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1-21 01:32:44| 人氣1,8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甘比亞-全球暖化氣候難民/任務旅行家:蔡宗翰以探索世界的勇氣為「氣候正義」壯遊/世界嚮導張良伊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創辦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甘比亞-全球暖化下的氣候難民 

有任務的旅行 10大主題:綠色生活


甘比亞 旅行家 : 蔡宗翰



甘比亞-全球暖化下的氣候難民/有任務的旅行:綠色生活/甘比亞 旅行家:蔡宗翰/世界嚮導:張良伊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創辦人




剛到的第一天由使館接機,並於當晚一同在中式餐廳用膳,大家提醒我很多事情,使館說第一次接到這種案子,也很擔心我的安危,畢竟我對甘國所知甚淺。先...

我國第一支農耕隊團長栗達先生紀念碑。我向紀念碑敬禮,栗達先生很了不起,現在甘國如此,更何況五十年前的甘國更是何等困難,栗達先生因染瘧疾去世。...

第一支農耕隊團長栗達先生紀念碑...

位在Wassu的技術團孫技師,孫技師照顧我很多,我住在他的宿舍,一起吃飯,到另一個地方也住他的宿舍,孫技師也跟我聊很多事情,相信還會在碰面的。...

圖中為陳大使
完成甘國內陸探險一圈後回到城市,並再次拜訪我國使館。大使安排Lamin送我到機場。使館對我相當照顧,幫忙我很多,我真的衷心感謝,並期...

台灣文化館,與凱莉老師。台灣文化館由現任大使創辦,包括統整一書”非洲一盞燈”,凱莉老師在此指導甘國人繁體中文,凱莉老師很活潑,我有錄影喔!...

與梁公使合照
完成甘國內陸探險一圈後回到城市,並再次拜訪我國使館。大使安排Lamin送我到機場。使館對我相當照顧,幫忙我很多,我真的衷心感謝,並期...

為使館司機Lamin。完成甘國內陸探險一圈後回到城市,並再次拜訪我國使館。大使安排Lamin送我到機場。使館對我相當照顧,幫忙我很多,我真的衷心感謝,...

Bakau的夕陽,這裡有甘國典型的漁村生態。...

Bakau的夕陽,這裡有甘國典型的漁村生態。...

Kololi海灘的夜景,面對大西洋。...

Tendaba的夕陽,面對甘比亞河。...

Pakau Penku的夕陽,面對田野...

在第一個住處停留幾天後,終於整裝出發,安全、認知都很重要,把握資訊與安排,熟知每一樣帶上的東西,降低意外發生的可能性,保障自身對環境的認知。...

正值甘國雨季,雨備常常是需要的。我的外套本身是透氣防水材質,不須再額外準備厚重的雨衣,有另外添購雨褲,雨褲亦相當輕便、體積小。...

租了腳踏車,與商家壁畫合照,我蠻喜歡壁畫的。...

Wassu Stone Circle, 甘國重要的歷史遺跡,列世界文化遺產(UNCSCO)。...

位在Farafenni,天氣不錯,再次整裝出發。...

在Sakuta當地人家住了一晚,隔天一早見到的鮮豔蝗蟲。當晚即因為蚊子難以入眠,雖然有點蚊香,但成效相當有限。蚊香也是甘比亞很慣用的民生之一。...

Bijilo forest park的野生猴子。走了很久才終於見到猴子。...

Bijilo forest park的野生猴子。走了很久才終於見到猴子。...

在前往Bateling村莊考察的叢林中遇見的美麗大蛾。這是叢林、濕地,一旦迷失方向會相當危險,我隨時用指南針確保方向正確,靠葉上露水增加水分,途中可...

第一次感覺咖啡灑出來也可以這麼漂亮。時空背景: 外出後很累的在室內準備食物,台灣帶過去的咖啡是我的精神糧食之一,咖啡配魷魚絲很感動,外頭漁村的...

