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17 18:47:03| 人氣2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灣推理俱樂部(TDC)第三屆年會實況報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年的TDC年會,已是第三次舉辦。除了期待的推理座談會、人狼城推理文學獎頒獎,今年更因為皇冠、商周、臉譜、台灣角川、木馬等多家出版社的參與,無論是想要瞭解出版社的推理小說出版動態、想要瞭解創作者及評論者的完整觀點、想要瞭解推理迷的閱讀感想,這都是一場不可錯過的推理盛會。

■座談會——日本本格推理傳承

主講人:商周總經理陳蕙慧小姐、凌徹、既晴

一、開始接觸日本推理之源由

陳蕙慧
我不是本格派,而是社會派起家的。剛開始接觸日本推理,是松本清張《砂之器》所改編的電影。其實,像橫溝正史的解謎,並不是那麼的吸引我,吸引我的是「動機」。
不過,後來因為台灣日本推理小說市場似乎沉寂一段時間,我轉而開始看歐美推理小說,包括:臉譜、遠流,及皇冠等等。
我當然是推理迷,但不是百分之百原汁的推理迷,因為我也看其他各類型的小說。所以,我說不出這本推理小說是結構或寫實或現實主義,真正好看的是,推理小說要如何把它展現出來,我認為那才是最重要的。

凌徹
從高三接觸到島田莊司的《占星惹禍》,大四開始看原文小說,第一本是島田莊司的《斜屋犯罪》。因為這本書就是傑作,所以讀日文推理的動力會越來越強。

既晴
一開始先接觸歐美推理,後來才讀日本推理。大學之後,開始接觸長篇推理小說。如橫溝正史的《惡魔的手毬歌》及綾辻行人的《殺人十角館》,這兩本書也可說是日本推理史兩個重要時期的代表作。前者是寶石時期的代表作,後者為新本格時期的起點。
日本推理小說因為使用漢字、風俗民情相近等關係,對台灣讀者其實滿有親和力的。我個人較喜歡如我孫子武丸這類較本格、注重氣氛的作家,不過台灣只有少數短篇的譯作。主要原因是日本推理小說近幾年,有「巨篇化」的驅勢,如京極夏彦的《姑獲鳥的夏天》、《魍魎之匣》或二階堂黎人的《恐怖的人狼城》,「巨篇化」的結果,會讓台灣和日本推理的讀者有落差。

二、日本推理史概覽

1.戰前日本推理

既晴
江戶川亂步在《新青年》雜誌發表的《二錢銅幣》算是開創「純粹」日本風味推理小說之始,這時期的《新青年》是培育推理小說家的重要園地。台灣,除了林白曾零散出過一些日本戰前的推理小說作家的作品,這時期的作品台灣較少出版。

陳蕙慧
其實,巨篇化和社會脈動是有關係的。至於戰前的推理小說,我認為江戶川亂步的小說讀起來,感覺距離很遙遠。

凌徹
我認為,巨篇化對台灣讀者比較可惜,出版社比較沒有意願出版。
本格、變格兩個名詞,我們常聽到,戰前時期就有很多屬於變格的作品。「變格的東西較不依線索、邏輯解謎,常是異想天開、構想有趣,從中可得到不少『怪奇』的樂趣。」以前,在台灣比較難得看到戰前的作品,不過從去年開始,傅博老師選編一系列戰前作家的作品,例如:蘭郁二郎的《夢鬼》、《魔像》,都是其中的傑作,大家都很喜歡。

2.二次大戰之後

既晴
二次大戰後,日本推理進入寶石時期。昭和二十一年創刊的《寶石》雜誌,是日本長篇推理的開始,代表人物是橫溝正史及高木彬光,而且都有部分作品翻譯到台灣。

陳蕙慧
除了橫溝正史,我很欣賞高木彬光的文筆及作品結構之嚴謹。橫溝正史的作品算是很妖媚、怪奇;和高木彬光的focus是非常不一樣的。

凌徹
江戶川亂步認為,橫溝正史的《本陣殺人事件》,除卻一些例外,算是日本本格長篇推理之始。戰後還有所謂的「戰後五人男」——高木彬光、島田一男、山田風太郎、香山滋、大坪砂男,但較本格還是橫溝正史及高木彬光。
我最近重新看完《惡魔的手毬歌》及《獄門島》,《惡魔的手毬歌》的密室、詭計非常的好,動機非常離奇,《獄門島》模仿俳句殺人,造成當時的風潮。不過,等到松本清張的社會派一起來,這些作品因為少了一些現實的因素存在,就慢慢消失,不是沒有道理的。
另外,我認為高木彬光是一位非常有趣及厲害的作家,他能把一些原本就存在的構想,脫胎換骨,變成新的作品。例如鐵伊寫《時間的女兒》,他就寫《成吉思汗的秘密》,類似如此。

