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09 10:55:20| 人氣1,7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甲子園的商業化與教育本質(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回曾提到日本高野連很努力地不讓大人的世界污染學生棒球,以及把棒球當做是學校教育的一部分。而且就我自身的感覺,學生棒球也是日本的社會教育之一環。這次要談的便是我所認為的甲子園,甚至整個學生棒球,到底作了哪些方面的教育?

首先是大家都想得到的——榮譽感。這點應該不必我多提,球員代表母校和地區前進全國大會,全力以赴爭取榮耀是想當然爾。甲子園賽後會播放勝利球隊的校歌,在我看來便是強化這種心態的作法,如同軍隊行徑般入場的大會開幕式亦是如此。

這種榮譽感的教育,對於一般民眾也有另一種影響,就是對於當地學生們的支持,進而產生的對地區之向心力。當代表該地區的學校出賽,不管是該校的畢業生或家長,或是普通的球迷,甚至是身為宿敵的球隊相關人員,都會同心協力為家鄉的子弟兵打氣。如果說甲子園是最成功的屬地主義球賽,那真是一點也不為過。

第二項是對他人的尊重。這點可能大家比較難想像,不過仔細看轉播的話就會看到以下的例子。下一棒準備上場打擊的球員,當處於暫停狀況時,往往會四處走動或練習揮棒,然而只要是比賽進行中,他一定是乖乖蹲在打擊練習區的小圈圈裏,這是對於場上球員的尊重;場邊的啦啦隊在球隊攻擊時,唱歌跳舞樣樣都來,可是只要第三個出局數出現,就會馬上變得完全安靜,接下來的半局便全讓另一側看台的啦啦隊表現(只在解決危機時出現掌聲),這是對敵方的尊重。

過去在某次地方大會中,曾出現一個相當特別的狀況:一所學校的板凳球員在場上遭到警告,原因是「不可用負面加油」。所謂的「負面加油」,台灣球迷大概是再熟悉不過了,就是類似對著敵方打者喊三振之類的話。從這個判例中不難發現,日本人想把學生往好的方向帶的心情有多麼明顯。

自高中層級便受到這樣的教育,也難怪日本的啦啦隊就算是職棒層級的,都還是維持大概一樣的模式:自己的球隊進攻時大聲加油,防守時大多是鴉雀無聲,而且很少出現攻擊或嘲笑對手的言行舉止。可能有些人光是這樣就覺得死板,我倒是不會討厭,至少不在對手攻擊時叫囂挑釁,無謂的暴戾氣息也會減少很多,看球本來就該和平快樂一些,不是嗎?

在此也稍微岔開一點話題,在台灣一直有少數球迷,被媒體教育成誤以為日本人的加油方式很無聊。如果真有這種想法,請仔細看甲子園每場比賽兩邊看台的啦啦隊,相信會有不同的感觸。事實上不只是甲子園,社會人球賽的啦啦隊也是爭奇鬥艷得誇張,前幾天欣賞都市對抗賽冠軍戰,在HONDA的啦啦隊中,除了看到根本就是把室外行進樂隊搬到室內的景象外,竟然還發現了一個我相當熟悉的東西——旗隊!(chngyh高中和大學時代有近一半的時間在玩這個,如果不清楚是什麼的話,可以看台北幾所高中名校的樂旗隊表演。)

甲子園教育學生球員和民眾球迷的最重要一點,我想就是「盡力而為,不論勝敗」。這麼說大家一定會覺得非常奇怪,盡力而為這句話不難想像,光是看球員守備和跑壘的樣子,誰都會認為他們根本是用命在打球。可是明明甲子園的比賽場上,各隊根本就是為求勝利不擇手段,尤其是觸擊戰術氾濫的程度簡直令人作嘔,一旦輸球又是哭得亂七八糟,怎麼會說是不論勝敗呢?

的確,高中棒球比賽許多戰術上的「常識」,若是放在棒球運動的天平上來看,根本就是病態加變態!如果說包括所有地方大會在內,甲子園的比賽是為求勝利不擇手段,事實上也不為過。但是,大家應該也可以發現,儘管是輸球的學校,賽後也沒有任何人責罵他們,看台上的啦啦隊更是給予他們不下於獲勝球隊的掌聲。雖然沒有直接詢問過日本友人對這些事的看法,不過我覺得他們的觀念無非是:勝敗乃兵家常事,努力過的人就是英雄!

我想這樣的觀念,應該也深刻地影響到日本人在看棒球比賽時的態度。記得許多年前我剛開始到日本看球的時候,有一件事讓我非常震撼,就是如果當天的比賽內容非常精彩,落敗隊伍的球迷們在散場後還會互相笑著說:「真是場好比賽」,而且這種景象不只出現在一隊、不只發生過一次!

儘管當時我自認接觸美日職棒多年,面對球賽勝負的想法在台灣球迷中算是先進的,也比一般湊熱鬧的人看得開,不過老實說,遇到自己支持的隊伍輸球還能笑著講這句話,我真的辦不到。然而,我相信這才應該是欣賞職棒比賽的正確想法,也因此,抱持這種重視內容大於勝敗的心態,也變成我之後這幾年看球努力的方向之一。

雖然我列舉了三項作為代表,不過相信如果大家願意仔細體會,還能夠看見其他不同的層面。當然,甲子園背後的教育有優點也有缺失,面對現在學生甚至監督層出不窮的問題,更有其限制,絕對不是完美無瑕,但這些對我們而言,仍有相當大的參考價值。我在這間破倉庫寫的東西很難去影響棒球圈的官方人士,更別提能夠為台灣的棒球教育盡到什麼力量,但是至少希望台灣的球迷朋友,不要只看到甲子園比賽不良的地方,或是只關心哪個球員能進職棒、哪間學校能搬回優勝旗,而是用心去觀察並吸收他們值得學習的部分,相信對於看球的心態和觀念也會有正面的影響。

台長: chngyh
人氣(1,7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運動體育(各種運動、運動情報、球迷會) | 個人分類: 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兩週年誌
此分類上一篇:甲子園的商業化與教育本質(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