長棍麵包 魚罐頭 奶粉是當時的常態食物,但後來無法再吃魚罐頭了,會反胃,曾經在準備旅途時買了幾盒,但後來送給當地人,實在無法再下嚥。...

搭帳,晚餐烤蝸牛,觀星、觀月,為旅途做準備...

臨時住所,這是一個廢棄的廚房,環境很差,整晚沒睡,面對螞蟻、蚊子、馬陸、蜘蛛,躺著就隨時爬到我身上,從袖子抖出馬陸實在無言,只能說如果下雨還...

靜下來就可感覺皮膚正在大量冒汗,我曾經因此中暑,屬於熱疲勞型,也因為虛弱後,加上住所環境無法入眠,之後感冒生病、發燒,直到在Basse找國合會計...

位在Pakau Penku,也基於特殊情況臨時留宿當地人家,嘗試躺下睡眠後依然選擇留在戶外,後遺症是直到離開乾國之前,我的雙腳都很癢,被螞蟻、蟲子咬的...

位在Pakau Penku,也基於特殊情況臨時留宿當地人家,嘗試躺下睡眠後依然選擇留在戶外,後遺症是直到離開乾國之前,我的雙腳都很癢,被螞蟻、蟲子咬的...

我整晚就靠火取暖沒有闔眼、跟Bara(驢子)相處、觀星、觀月、巧遇UFO(有照片)。不斷的找可用的木頭。
...

期待我的新髮型。
剪了一半沒電,我很鎮定。
...

期待我的新髮型。
剪了一半沒電,我很鎮定。沒想到會這麼短。...

訪問鄉村水資源辦公室,與清華合作的計畫。...

訪問甘國武警。當時我在FB留言: 在每一個check point會有警察,某些地方有持槍武警,他們都看起來一副很兇的樣子。不熟的話,就一直被檢查,我都拿國...

左邊那位武警Colley跟我聊比較多,我還給他錄影訪問(很少願意的)。我送我國國旗給他們,做一點國民外交,保有人民之間的友誼。

Colley說:「人會死,...

訪問學校。當時我在FB留言:我也去國小分享,送了幾面國旗,國民外交的感覺很棒,能夠在人民與孩童之間傳遞出台灣人的情感,留露這份真切,當他們真的...

訪問學校。當時我在FB留言:我也去國小分享,送了幾面國旗,國民外交的感覺很棒,能夠在人民與孩童之間傳遞出台灣人的情感,留露這份真切,當他們真的...

與當地小孩玩耍。他們鮮少看到外人,所以會很開心,跟我牽手或是一直說how are you,也會想要東西,這是由於他們信奉的伊斯蘭教崇尚分享的精神,一切...

與當地小孩玩耍。他們鮮少看到外人,所以會很開心,跟我牽手或是一直說how are you,也會想要東西,這是由於他們信奉的伊斯蘭教崇尚分享的精神,一切...

在當地酒吧午餐同歡。為了尋找當地酒吧還走了好長一段路,因為這裡是海灘附近,大多都被西式速食餐廳佔據,所以要吃當地料理還得走一段路。...

與當地女孩拍照。這裡是甘比亞著名的海灘景點,附近有許多異國美食,但價格較高,Sunday beach是周末大家會來這裡烤肉放音樂,我獨自拍照賞景,女孩會...

廚房大多處於這般原始方式。為什麼連灶都沒有?我思索著文化的演進。...

持續使用的水井。當地用水不易,水資源考察是跟清華合作的計畫。...

昨晚入住當地人家,是個大家庭,清晨離開前與各位一一道別。晚餐就跟當地人一起吃,很多人都蹲著,但有拿椅子給我坐,對我很善待。...

昨晚入住當地人家,是個大家庭,清晨離開前與各位一一道別。晚餐就跟當地人一起吃,很多人都蹲著,但有拿椅子給我坐,對我很善待。...

跟我打招呼的甘國人。偶爾見到這種眼鏡,在物資缺乏的國度,鮮豔的東西或額外裝飾都顯得格外特別,很帥或很酷。不過在城市的人就不會這樣戴了。...