3.社會派時期

既晴
松本清張在台灣算是大家認識非常深的作家,盛行時期,台灣大約有五家出版社同時出版他的作品。社會派的小說非常好看,不過,引人入勝的不是不可思議的氣氛或詭計,而是「人性不可測的深度」。

陳蕙慧
在社會派時期,陳總經理認為認為松本清張在推理元素的掌握、文學素養及曾撰寫過歷史小說,是其成功的因素。除松本清張,我最欣賞土屋隆夫之文學素養及其悲天憫人的情懷。

凌徹
社會派的全盛時期應該只有十年。社會派的影響是把寫實風帶進推理小說,並不是說社會派把本格推理完全打壓掉,而是說,當時的本格較偏向寫實。因為當時日本剛大戰完,就有作品來談論社會黑暗,例如有馬賴義、水上勉等作家。
松本清張在一九六六年所編選的《新本格推理小說全集》,說道當時的推理小說已經失去原有的性格,主張社會派、風俗派回到原有的位置,本格回到本格。所以,我認為松本清張不是打壓本格派的,其實他算是滿喜歡本格的。

4.新本格時期

既晴
一九八七年,綾辻行人的《殺人十角館》登上推理文壇,本格派又重新出現高潮。傅博老師曾對我提及新本格的來源,他說,日本的新本格應該有兩條路線——講談社路線和創元社路線。
講談社路線是以島田莊司所推薦的京都大學推理研究社為主的,例如綾辻行人、法月綸太郎、我孫子武丸。特色是學生推理,偏向卡通、漫畫、遊戲性質,解謎為重要因素等。
而創元社路線的推理作家年紀較大,文學結構、佈局較緻密,作家如山口雅也、北村薰,不過,目前台灣翻譯的不多。

凌徹
新本格這個字眼其實出現很多次,不過我們現在比較常說的新本格是綾辻行人的《殺人十角館》之後,本格的新浪潮開始。「敘述性詭計」是新本格的一個很重要特色,從綾辻的《殺人十角館》及《推理大師的惡夢》就可看出。尤其是後者更是敘述性詭計的巔峰之作。
敘述性詭計有兩種,一種是玩弄「文字」的模糊性、曖昧性,綾辻的作品就是這種類型。另一種是玩弄「結構」的曖昧性,代表作家是折原一,因為台灣尚未有其譯作,希望出版社可考慮之。

陳蕙慧
這時期是目前出版社的「兵家必爭之地」。每個作家的風格、風貌不同,作家經過沉澱吸收之前的大量作品,使得此時期的作品蓬勃發展。台灣已慢慢接觸這些作家,並慢慢出版其作品。

■第二屆人狼城推理文學獎頒獎典禮

本屆推理文學獎,計有五篇參賽作品,分別是哲儀〈勿忘我〉、李柏青〈換帖〉、冷言〈風吹來的屍體〉、林依俐〈1+1-1╳44〉及林斯諺〈羽球場的亡靈〉,參賽者並上台談述其創作背景及心情。
評審委員景翔、黃鈞浩及陳銘清擔任。其中黃鈞浩不克前來,由其他兩位評審講評。
陳銘清特別提到,「不管黑貓還是白貓,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的論點,期許參加人狼城推理文學獎的參賽者要考慮作品之「市場性」。他認為,推理小說是大眾文學,推理作家寫的東西,推理迷可能會給你捧場,但市場並不一定會欣賞。
景翔先生則期許台灣的推理小說能增添更多的本土風味,除了詭計及謎團之外,還能賦予作品文學性的趣味。
最後,由林斯諺的《羽球場的亡靈》獲得第二屆人狼城推理文學獎首獎,由特別來賓傅博老師頒給林斯諺獎座及獎金三萬元。《羽球場的亡靈》,是一篇充滿不可能犯罪之精采的本格、密室推理。
在聽完精采的座談會及購買本次得獎結集作品後,推理迷們在依依不捨中互相道別,許諾並期盼明年的另一次推理饗宴!
------------------------------------------------------------------------
最後:
一、該篇原刊登在5月號野葡萄文學誌,因為為濃縮版的關係,座談會內容無法刊登,在此補上。感謝既晴校稿。

二、還是希望能有更多人參與這樣的年度推理盛會。台灣寫推理小說者,真的少。希望有更多人給予他們掌聲。上次在遠流聊齋看到類似這樣的一句話—「作家需要的是掌聲和金錢,不是問答」。另一朋友,也公開說明「不要對他的文章做批評」--他是打死也不接受。兩件事,雖然都有點偏激,部分卻說的我心有戚戚焉。

三、很希望看到折原一及新本格--創元社路線作家的作品趕快在台有系列出版。



台長: Christine
人氣(27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