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11 16:23:46| 人氣1,3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希臘‧Delphi的希臘蛋糕(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花了近三個小時,我們在傍晚抵達了位在雅典西北方的Delphi。Delphi在古希臘時代被視為「大地的肚臍」,目前也還保有一大片古希臘的遺跡。除了愛琴海上的美麗小島之外,親身接觸一下這些古希臘遺跡,看看神話傳說中的聖域,也是我們此行的主要目的之一。

Delphi懸在海拔2457公尺的Parnassons山的山腰上,前方一整片寬廣的山谷,直通遠方的Corinth海灣,光是面對到這樣的景色,就已經令我們兩個感到不虛此行。此外,除了那一大片的古文明遺跡之外,當冬天來臨時,它更將搖身一變成為希臘的著名滑雪渡假中心,這才是這小鎮最吸引觀光客的時節。也因此,在酷熱的八月天,這小小的鎮上,觀光客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多,沿街羅列的旅館也空蕩蕩的,我和Louisa以40歐元的代價住到一家附早餐,有冷氣、衛浴設備的雙人房。

我和Louisa趁著天色還亮,把握時間出外走走。Delphi這小鎮是由兩條略為平行,但前後相接的街道所構成,逛一圈不需要一個小時,但是街上許多的精品小店、餐廳酒吧,以及可以欣賞壯闊山景的展望台,卻不斷滯緩了我們的腳步。

歸結這些滯礙我們這兩個觀光客前進的原因,主要可略分為兩項。

一是某位台籍女性觀光客面對眼前的美麗風景,忽然瘋狂的愛上自拍遊戲。數位相機的好處是不用花底片錢,而且可以隨拍隨看,於是該女性觀光客一時無法自制,拼命猛把鏡頭對著自己狂拍。然而,人並不是十全十美的,尤其是透過鏡頭之後,更可以發現許多自己沒注意到的地方。比方說,哪個角度看起來的臉會特別大,或著從右往左拍會讓自己的鼻子變得比較塌之類的。於是,某位男性台籍觀光客只好陪著該位女觀光客,沿路玩著自拍遊戲,而延緩了逛街速度。

其次,在這些可愛禮品店的陳設之中,最吸引觀光客的莫過於各種號稱是「Ancient Greek」的人類繁衍後代指南圖說(不過有些可能是以人類與其他動物融合為目標)。 從書籍、撲克牌乃至於陶製品,都可以發現以此為主題繪製的圖樣。為了充分考察並了解古希臘人的命脈相傳與繁衍,仔細的觀察、研究、紀錄、以及分析這些圖樣,就成為了一個進行深度旅遊的觀光客不可放過的的要務。當然,這研究過程中勢必花費掉許多時間,但對於從事深度旅遊的觀光客來說,這絕對是值得的。

從事完以上觀光行為之後,我跟Louisa也建立了該考察一下當地食物的共識。

我們走進一間旅館所推薦的餐廳,該餐廳擁有不錯的露天陽台,可以眺望遠方的Corinth海灣。這該算是我們在希臘第一次可以走進餐廳坐下,拿著菜單,仔細研究該吃些什麼的一餐。

隨著遠方海灣上逐漸亮起的船火,等在一旁的侍者也幫我們在桌上點起了蠟燭。看著菜單上很熟悉,但又不知道口味的菜名,我們兩個實在是無法下手點菜。最後,與侍者溝通之下,我們倆個各點了一份套餐,裡面的沙拉、主菜以及甜點全是傳統食物。

一開始先上了一道希臘沙拉,這沙拉的組成為一堆蔬菜蕃茄,上面放了一大塊老起司,然後淋上橄欖油。由於那塊老起司的口感實在太令人震撼了,震撼到讓我們忘記幫它拍照留戀。雖然我出門在外,對於桌上的飲食向來是抱者下一餐不知道在哪裡的心態,必定把他們吃的乾乾淨淨。然而這又酸又臭的老起司可真的打敗了我。

接著送上來的菜餚,就親切的多了,我吃到的是Mousaka,是一種將肉和馬鈴薯之類的原料放在一起烤成類似千層糕的料理,口感起來還算不錯。而端給Louisa食物就比較奇怪,類似一個大雜燴,裡面比較特別的是有一種似乎是用鹽和大蒜調味的優格,以及把乳酪炸成像薯餅的奇怪料理,不過這些食物都還讓我們兩個得以下嚥,沒有遇著地雷。

