為這張專輯設定的方向就是比較情詩一點,不是那麼生活化,範圍也較寬,是抽象了點,但不至於拘泥在某滿n感覺上,不只是失戀 或是戀愛的感覺,所以相對的想像的空間也寬廣了許多。以下沙來說,整個MTV就在沙漠取景,環境也寬廣一點,這意境是原先就設定好的,所以歌名也就變的有詩意一點。

》 有沒有想過要改變歌路?比如說台語專輯或電子舞曲?
A:台語專輯是有這樣的想法,但不是做傳統的台語專輯,因為我本身也寫了很多首台語歌,有些也蠻受歡迎的,所以可能會想要做一個台語的創作專輯,或者是以前台語創作的精選,自己收回來重新詮釋,但這也僅是個想法,還沒有付諸實現。至於電子舞曲我看就免了(笑_),這樣的曲風當然不排斥在專輯裡面,可能是類似爵士的,我想任何曲風都有可能,但不會是整張專輯的風格。

》 當創作遇到瓶頸時,你如何克服?
A:很簡單,就是不創作。如果不是宣傳期則有可能會去旅行,那如果是宣傳期就不寫歌,我想我是一位很被動 的創作人,一旦有很多創作能量時我會寫很多歌,可是如果沒有動 力時就姑且不寫歌,而去休息。


台長: ㄚ明家族
人氣(2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偶像後援(藝人、後援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