當地小孩
...

訪問茅草屋居民。男人就是要負責搭起家園,自己蓋房子。...

沒穿衣服的男孩,害羞可愛。他們不怕蚊蟲叮咬。...

在Farafenni第一次搭乘馬車,這位男孩不會說英文,他要前往塞內加爾,我還因為不知道即將過國界遇到一點小問題。...

跳舞給我看的女孩。有影片,Gambia Star....

前往Pakau Penku途中搭船,喝酒加大顆冰塊,酒杯意外的精緻。...

拜訪The Ocean Cleanup計畫辦公室及其發想者Mr. Boyan。
夢想實現不容易,需要團隊更需要資金。只要有能力且願意,加入團隊並不難。
...



甘比亞-全球暖化下的氣候難民 
有任務的旅行 10大主題:綠色生活
甘比亞旅行家 : 蔡宗翰
世界嚮導:張良伊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創辦人
 旅行筆記本  任務與採訪  青年之家  動態報導  贊助者
非洲將會是全球暖化受創最重的地區,但非洲在處理氣候變遷議題上的準備卻是最少。海平線因全球暖化而升高,非洲大陸30%的沿海基礎設施將可能被摧毀,西部幾內亞灣的甘比亞,正面臨著被高漲的海水沖刷而消失的命運,當前氣候變遷下所導致的乾旱問題與糧食短缺議題也正持續惡化著。利用綠生活巡走方式,到甘比亞宣揚節能、減碳、環保的概念,踏上當地為氣候變遷盡一份心力,並針對當地缺水與糧食問題撰寫改善提案報告。



任務細節
時間: 8/1~9/30,包括一個月在甘比亞執行任務,回程時再行腳歐洲。

生活經費:台北科技大學獲獎者包括我和新加坡旅行家鄭翰澤,預期一同向校方請求贊助,或是由世界公民島官方提出;並以自己的力量賺取生活費,短期打工、寫稿、Google AdSense。預估在甘比亞旅費約兩萬新台幣。

行前聯繫: 駐甘比亞共和國大使館(位於甘比亞班竹市)、甘比亞共和國大使館(位於台灣台北市)、外交替代役(農技團)、甘比亞同學介紹、由非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嘗試與台商取得聯繫。

行前準備: 甘比亞為瘧疾肆虐區,赴甘國旅遊者必須注射黃熱病及腦脊椎膜炎疫苗,以減少感染,並遵照醫師指示服用瘧疾預防藥片。甘國為外匯管制國家,國人赴甘國旅遊須攜帶美元、英鎊或歐元,在銀行或旅館兌換成當地幣達拉西(Dalasi)使用,目前甘幣與美元之兌換率約為22:1。國人赴甘國可享有90天免簽證待遇。當地醫療與取食不易,需自備慣用藥物,抗虐藥品或感冒等,並備妥可保存之食物,預估20公斤。申請國際學生證(ISIC)。插座230 V、50 Hz.

行程注意: 甘國民風純樸,犯罪率低,對旅客搭訕,推銷物品或自願嚮時,倘無需要,只需禮貌性拒絕即可,對旅客人身安全上不致構成危害。

住宿與交通: 營地、甘比亞同學家、台商、當地NGO接待,不考慮旅館。行走與腳踏車為主,部分有公車可搭。

路線: 去程時會在布魯塞爾(比利時)或是倫敦(英國)轉機,在甘比亞班竹市(Banjul)抵達班竹國際機場(BJL ),抵達當地時先與大使館連絡。有計畫前往位離首都285公里外的Sapu,與台灣駐甘比亞農技團碰面,有外交替代役與技師常駐。回程時藉由轉機機會遊歷歐洲主要城市。

