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14 17:54:42| 人氣3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寶寶爬行補習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You what? You are taking her to learn how to crawl ?」電話那一頭傳來老公一陣驚呼,直嚷嚷著不要浪費醫療資源,應該讓有需要的小朋友充分利用。「There’s nothing wrong with Sarah.」在電話這一頭的我,站在醫院復健科的兒童治療室裡,既尷尬又為難的,再加上忍著不讓眼淚掉下來,我那幾近扭曲的臉上的表情有多難看,不難想像。

其實,治療室的老師也說了,妹妹在爬行發展方面是比一般小朋友慢了些,但從她其他的動作看來,如:翻身,盤坐…..等等,倒應該沒有生理機能上的問題。不過,已經滿十個月的她還不會爬卻是個事實。「缺乏動機,也就是好奇心不足!」治療師看看已趴在地板上好一陣子的妹妹,卻只懶懶散散的往後倒退幾下,偶爾轉個圈,又好氣又好笑的如是說。治療師決定先不管妹妹,讓她就地趴著,隨她愛幹嘛去。我則就地坐下,和治療師聊了起來。她說我可以不必擔心妹妹的physical development,不過少了可以自己四處移動,發現新事物的能力與機會,對她在認知發展上雖不至於造成阻礙,卻有可能延後發展的時程。在大部分父母都熱衷於幼兒智力早期開發的時代,雖然試著說服自己順其自然,妹妹快樂、健康最重要,但總也不想讓她傻傻地浪費最寶貴的黃金學習時刻。談話中,治療師一直問我和妹妹間的互動方式,也給了許多建議,並鼓勵我帶她來治療室做復健(我不知道是否要用復健這個字眼),藉著活動及透過遊戲的方式,慢慢引導妹妹,加強其好奇心的強度,提高四處爬行的意願。

在如釋重負之餘,不免的也責備起自己來,覺得一定是自己哪裡做得不夠好、不夠多,妹妹才會落後這麼一大截。治療師看我如此沮喪,便安慰我,每個孩子都有他自己的步調,有些更是沒有經過爬行的階段便直接站起來學步行的。重點在於是否將所有干擾的因素,像是生理上或智能上的問題都排除了,再加上一些教養照顧上的小小技巧,進度落後的小朋友們在趕上其他人後,並不會有什麼差別。再者,可能是因為褓母的居家環境(住公寓)及家庭成員多為大人有關,妹妹在褓母家總有不同的人陪她玩,大家又很疼愛她,不必費什麼力氣就有玩具拿到她面前。加上她體重又超重,就更不愛動了。治療師要我帶褓母一起陪妹妹去上課,他們將會針對褓母家活動空間上的不足,規劃一些適合的活動,讓褓母在家也能陪妹妹一起做。

下個星期就要上第一堂課了,希望妹妹很快的進步。不管家裡是否會變得亂七八糟的,只要讓我家趕快正式進入爬蟲類時代,我才不在乎她爸爸笑我帶妹妹去補習爬行呢!!

台長: Chrissie
人氣(3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大公主成長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我很可愛,但我不是弟弟!
此分類上一篇:生產日記(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