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30 21:22:45| 人氣2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說謊的信徒?撒謊的文化局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稻埕教會事件似乎變成很多人討論的話題,身為一個長老教會的信徒,我對大稻埕教會的行為其實並不苟同,因為我總覺得,古蹟是一個城市文化的表現,以粗糙的方式處理權力不均的抗爭,並不是件聰明的事,但是我也想說,即便不贊同大稻埕的作法,我卻能稍稍體諒他們的心情。

從媒體角度來看,大稻埕似乎罔顧市政府的誠意,片面以粗暴的方式,企圖在成為古蹟之前,先將最具價值的立面推翻,讓文化局放棄古蹟的保存。
可是,你知道嗎?十幾年前大稻埕教會已經在說要重建,只是當時沒有經費,好不容易經過近二十年的奉獻,他們終於可以改建,但是惡夢就從這裡開始。因為他們的建築,被列為古蹟。

我記得早在陳水扁時代就已經有說要將大稻埕教會列為古蹟的說法,而且當時是決議以立面保存的方式,後面依然拆掉重建,一方面顧及原本的風貌,另一方面又可以解決教會老舊不堪使用的困境,教會要重建,也願意配合這樣的建議。

但是了不起的龍文化局長來了之後,在沒有開門勘查教會內部與環境的情況下,就決定將教會列為古蹟,而且不僅立面要保存,還整棟建築都不准拆。但是依據瞭解,其實內部早就翻修的不像話,因為實在是建築太老,漏水、電路問題,早在幾年前內部已經翻修過,很多結構、甚至外觀都不是原來的樣子。

當然,我對怎樣認定成為古蹟並不興趣,但是我不平的是,整件事情好像大稻埕成了文化古蹟的殺手,龍應台成了傷心落淚的文化保存者。但是如果你知道,文化局提出多可笑的建議,你就會覺得那根本就是個天大的笑話。

一年政府編列古蹟維護的經費是一千六百萬,而且,這一千多萬並不是平均分給一百個古蹟,而是依照需要來分配。以淡水教會為例,列為古蹟十多年來,他一毛錢也沒拿到過。大稻埕如果變成古蹟,沒有經費,那裡面的人怎麼辦?

文化局只想著怎樣保存古蹟,卻沒有設身處地為人民想過,今天我家變古蹟了,屋頂會漏水、電線可能走火、房子不能住,而政府卻坐視不管。如果你是,你作何感想?而且原本文化局預計在公聽會後直接進行審查會,以最快速的方式將古蹟的保存建立,教會在得知消息以後,以為文化局將不顧人民聲音,逕行執行公權力,才會在倉促之間,以怪手摧毀教會。

文化局曾經提出在舊建築上另蓋新建築的蠢建議,那設計圖很醜不說,你想想在一個建築上另建一棟高八層的建築,地基應該要多深?礙著舊建築無法打深的地基,憑空駕高的建築,多危險?在地震多如牛毛的台北,人民的生命保障在哪裡?

其實,政府的誠意,才是整件事的關鍵,不是嗎?如果政府願意核發經費保存古蹟、維護古蹟,那麼人民為什麼要拆?如果政府可以考量人民的立場,誠意地與人民溝通,不信任的粗暴行為,又怎會發生?當然,你可以說人民有其他法律管道可尋,但是,那些握有權力的文化捍衛者與法律的專家,會告訴你如何將自己的財產變成不是古蹟?

答案當然是不會!

我沒有要為大稻埕的行為辯駁什麼,只是在大家譴責大稻埕之前,請你拿出一點點同理心,站在他們的角度,替他們想想,如果今天換成是你,一個不懂法律條文,沒有任何權力的小蝦,你面對政府這隻大鯨魚,你會怎麼辦?

大稻埕不過是用他們想到最直接,或許是最暴力,最沒有想過反應,這樣而已。只是如果換成你,你 ‧會‧怎‧麼‧辦?


台長: Christy
人氣(2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