行程規劃:
8/1~8/7 拜訪駐甘比亞共和國大使館,了解當地民情與生活樣貌,各項自理措施(水源、食物)、聯繫與交通、調適到最省錢的生活模式,取得網路使用權、電腦電力使用,與嚮導張良伊和組長佩茹、湙琁取得聯繫,當然還有家人,租借腳踏車,隨時記錄生態軌跡,觀察當地居民對水源和食物的取得。

8/7~8/14具體進行任務,訪談計畫提到的組織、人物,針對甘比亞在氣候變遷與環境議題的認識程度,並與嚮導張良伊密切討論可能的具體作為,我會以「協助氣候難民」為出發點進行任務、草擬「缺水與糧食問題改善提案報告」;

8/14~8/31 走訪位在首都285公里外的Sapu,與台灣駐甘比亞農技團碰面。完成任務目標,詳細可見以下介紹。攝製七分鐘微電影,請室友願意持續接待台灣青年,並建立國家部落格。

額外行程 8/31~9/30 :藉由回程在歐洲轉機的機會遊歷歐洲主要城市,此行程可增添任務旅行的額外價值,從甘比亞尊重大自然的心境來到歐洲的先進都市,誰知道我會有什麼感覺呢?特別期待我會在強烈對比下寫下散文或詩詞。

任務目標: 針對當地缺水與糧食問題撰寫改善提案報告,並以工程的角度設計出適合當地的氣候難民就地居所;記錄當地生態,特別是紅樹林生態系、兩棲爬蟲以及多種鳥類。

「缺水與糧食問題改善提案」: 此項目首先融入當地生活,觀察在地居民對水源與糧食的取用習慣,並訪問外交替代役與台商的經驗,綜合在地觀察與訪問結果提出改善的想法,撰寫提案報告,撰寫過程與嚮導張良伊或世界公民島聯繫,若提案報告可行則交予駐甘比亞共和國大使館。

「氣候難民就地居所草案」: 以網狀建立穩固的水上家園,就如數值方法中有限元素法(Finite Element Method, FEM)的概念,在數值模型離散化的過程會形成網格,概念就是將網格建立出來,而網格的建立即可藉由將國土形狀輸入電腦,由FEM軟體劃分出可行性網格,做為設計參考,即使不藉由電腦,亦可直接由經驗判斷劃分方式。在不破壞生態情況下,將網格利用打樁的方式紮根,始能做為永久居住所,而非臨時避難所。

「生態軌跡紀實」: 雖然台灣早有農技團在當地多年,但未見對當地寶貴生態擁有正式記錄,加上個人興趣,故希望將此納入任務目標,以拍照、攝影、文字呈現,散文結合圖鑑的方式記錄當地的原始生態圈,若能因此增加當地生態旅遊人潮,不失為一額外的正面影響,就如肯亞的大遷徙觀光潮。

任務動機說明: 
人類雖已理解氣候變遷造成極端氣候與海平面上升,但未見有減緩之趨勢,可預期的在未來不久便可見到許多國家的沿岸平原或沖積扇被海水淹沒,荷蘭已設計出多種海上建築,但這些造價昂貴的設計未必適合氣候難民的第一線需求,排除填海造陸、荷蘭設計,此次任務國-甘比亞,即是非洲海岸地區最岌岌可危的地區之一,甘比亞河貫穿甘比亞,並有季節性氾濫,且甘比亞境內無山脈,僅少數丘陵,塞內加爾所地域較廣,但依歷史成見,兩國未必能合作協助氣候難民搬遷,故若能在甘比亞當地設計適合的居所,將能造福許多低收入的氣候難民。

對生態的喜好是個人從小的興趣,除了飼養與觀察昆蟲、兩棲爬蟲、生態圈之外,靜宜生態佈道師課程以及建立屏中生態館的經驗,皆是奠基我對生態認知的基礎。希望能親自紀錄甘比亞的原始生態,將來貢獻在國家部落格與世界公民島的出版書籍中。

