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3-30 03:54:49| 人氣3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照片的背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應該爬上湖畔的小丘,造訪一座古廟,但臨時改變了心意,循著丘旁小路,踏進了這個小村落。因為正逢乾季,湖水退去,只見幾條扁舟橫躺在佈了雜草的窪地上。高腳屋則零散的分布在窪地的邊緣。

陣陣的魚腥味在空氣中瀰漫著,來源是鋪滿在泥土地上的一大片小魚乾。深怕弄髒了它們,走路時還必須謹慎的落下每一個足印。雖然我的裝扮在此顯的分外格格不入,但與大名鼎鼎的吳哥窟比鄰,對這樣的冒失闖入者,村人應該早習以為常。

兩三個村婦坐在屋前,聊著天,整弄著堆在地上的食糧;高腳屋後,少婦半裸著胸,蹲坐在地上哺育著懷中嬰孩;不遠處,臨時搭建的棚下,聚集著一群村民,或擊鼓,或拉奏著樂器,案台上香煙裊裊,該是某種祭典儀式。

路旁的中年人,搬運著木材,對我露出淺淺微笑,在這個高度依賴觀光客收入的地區,英文似乎是人人必備的謀生工具。我用英文向他打聲招呼,但換回來的還是同樣的微笑,只是,露出了更多的潔白牙齒。也許,會講英文的村民此時都在城墟廟中陪伴著觀光客。

前方傳來一陣兒童笑鬧聲,眼尖的小孩大老遠發現我的闖入,立即朝我這奔來。

“Hello! How are you? ”
“Where are you from?”

沒想到這幾個在泥地上打轉的小鬼居然也能說上幾句英文。他們光著上身,赤著腳,好奇的對我打量著。我拿起了相機,還沒跑來的小朋友加快了腳步,大姊姊呼喚著趴在泥土上全身赤裸的小弟,趕緊靠過來排排站好。

蹲下了身,和他們用無義的嬉鬧語助詞對話著,沒考慮到構圖、以及小朋友的位置姿勢,對好了焦就立即按下快門。看著他們意猶未盡的表情,我拉了拉眼皮,互相使了個鬼臉,又多按了一次快門。

書上說,他們需要的該是關懷,不是施捨。

在Banteay Kdei 廟裡晃了一圈後,找個舒適的位置坐下。斜陽剛好映在眼前的廟牆,老樹被耀的發出銀白光彩。靠在磚石上,翹著腳,隨意瀏覽旅遊書上的文字。

我本應該對這眼前的千古遺產懷抱著十足的求知渴望,但是放下研究室裡成堆的論文,千里迢迢的跑來這,就為了圖個悠閒輕鬆。大概默念了幾次饒舌的廟名之後,就把手上的書塞回背包裡,取而代之的是礦泉水和一包餅乾。

一個人的好處就是自在。旅途中,唯一的原則就是晚上睡前能夠溫飽,至於溫飽的方法,就不需多求。常駐在背包裡的餅乾,是方法之一。省掉了在飯館用餐的時間,以及一個人枯坐等餐的尷尬。沿路隨意閒晃,餓了,就找個地方坐下啃些乾糧,再灌兩口水,安然自得。

兩個小女孩背著袋子跑了過來,見到我的相機,立刻喜滋滋的站好,我坐正了身,拍下了她們的笑容。接著把手邊的餅乾分給她們倆,已經有點膩的餅乾,居然在她們臉上起了滿足的化學作用。我也露出高興的表情,送了片餅乾到嘴裡,融進她們的喜悅中。

吃完後,她們還期望能拿走空無一物的包裝袋。

爬上了累人的陡階,四下景色讓人心曠神怡,這是在Ta Keo廟的午後。跟著團的觀光客,必定會拿著相機,四處拍照留影,證明自己到此一遊,然後在領隊呼喚聲中匆匆離去。若是行隻影單的旅人,則可能會拿出筆記簿,在高點上沉坐許久。

我隨意找了個地方坐下,斜對面的好位置被一個年輕的柬國少女佔住。她似乎若有所思的在這待了好一陣子。幾分鐘之後,一句“What’s your name?”劃破空氣中的寧靜。

依據“順風車遊越南”書中作者的描述,這或許是當地英文第一課的句子。結束了基本問候句型之後,我打算跟他多聊一些。她今年16歲,家住在廟的不遠處。平常跟著姊姊四處兜售紀念品,不過今天下午她想休息。我笑著說她很特別,學會跟觀光客一樣坐在廟頂沉思。

她可能剛接觸英語沒多久,每吐出一個字都必須撫著胸,壓抑住緊張的心跳聲,連下方的遊客也感受到她的上氣不接下氣。我也只好跟著一個字一個字的慢慢從口中吐出,盡量讓她聽懂我的意思,還要不斷的提醒她別叉了氣。

在這裡,有了基本英文能力,若是男生,年紀大一點可以當摩托車司機,但對於女生來說,長大之後,除了賣紀念品飲料之外,要賺觀光客的錢就是當導遊。所以她去上英文課,志願是有一天能通過考試當個正式導遊。

我鼓勵她,希望下次來的時候能請她當我的導遊。

準備離開湖畔時,小朋友追著我的腳步,口中喊著“One Dollar”,我不忍的撒了個謊,“我沒錢,但我喜歡你們”,我不停的跟他們揮手說“Bye Bye”,最後,他們還是嬉鬧快樂的離開我的視線。

把餅乾紙袋交到小女孩手上,她們也從大袋子裡掏出一疊名信片、盜印書、底片,撒嬌的向我推銷。回了個微笑給她們,握握她們的手,我已經有好些本書了,名信片也早買了兩套。

收起相機,準備起身離去,廟頂上的少女,問我需不需要僱導遊,她可以帶我到處逛逛。我笑著對她說,“下次吧,希望妳能當上正式導遊,讓我來僱用妳,同時幫妳拍張好照片”。

我情願自己只是單純的過客,不是到處施捨憐憫的浮奢觀光客。

如果順利,我希望手上這幾張照片能再度飄洋過海,回到它主人的身邊。

因為Steve鏡頭下的阿富汗少女說過,那張讓世人動容的圖像,是她之前唯一拍過的照片。


台長: 黑熊左巴
人氣(3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