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09 22:06:09| 人氣630|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秉燭冶遊】南華07年年初聚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幾個月之前,我在課堂上和學生閒聊的時候,就提及了自己非常期待這次的南華聚會。在政大念了七年書,不僅對那個地方充滿認同和依戀感,當時認識的朋友對我來說也是意義非凡的。

  我從來不否認,自己對這個世界、周遭的人,始終保持一個距離。即便現在從事這樣必須教忠教孝教人對生命和群體保持熱誠及認同的工作,我依然把角色定位分得很清楚。上課時,我是個親切熱誠的老師並且用謹慎尊重的心從事我的工作;下課後,我就只是我自己。

  去年參加了國中時期的閨中密友的婚宴,宴席上和其他同學閒聊,才發現我對自己外在形象的認知和好友眼中的我其實具有極大的差異,我想那是因為只有他們才看得見我這個人的「顏色」,基本上,剛認識我的人對我的感覺多半是影像很模糊的一個形體,沒有立體感也沒什麼存在感。與其說是保護色,不如說是無意識地維持一種在人群中保持觀察者的角色吧。
  話題扯遠了。說回南華,上回為了想和好友們分享我特意整理的大學時代懷舊照片,努力把大家的空閒時間拼湊起來,橋了好幾個時間,好不容易才湊到五個人,著實費力。這回正好阿豪放寒假從美國回來,說什麼都要大家把時間提早空著等他上北部和我們團聚。少了生病的小宥和在台南工作的阿發,南華七子變成五子,總覺有些遺憾。席間的阿駿是最近兩三次才加入我們的大聚會,多了阿駿的加入,反而讓聚會間的話題更寬了些。

  中午集合完畢之後,本來大家決定要吃四川飯館的,可惜四川的生意太好,轉而去敏忠。我對敏忠其實沒有太多感覺,原因是不常和同學去吃合菜,頂多在自助餐包個三四十塊的便當回寢室默默解決三餐。吃飯時聽著在場四個男生高來高去的評論,恍惚間真的以為自己還在大學唸書。然而用餐過後等到瀟瀟開完會趕來會合,我們一起搭小巴士上貓空邀月品茶,這才是政大中文戰國時代的戰火重新燃起的精彩時刻。
  大學時我的重心都在校友會和球隊,和系上同學較為疏離,真正熟的不過小宥瀟瀟而已,和男生的交情都是在離開大學之後建立的。於是阿海是我碩班時ICQ上隨手抓來閒嗑牙的對象,和立偉是在前兩年同披戰袍全省考透透的患難交情,與這次的主角阿豪則是打從大學畢業後團體聚會間屬於處女座的某種溝通上的默契。至於阿駿,我分明記得幾年前的大學同學會後被阿發帶去三人茶館品茶,才真正認識這個同班四年但從來沒交談過的和我一般沈默的男同學,原來是個滿腹經綸的學者。緣分真是奇妙,朋友拉朋友,朋友的好朋友也能成為朋友,然後就像細胞分裂一樣,團體越來越大、越來越熱鬧,越來越有感情。這大概是我最喜歡的人與人之間的交際形式吧。說這麼多只是為了要解釋,我對於這些男生們的聊天話題與說話方式是完全不瞭解,這天才真正看到何謂某傳奇寢室的嘴砲功力,四個人你來我往,簡直跟群口相聲一樣精彩。