國家部落格經營方向: 
居民之在地生活,特別是最基本的生活層面,反映出對「缺水與糧食問題改善提案」的需求。
氣候難民評估與就地居所之設計。
生態軌跡紀實,以散文結合圖鑑的方式記錄當地的原始生態圈。
在拜訪的過程也會考慮以攝影的方式入鏡。
七分鐘微電影會包括以上內容之精簡版本。
回台計畫運作之過程,論壇、會議、組織合作。
拜訪組織: 
當地主要媒體「Gambia Television」、「Premium TV Network」、「The Gambia Daily」等,旨在訪問媒體在全球暖化的議題是否有充分的報導與專題,對於非洲沿海的影響、對甘比亞本國的影響;
「馬姆杜.傑洛(Momodou M. Jallow)」,探討青年與大眾如何面對環境教育與責任以及更高的行動力;曾在政治大學的第十屆「亞太非政府組織環境會議」演說。
「外交替代役(農技團)」、「台商」,針對「缺水與糧食問題改善提案」做深入了解。
「駐甘比亞共和國大使館」,除了第一天報到之外,針對「缺水與糧食問題改善提案」與「氣候難民就地居所草案」進行討論,並最終提交計畫給大使館。如果甘比亞的氣候難民尋求台灣政府協助,我國可能採取何種協助方式,以及採納「氣候難民就地居所草案」的可能性
北科的「甘比亞專班」導師與教官,是否在訪問甘比亞國家的經驗或是課堂上有提醒到類似的議題?政府官員的說法為和?以及同學的反應;
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國合會,TaiwanICDF),旨在了解先前的合作經驗。去年11月底與甘比亞衛生部合作,辦理「甘比亞孕產婦保健功能提升計畫」。
回台計畫:
10/1~10/31 與嚮導張良伊及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Taiwan Youth Climate Coalition, TWYCC)分享所見所聞及討論接下來的可能作法,嚮導張良伊為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NGO青年代表,在此議題上可有更多作為。可行的分享組織包括台大模擬聯合國會議社(NTUMUN)、微講堂(Microtalk)、跨科際對話平臺-科學人文跨科際計畫(SHS計畫),並將報告呈現給台灣的研究機構與外交部,不管是國家實驗室或是研究所教授。

長程規劃:
除了可由TWYCC及嚮導張良伊在UN的NGO青年代表身分向台灣政府與國際發聲,亦可確定的是我們將能為可能的氣候難民與下一代的子孫留下舒緩的氣候變遷狀態,並以實際行動鼓舞年輕族群實踐對地球生態的保護。除了傳承我的經驗與所有資料給下一位任務旅行家之外,亦會加強在台灣的甘比亞同學認識氣候變遷將造成甘比亞的氣候難民與可能的作為,也就是說在教育方面可以持續向甘比亞紮根,作為永續性的計畫。持續擔任部落格版主,將經驗傳承給下一屆得獎者,擔任駐校大使,實質的促成兩國交流。


紅隊(57位)回台合作計畫-「不要害怕改變,更不要怕自己改變不了什麼」
1.旅行家聯合議題論壇:將於2013年12月21,22兩日舉辦,在生活型態與政經制度領域提供分享。
2.世界公民島模擬聯合國會議(Core & Corner Model United Nations, CCMUN):代表甘比以共和國在氣候議題提供更直接的看法與探討。
3.校園巡迴: 高中、大專院校。
4.組織企業合作: 與與嚮導張良伊及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Taiwan Youth Climate Coalition, TWYCC)分享所見所聞及討論接下來的可能作法、台大模擬聯合國會議社(NTUMUN)、微講堂(Microtalk)、跨科際對話平臺-科學人文跨科際計畫(SHS計畫)。
5.學術分享: 向國家實驗室與研究機構提出台灣更全面性的減碳措施,減緩氣候變遷的持續發展。
結語:
「缺水與糧食問題改善提案」、「氣候難民就地居所草案」、「生態軌跡紀實」這三項皆有利於當地居民未來發展,若能足一實現,也不失自己身為人的價值。

Reference
中華民國外交部、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背包客棧、外交替代役經驗分享、維基百科、甘比亞同學、中央通訊社、TWYCC臉書、http://twycc.tw/coy-taiwan/、BBC

