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05 13:31:54| 人氣71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拾莊子一書、逍遙遊的智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逍遙遊” 是莊子書中的第一篇文章,而這篇文章正也是”莊子哲學”的第一個重要觀念,就是對於人生哲學的問題,也啟發了我對於格局視野的觀感。

郭台銘這樣比喻格局:「阿里山上的神木之所以大,四千年前當種子掉到泥土裡時就決定了」,為了長成神木的格局,它長在空曠的地方,他要耐得住風寒和寂寞. 神木之所以成為神木, 是在那時候就決定了的,絕不是四千年後才知道!

大鵬鳥,是我從 11年前剛踏入社會工作時, 就力志成為莊子一書中的志向。什麼是大鵬鳥? 它呀, 在逍遙遊一篇中,每年它會從南海出發飛到北海,一路飛去,但路途中的暫停,不是梧桐樹它不會停息,不是竹子的果實它不會進食,不是甘美的泉水它不會飲用。在起飛前,它一定要先上升到九萬里的高空之中,因為只有這樣做,風的厚度才足夠承擔大鵬鳥的雙翼,因為這時候所有的為風之氣皆已在其下,此時大鵬鳥才肯開始用風之氣而大展雙翼,開始向遠方飛去。而在九萬里的高空之上,其上已無任何生物、飛鳥、高山之阻隔,就像大鵬自己直接背負青天一般,天空完全屬於自己了,無所顧忌了,這樣大鵬鳥才要培風往南運徙。

為什麼非梧桐樹不停? 因為它知道自己很重,沒這種樹撐不起來;為什要吃竹子的果實,因為這種果實才能有體力;為什麼喝甘美的泉.因為只有甘美的泉,才能避免自己生病.

但在地上的蟬和小鳥要發表議論了:飛!誰不會,我們也是在飛呀!像我,張翅努力一飛,撞到小榆樹和小枋樹就停了,就算有時候飛不到,頂多是「碰」一聲,整個人(整隻鳥、整隻蟲)空投於地而已,這也是飛呀!幹嘛一定要升空到九萬里的青天之中,才要開始決定要往那兒飛呢?簡直是「割雞用牛刀」嗎,多此一舉。
人有格局, 才能跨向更遠大的天空。大鵬鳥之所以要飛向九千里高天上,才要開始飛翔,是因為它知道只有這樣才能順利的飛翔;小動物在地上,飛翔自己的天空,卻也自得其樂,卻在笑著大鵬鳥的志向;為什麼? 因為小鳥沒有飛上過九千里高的天空,也不曉得在九千里高的天空的格局。

但格局決定了態度,態度將使人可以成功。

岳飛有一篇文章,稱之良馬對(取自岳鄂王文集)。有一天,帝問岳飛曰:「卿得良馬否?」對曰:「臣有二馬,日啗芻豆數斗,飲泉一斛,然非精潔即不受﹔介而馳,初不甚急,比行百里,始奮迅,自午自酉,猶可兩百里,褫鞍甲而不息不汗,若無事然。此其受大而不苟取,力裕而不求逞,致遠之材也。不幸相繼以死。今所乘者,日不過數升,而秣不擇粟,飲不擇泉,攬轡未安,踴躍疾驅,甫百里,力竭汗喘,殆欲斃然。此其寡取易盈,好逞易窮,駑鈍之材也。」良馬的這種活動情況,顯示它食量大卻不隨便取用,精力充沛,卻不逞強,是跑遠路的良馬。
人要成就自己,不是只有面對現在,要能有格局。在我的工作上的地方,也是這樣的;當沒有、失去了格局,人在不足的時候就像一匹劣馬,在跑的時候盡 了全力,但卻只能盡力而亡。

曾經有一日,我帶著單眼數位到了公司,有一個同 Team 的成員跟我說:他很會拍照,他要跟我們去拍照。他又說了:我很會喝酒,下次你們有約,一定要找我喝。又說了:系統沒什麼問題,程式很簡單,一週就能寫完了。但在一個月的時間中;有一次的同事離別拍照,就他所拍出來的東西:所看的到的照片,每一張都沒有取景、角度、甚至連光源都沒有抓好,他口中說的好像機,是台普通的數位相機。喝酒:喝了四杯小酒杯,開始在醉。工作方面,一個月過去了,但程式沒有完成一隻,卻弄壞了 Team 內開發的環境。

在程式開發的工作中,說了一嘴好程式的工程師,就這樣來到我的 Team. 我怎能在同流合汙下去?

駑頓的人喜好自己的能力,滿足於現狀,就會使自己受了限制,卻自滿不已。我當以此為借鏡,更加的警悌自己,永遠相信自己的不足,更加的約束自己。不做事的人,會成為一個團體,為了工作權而抵抗前進;但我願自己不要沉淪,因為我的人生,不是在這就下了結局。

因為我無法說出:我不做網頁程式、及我不寫那種程式,這樣的話語去逃避;我只想做公司交付給我的事情! 在工作中, 我想要提升自己, 我相信只有挫折和挑戰才能磨練出完美,只要公司給我機會,我會珍惜。我無法做到一個專案一再的 delay 再為了自己找理由,我在過去的時間選擇在公司用盡所有的時間, 春節時秋、中秋、連假,每一個在公司裡,沒有冷氣,只有翁翁的電腦聲,因為我懂得什麼叫做堅持。我懂什麼叫努力、什麼叫承受,我不為了事情找理由,因為只有做好了工作,別人才會信服,才能換取肯定。

往前的路很苦,感謝朋友給我的支持和鼓勵;自己不足的地方還很多,感謝大家在工作、生活上給我最大的提攜。在11 年的職涯中活中,我願自己:探索、追尋、試驗;走向:成熟、勇敢、自尊。12 個字的座右銘,沒有離我遠去,我一直深記在心裡。我願我自己,能成長不已。

台長: 克理斯 在 Internet!
人氣(71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程式開發 |
此分類下一篇:極端編程(eXtreme Programming) 的簡介!
此分類上一篇:Java 在兩個不同編碼間的資料庫做存取

陽光貓咪
很棒的工作態度 令人敬佩

但願老板給你的天空夠大夠廣
2007-11-06 12:36:29
版主回應
謝謝您的鼓勵
2007-11-07 02:02: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