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25 00:18:53| 人氣2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年輕的人生要彩色,不要黑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網路聊天室是一個很有趣的地方,讓我這個「LKK」可以跟比我小近20歲的年輕朋友們,無隔閡地天南地北亂聊一通,而年輕網友們也都不吝於與我分享他們的世界。

不過,在多次深入交談中,有一個現象讓我非常憂心,許多年僅25~30歲的網友財務狀況都是負債局面,而導致負債的因素有很多,舉凡無法克制消費衝動,或因家庭、或因自行創業等等,使他們都背負60~200萬元不等的債務。

其中,有一位在百貨公司臨時櫃工作的年輕女孩,光是信用卡欠款就高達60幾萬元,偏偏她收入不穩定,又得支付房租、生活費,一年多下來,信用卡款「利滾利」的結果,自然是怎麼也還不完,逼得她有一次在感情受創時,差點想要自暴自棄。

還有一位大男生,雖然白天在電子公司上班,但年輕人想創業的念頭,使他在二年前與親戚合開了一家店面,親戚負責看店,他負責提供資金,未料去年親戚挪用資金,差點讓店裡周轉不靈,他只好用身上所有的卡去借錢,加上跟朋友調度,目前負債200多萬元。雖然有正職收入,但扣掉每月需還的錢,以及幫寡母分擔高額的會錢、保費之後,每月也是入不敷出的窘境。

從這麼多例子中,我在這群年輕朋友身上看到一個共通點,那就是:他們雖然負債,但對於該如何處理自己的財務卻是一無所知!這讓我非常擔憂,理財專家陳忠慶說過,「沒錢未必鬱卒,有債一定鬱卒;搞好金錢關係,才有財務自由」。很多人以為自己沒錢,所以不用懂理財;欠一屁股債的人,更認為理財跟償債是屬於兩個星球的事,毫不相干。事實上,這都是錯誤的觀念。

正因為沒錢,所以更應該懂得理財,才有機會讓自己變成「有錢人」,否則一輩子只能打光棍,看別人娶妻生子;正因為負債,所以更應該要理財,才能讓自己提早掙脫舉債度日的生活,否則永遠都是一債難安。理財,不是高深的學問,有時候儲蓄也是一種消極性的理財;理財,其實就是搞好你跟金錢之間的關係。我衷心希望想獲得財務自由的年輕朋友們,不僅要懂理債,更要懂理財,年輕的人生,才能是彩色的!

http://tw.money.yahoo.com/column_article/adbf/d_a_071114_44_ox1w

2007/11/14 12:12 李美虹

※ 至於要如何理財?請注意金鳥的Blog,金鳥會特別陸續摘選當今最頂尖
的理財專家們的好文章分享,請自行上金鳥Blog之文章分類『理財資訊』內
逐篇閱讀。(相關資訊會一直增加補充,請常常注意之。)

金鳥Blog:
http://tw.myblog.yahoo.com/chrischao-421953

台長: 金鳥
人氣(2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