附錄:

駐甘比亞共和國大使館(位於甘比亞班竹市)
Embassy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Banjul, The Republic of the Gambia
館址:100 Atlantic Boulevard, Fajara, THe Gambia
信箱號碼:P. O. Box 916, Banjul, The Gambia, West Africa
電話:(002-220) 449-8989;449-8990;991-6122
緊急電話:行動電話:(002-220) 791-6122;355-6545 
甘國境內直撥:791-6122,355-6545
※急難救助電話專供緊急求助之用(如車禍、搶劫、有關生命安危緊急情況等),非急難重大事件,請勿撥打;一般護照、簽證等事項,請於上班時間以辦公室電話查詢。 
傳真:(002-220) 449-8993
大使:陳士良(Chen, Shih-liang)
EMAIL:rocemb@gamtel.gm
服務時間:周一至週五 08:00-16:00
轄區:領務轄區請參閱本部領務局網站(http://www.boca.gov.tw)

甘比亞共和國大使館(位於台灣台北市)
EMBASSY OF THE REPUBLIC OF THE GAMBIA
館址: 11157 臺北市天母西路62巷9-1號9樓
9F, No. 9-1, Lane 62, Tianmu W. Rd., Taipei 11157, Taiwan, R.O.C. 
電話:2875-3911
傳真:2875-2775
館長:賈掬 大使H.E. AMBASSADOR ALHAGIE EBRIMA N. H. JARJOUEMAIL:gm.roc@msa.hinet.net


甘比亞-全球暖化下的氣候
旅行家 : 蔡宗翰
非洲將會是全球暖化受創最重的地區,但非洲在處理氣候變遷議題上的準備卻是最少。海平線因全球暖化而升高, ...


感謝你們!每一位在flyingV為我推薦的夥伴、好友!

順利抵達甘比亞,已開始融入當地生活,不再如剛來的第一週,在開始買水、買水果、獨自上街、漁村後,我對甘比亞已熟識許多,也可以晚上走在街上。但我身上總帶著一把刀。相機、錢包、手機、刀是隨身必備。甘比亞是非...

關於此計畫

【環浪計劃】前往南太平洋島國-庫克群島(Cook Island),國小的孩子們唱著【氣候變遷之歌】,詳見「探詢即將消失的國度」一書。

你們知道為什麼歌詞寫,地球會變成咖啡色嗎?紅十字會的Tim. 因為氣候變遷!孩子們答道。 沒有錯,因為氣候變遷會讓地球發生許多災害,這些災害會讓地球變了顏色。


2013氣候正義計畫 X 甘比亞內陸探險家

這世界需要更多年輕人,無畏懼的向前邁進,

我們就是力量。

為了我們的下一代,我們需要立即行動!



The world need more youth on the road, we are not afraid.

We are the power.

For our next generation, we need action now!



我熱愛這片土地,也熱愛純樸的人們,氣候變遷已是常態,雖然每年聯合國都在各地召開氣候變遷大會(COP),即使大家知道氣候變遷不分國界,但在冗長的會議上,開發中與已開發國家難有共識,因此創造了這次的行動!


雖然我國因外交因素未能加入聯合國,但台灣青年願意以世界公民的視野為國際議題付出,不僅是代表台灣,也代表國際青年對氣候變遷的無疆界行動,從實地訪查、串聯NGO到永續發展,每一步的親自執行與體會都是為氣候變遷盡一份努力。「以科技援助須調適的地區」就是簡要的氣候正義說法。