接著重頭戲上場,我點的是烤雞腿,再配上灑著起司粉的白米飯。而Louisa點主菜則是一大塊澆上特殊醬汁的豬肉搭配義大利通心粉。雖然餐廳侍者強調這也是希臘傳統料理,不過我們吃起來並沒有太大的驚艷之處,或許是我們兩個的味覺神經比較遲鈍。這也提醒了我們兩個回台灣之後,必須認真的培養味蕾敏感度,方能成為一個更為專精的深度旅行家。

當然,在這裡用餐,除了佳餚之外,和愛人感受四周寧靜山野的氣氛才是許多遊客的重點。從山谷吹向海灣的晚風,扯動餐桌上的燭火搖杳,飄向浮在遠方明滅的船燈。處在這樣的羅曼蒂克中,讓我不禁向Louisa提起了當年和指導教授在西班牙地中海岸共享晚餐的灰色回憶。

那時,我吸吐著那樣夢幻的空氣,身處在非常動人的環境,咀嚼著令人回味的美食。但是一抬起頭來,面對我的是個白髮蒼蒼老先生,我當場就為了身邊的這一切感到不值。若再與隔壁桌的情侶夫妻相較,那一餐,真的是太不人道了。而且我和指導教授還各付各的帳,這不僅不人道,而且還太失為師者的厚道了。

現在,我面前坐著的不再是那位白髮老先生,而是美麗的Louisa小姐,這真是令人感到永難忘懷的一刻。也許是這一席話太過甜蜜,甜到侍者都受不了,趕快幫我們送上飯後甜點。

這甜點一上桌,面對它的外表,我們實在無法想像它該會擁有的滋味。它的大小約莫跟我們常見的方形粽差不多,外觀有如一團米粉,切開之後,中間裹著一些果仁豆類,猛一看,這甜點還頗類似肉燥乾米粉。好不容易拍好了照片,終於可以試試它的滋味。我先吃了裹在外面那層類似米粉的東西,還沒下嚥,一種非常非常奇特的感覺馬上湧出,直接的說,我當下所吐出的氣息「蜜度」,可能連蜜蜂都無法忍受。而Louisa吃了一口後,整個臉立即扭曲不成人形。這大概是我們兩個這輩子吃過最甜的食物。

我們趕緊把侍者請來,問他給我們吃的到底是什麼東西。據他的講解,這可是最道地的希臘蛋糕(Greek Cake),是把整個原料浸到蜂蜜中製作而得。其中的甜度,絕非一般加上砂糖或淋上糖漿的甜食所可以比擬。當下,我們也終於了解為什麼隔壁桌的客人留下了兩團「米粉」,趕緊結帳離開了。

Louisa立刻對面前的「蜂蜜肉燥米粉」舉白旗投降,但是或許是為了和隔壁桌的客人一別苗頭,我心中忽然擁起一股維護民族自尊的澎湃,打算咬緊牙根,一叉一口的解決這希臘蛋糕。

由於這個希臘蛋糕,讓我體驗到了什麼叫做「甜到頭皮發麻」。這種滋味,是我從來不曾會想像得到的。看到我糾結的表情,Louisa不斷的要我放下刀叉,別再硬撐。但是我已經抱定「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心態,不管Louisa如何苦勸,在這樣美好的晚餐氣氛中,若能再將這顆甜滋滋的希臘蛋糕全部放進我的體內,那就是一頓極盡完美的晚餐了。

最後,我很驕傲的,指指那一乾二淨的盤子,請侍者幫我們結帳。

和Louisa甜甜蜜蜜的走回溫馨的旅館房間,想必這將是個美麗的夜晚。然而當我一爬上床後,一陣稠的化不開的甜意忽然從胃中開始往全身上下迅速蔓延,我縮在床的一角無法動彈,不到三秒的功夫,我已經昏死過去,不醒人事。

這一晚,我睡的很甜蜜,獨留Louisa一人苦命的在浴室裡洗了老半天的衣服。

台長: 黑熊左巴
人氣(1,3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