  這天的天氣實在很冷,我們偏又選了茶館的戶外泡茶聊天,被罩在透明塑膠棚裡的感覺,雖然暖和,久了還是難免有點呼吸困難。我忙著泡茶、吃零食、聽相聲,偶爾插句話詢問彼此近況或加入話題,輕輕鬆鬆沒有什麼負擔的,一個寒冷但悠閒的下午就過去了。因為阿駿晚上得去大學兼課,阿豪則是和學姐有論文討論的約會,四點多鐘我們下山,臨別前我還有些依依不捨的,想叮嚀幾句保重身體或期待下次見面的話,卻又覺得婆婆媽媽的沒說出口。
  沒有其他行程的我、瀟瀟和阿海,三人喝著飲料逛堤外。我想起這次不克前來的小宥,多年前曾經說過:「這是我們的長堤。」我們的長堤已經變了一個樣子,天寒地凍的,也沒有當年雙雙對對的儷影了。我們不再大聲唱歌,不再和遠方笑鬧著走來的同校陌生同學你一句我一句互相應和,我甚至此刻有點拒絕承認我已經遠離那段輕狂的日子太久,久到連自己在長堤的笑聲眼淚擁抱與爭執都忘了。要不是顧慮還有同行友伴,我想我會不顧低垂的夜幕,從百年樓後面的樓梯爬到山頂上,然後從網球場旁邊的路繞下來。校園裡的每一吋土地都有一段回憶,現在住在桃園沒有辦法常過來走走,恨不得能在這天就繞遍了那些值得懷念的地方。我曾上課到下午六點,然後花十分鐘一口氣從山底衝到山頂追夕陽,也曾帶著陶笛一個人在那山頂吹著簡單的小曲,在手札上寫幾個字畫幾個圖。和室友邊唱詩詞邊爬山健行,和南華好友們摸黑淋著小雨上樟山寺找螢火蟲。還有每天午后百年樓荷花池畔的秘密約會,什麼也不說的靜靜相對坐著,宛如荷葉上欲落未落的一滴露珠。太多了,這個地方給過我的一切,不論是美好或痛苦,都是值得讓我拿出來細細品味的珍寶。
  好友相聚,一起細數屬於我們的回憶,一起踏過曾經屬於我們的土地。多麼難得的團聚!這個冬天、這個新年,因為有你們,讓我覺得心上暖和多了。無論人事如何變遷,我相信我們的友誼都不會變質的。就讓我們期待今年夏天的南台灣之旅吧,夏天,還是要有南台灣的太陽與浪花才叫做夏天呀。這回,可不許有人再缺席了喲。

台長: 鳳无咎
人氣(630)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秉燭冶遊 |
此分類下一篇:【秉燭冶遊】那山那潭那海:花蓮旅遊小記
此分類上一篇:【秉燭冶遊】呂祖的那一腳印

海哥兒
唱了好幾年的合唱,一面唱歌一面下山吃豆花,也是一件不亦快哉的事情啊!還有颱風天滾滾泥水淹沒恆光橋重創老泉里,宿舍八九十的民歌時間,大一時候和學長的黑豆漿盃拱豬大賽,我的記憶也不少呢!
2007-01-09 22:15:34
版主回應
合唱我只唱了大一,還有啦啦隊與詩詞吟唱。
另外還有最喜歡但大一或大二就倒了的中泰冰館。球場上發光的系女籃11號。
2007-01-09 22:34:30
討厭冬天的瀟瀟
你這麼模糊的照片也放...
我這麼胖的照片也放...
討厭冬天...

今天晚上電腦終於好了
我哥哥來修好了
聽說是主機板燒掉
他說
沒看過桌面像資料夾一樣
好滿...
2007-01-09 23:17:33
版主回應
呃....
照片模糊沒關係啦,
有朦朧美啊!^^
2007-01-10 12:39:49
看雲的人
第一張照片是本次聚會的經典呢~所有的人都在內。記得有一次去阿飛親戚家好像也有類似的全家福。那一次好像有家瑜....

暑假的預約也算我一份吧!
冬天還沒過,已經在預約今夏了呀!^^a
2007-01-10 10:27:07
版主回應
當然少不了你呀,
你可是要在南台灣當主人招待我們的呢!
^^
說到山水居(還是山水客?)那次,
印象中好像也有幾張照片..
回家翻翻看..
2007-01-10 12:42:44
落枕的瀟瀟
翻出來囉...
在我的網站上
快來看看吧
2007-01-12 23:31:04
版主回應
看了,馬上給你回覆留言!
2007-01-13 22:58: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