降低碳排放

降低水資源浪費

珍惜各種輕易取得的民生物資

提升更多人在世界公民上的意識思維


目標


1.「宣揚世界對低度開發國家的重視」繞行甘比亞一圈,喚起氣候變遷大會上,已開發國家對低度開發國家調適性政策的重視,並願意提出具體作為。


2.「海上建築」思考荷蘭海上民宅設計用於低度開發國家的發展模式。

荷蘭Waterstudio.NL設計的飄浮建築(floating building),售價千萬,不適合低度開發國家。


3.「國際串聯」橫跨歐亞非三大洲,與國際組織多方溝通,探詢共識,串聯行動,讓國際媒體看到青年行動早已是無疆界的視野。


4.「甘比亞實況」做為我國提供調適國家於在地操作的參考,使自己成為認知甘比亞部落文化的台灣人,提供資訊給未來要赴甘比亞執行科技援助的人做參考。


5.「原始林生態軌跡紀實」了解生物多樣性的存續,及其生態系現況。


6.「回台目標」座談、出版、學術、攝影展、公益活動。


我將此趟壯遊定義為「有任務的探險」,於甘比亞境內繞行一圈,並在三個半月考察歐亞非三大洲,途經三種氣候類型,從潮濕悶熱到乾燥寒冷,任務則是國際議題─氣候變遷,將聚焦在海平面上升的因應之道。



任務實踐


1. 考察-




2. 整合-歐亞非國際連結


計劃安排先到甘比亞,再到荷蘭、英國,接著是北京,期間會與主要四個NGO碰面,他們彼此之間並不陌生,在COP大會上皆有共同參與關係,這次藉由本計畫向國際NGO傳遞資訊與想法,串聯國際NGO在COP上發表行動、宣揚理念。


Ø 台灣:台灣青年氣候聯盟(TWYCC)

Ø 甘比亞:Global Unification (The Gambia)

Ø 英國:英國青年氣候聯盟(UKYCC)

Ø 北京:青年應對氣候變化行動網路(CYCAN)



3. 永續-執行綠色方案


這趟旅程將使用太陽光電轉換系統,搭配行動電源提供紀錄設備的電力支持,包括相機、智慧型手機、11吋筆電,若我順利達成,代表可行性高,如果大家都用太陽能充電器,那就可以減少對發電廠的依賴。我國與甘比亞有互設大使館,未來有機會做更多發展。


看圖說故事

這是地球縮影,包含天、地、海水、人類活動、植物。氣候變遷乃是以人為中心的議題,無論是COP大會上的外交代表,第一線的氣候難民,或是如我們每一位。是否還有人相信人定勝天,站在高處無懼天地?


海平面一旦發生平均氣溫上升一度以上,不僅極端氣候更加頻繁,海水將侵襲低度開發國家。眼珠代表著無形勝有形的大地元素,還記得國小老師說大自然有自淨能力,但看來人類活動早已破壞平衡,大家都知道,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眼珠的第二形像是我們的下一代,能想像15年後,當我們40~50歲時,孩子問我們:「你們之前都不知道氣候變遷正在發生嗎?」我答道:「我們很早就知道了好嗎!」孩子:「然後哩?」


人類需要雨林,如果不被保護的地區都可以砍伐,如果人類與氣候持續衝突。我們需要植物,需要更多的植物,甚至有朋友Travor發想,設計種植物在肩膀上的方法,就像穿衣服一樣。

2002年起,「氣候難民(Climate Refugee)」一詞正式出現在聯合國IPCC(跨政府氣候變遷因應小組)評估報告中。國際移民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Migration)預測,如果地球暖化持續惡化,未來40年,最多可能有10億氣候難民被迫遠離家園。

「海平面升高就在眼前索羅門島民面臨搬遷抉擇」,2013年5月7日,《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危機澳洲擬承認氣候難民」,2013年4月29日,立報

「氣候難民暴增爭取氣候正義刻不容緩」,2010年1月號《遠見雜誌》第283期

「被遺忘的氣候難民」,2009年12月《天下雜誌》 436期

從西非到西歐,文化衝突的感受將是這趟壯遊對我另一層面的意義,相信對於精神層面的提升,以及身為世界公民的智慧與價值產生跳躍式的體會。

「地球最大的威脅,就是你相信別人會拯救她。」-2041 Robert Swan

「我已經沒有辦法,蒙蔽自己不去看清這個世界。」-張良伊


關於我自己

蔡宗翰,26歲,從小熱愛大自然,爸媽也樂意讓我創造自己的一小片天地,在陽台種植、觀察生物、製造小型流域,11歲開始就在小冊子上用蠟筆、色鉛筆記錄下對生物的觀察,斑龜、蝴蝶、椿象,距今已是15年前,斑龜至今依然在陽台上快樂的度過每一天。

