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印尼峇里島召開的聯合國氣候會議,針對各種可能的溫室氣體減量途徑進行討論,昨天聯合報報導的生質燃料議題,也是許多會議中討論的焦點。

許多國際與印尼本地的非政府組織,紛紛以挑戰的態度,強調生質燃料衍生的各種環境與社會問題,並提出嚴重的質疑。他們提出許多生質燃料已經造成大規模森林砍伐、破壞生物多樣性、影響當地人民生活的證據,以科學與環境正義的觀點,要求全世界正視生質燃料的問題。

譬如,在印尼的Riau省,近二十年來,已有三六○萬畝的森林因為改種產油的農作物而砍伐;在巴拉圭,也有大量的森林被清除,改種大豆,以生產生質柴油。原先多樣化的森林,因生質柴油產業變成單一植被,大公司賺取暴利,而許多當地民眾喪失了長久賴以維生的生存空間,或淪為受到剝削的農奴。

事實上,一般所謂的生質燃料,是諸如玉米酒精、黃豆柴油等加工產品,其生產過程就會產生額外的溫室氣體。此外,栽種這些作物可能帶來的破壞生態、影響水資源保育、剝奪弱勢人口生存權、衝擊食物供應的穩定性、造成全球原物料上漲等問題,已時有所聞。

國家地理雜誌曾在今年的十月號,以「玉米變能源:取之不竭?幻夢一場?」作為封面故事,大幅報導了生質能源的各種問題。

在這次氣候會議中,我們看到更多的國際環保團體與代表被剝奪權益的「南方國家」在地民間組織,向「北方國家」發出怒吼。這是一個重要的訊息,要求正覬覦生質燃料「重大商機」的大企業家們,全世界以後對生質燃料「血統」證明的要求將愈來愈嚴格,否則,理論上可以減緩全球暖化趨勢的生質燃料,也可能違反了社會責任投資的基本原則,讓企業與政府成為全民公敵。

日前經建會宣布,我國將在二○一一年全面實施E3酒精汽油,預估一年可減少廿一萬公噸二氧化碳排放,約相當創造五五○座大安森林公園。在聯合國氣候會議召開之際,也「聽說」行政院終於面對我國無溫室減量目標與時程的事實,即將宣布目標與時程。前幾天,德國宣布要在二○二○年之前減少百分之四十的溫室氣體排放,不過,也同時強調生產生質燃料的農作物必須永續成長,而且進口的生質柴油必須證明沒有破壞熱帶雨林。生質燃料不是萬靈丹,我們必須考慮周全,在商業與政治行為中納入環境正義與人道原則的優先考量,避免誤踩地雷。

【2007/12/18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