因為自小的這番興趣與經驗,高中有機會與生研社夥伴創立了「屏中生態館」,營造昆蟲、兩棲爬蟲容易親近的生態環境,並於選修課程並發表「生態球」小論文。



過去以各種機會踏足6國13座城市,中國大陸、日本、韓國、加拿大、菲律賓、新加坡。大學時自訂「走訪東亞主要城市計畫」,藉由有國際學術研討會、轉機、背包客旅行,這趟旅程對我來說意義非凡,去年11月參加泛亞洲模擬聯合國會議(PAMUN),並於今年初參與台灣模聯協會舉辦的TMUNDA交流茶會,旅行的經驗加上MUN的參與讓我更加了解對國際情勢與持續接觸、交流的種要性。


 



行前公開演講


‧ 2013/01/20【微講堂。跨界系列︰當創新遇上傳統

‧ 2013/03/03【微講堂。跨界系列︰旅行。一錠行

‧ 2013/04/09【荒野總會周周見︰2041 x 南極冰層演講

‧ 2013/04/11【新竹荒野周周見︰2041 x 南極冰層演講

‧ 2013/04/23【暨南大學國際文教週︰旅行的意義

‧ 2013/04/26【微講堂。跨界系列︰世界行腳交流茶會

‧ 2013/05/29【台北科技大學機電所專題︰氣候變遷與環境聯合講座

‧ 2013/06/09【龍舟杯Hackathon

‧ 2013/07/06【2013台灣青年氣候變遷工作坊COYTW



藝文創作有些許成果,文稿已在各平台發表,台北科大期刊、【雨林之心】為愛寫詩、教育部SHS計畫電子文庫、台灣工作坊文案。對藝術也有興趣,在眾多的藝術呈現方式中,自己會的是水彩和書法,也喜歡製作小型的裝置藝術。在此僅列出近期在SHS計畫、【雨林之心】的發表。

【電子文庫核能專題】臺灣目前之核能概況,2013/04/09

【電子文庫核能專題】核能之外的選項以及企業節能典範,2013/04/19

【電子文庫核能專題】青年訪談紀實「核四停建,然後勒?」,2013/06/23

【電子文庫核能專題】福島事故對我國核能的影響,2013/06/23




預算

旅費,在三個半月的旅程中需十五萬,主要開銷來自於西歐的旅途,西歐平均消費比台北高三倍,而我是很隨意的背包客,在餐費上可以盡量省,住宿會請NGO安排,但還是有部分自費的可能,地表交通會是主要的開銷之一。



裝備費,由於三個地區天氣不同,且至甘比亞內陸,戶外裝備與不同天氣相對應的衣物不可少,包括服飾、戶外用品、紀錄設備與乾糧,初估為十萬,8/1—9/14正值甘比亞雨季,氣溫平均27℃,天氣濕熱,潮濕的氣候與叢林地形為此旅程帶來不少探險元素,在需求上大致會與登山裝備類似,但會強調防水、排汗的特性。9/15-10/30西歐屬於較為寒冷的秋冬,11/1-11/15北京則是乾燥寒冷。整體而言,服飾的準備除了防水、透氣、排汗,還要有保暖衣物。




除了飛機航程、西歐的高鐵、北京的捷運會是預期的大眾交通方式,其餘皆以徒步為主,特別是在甘比亞會徒步環繞一圈,所以在裝備的準備上須力求降低重量,預期15公斤以內。

機票,已由「世界公民文化協會」支持所有航程。

台長: CHRISTINA CHEN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