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6-24 03:54:38| 人氣4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有隱疾第二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說起我的隱疾,跟我愛玩的天性似乎有著不小的關聯。

高一寒假,短短的三個星期,我就參加了三個自強活動外加班上活動。期末考結束隔天,馬上和同學在寒流中跑去露營,大過年一早,跟救國團健行上合歡山去滑雪,然後再到谷關戰鬥營讓阿兵哥操練,下山後又直奔社團幹部訓練營,每天玩大地遊戲或跳土風舞拜火神。結果,寒假一結束,我的雙腳也跟著出了狀況。

剛開始,我的踝關節和腳底板常會無故的疼痛。骨科醫生根據我瘋狂的寒假活動來判斷,多認為是運動過度,要我吃些止痛藥和消炎藥,研判休息一下就好了,不過事情沒那麼簡單。慢慢的,早上起來,我的下肢關節開始輪流性的疼痛。每天張開眼下床時,總會像猜迷般的揭曉是哪個膝蓋要作怪。

於是,家人們認為我這病情不簡單,帶著我在中西醫間四處問診。也因此,之後的一學年間,三不五時就必須請假去看病,我的膝蓋、腳踝,常是包著大大的膏藥,看起來楚楚可憐的步履蹣跚過日子。雖然老爸老媽那時偶會罵我貪玩活該,但是看到我每天舉步維艱的苦樣,最後還是會心疼我這寶貝而子。

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麼度過那段煎熬的,當時只要雙腳著地施力,就會痛的要命,但是我每天還是自個騎著單車去學校,然後撐著樓梯扶把,一步步爬上位在四樓的教室。我爸媽本來還打算跟學校商量讓我轉到一樓的班級,不過被我拒絕了,不僅是顧及我和同學間的感情,而且我貴為班長,怎麼可以落跑到其他班級當平民百姓。

或許因為當時還挺天真的,除了不能和同學一起上體育課跑跳,每天升旗時要委託副班長幫我帶隊,上軍訓課不用穿黑皮鞋出操之外,我一直認為我的腳痛沒什麼大不了的,總有一天會好轉。我照樣跑社團,辦研習營騙國中生,更神奇的是還開始學爵士鼓,可能是那時候雙腳疼痛無力時練下的基礎,當我的隱疾痊癒之後,踩大鼓的威力在社團中可是無人能比的。

不過我的家人就沒像我想的如此單純了。因為我的腳只要踏在地上使力,輪值發病的關節就會疼的要命,所以晚上起床上廁所時,有時會偷懶在地上用爬的,我想反正也沒人看得到。結果,有天晚上剛好被我媽媽瞧見了,她難過的掉下眼淚,從此更積極的帶著我到處尋訪名醫。

骨科、外科、神經外科、中醫、跌打損傷、針灸,只要是名醫,有人推薦,我爸媽就會帶著我去登門拜訪。我們常會搭凌晨三點的統聯趕在一早抵達台北大醫院掛號,或著晚上跑去斗六鄉下的某個跌打損傷師傅家中作推拿。這期間,我歷經了一大堆折騰人治療檢查過程,舉個例子,有醫生懷疑我是不是神經肌肉受傷,要我去做肌電圖檢驗,這是我最怕的檢查之一,我必須躺在床上,讓檢驗員拿著針,往我的雙腿肌肉中穿來刺去。後來還有某名醫認定我的脊髓有問題,安排我住院兩天作脊髓攝影和抽脊髓液檢查。至於中醫針灸和難以下嚥的湯藥,以及西醫斷層掃描、電療紅外線照射等等的檢驗治療,對我來說都成了家常便飯。

這樣的生活整整過了半年多,雙腳的痛,已經到達不能再痛的程度,那時候真的有種束手無策的感覺。而且我們找的多是骨外科赫赫有名的權威醫生,他們也拼命的根據自己所長,試著找出病因,進行各樣的治療檢驗,但我的腳傷仍沒有起色。甚至還有某骨科主任,打算把我的病例拿去國際會議上討論,因為他們多覺得很奇怪但又無法置信,哪有可能一個運動傷害痛那麼久又找不出原因。

事情的轉機,現在想來很好笑。

我們最後已經不知道該去找哪個醫生了,有個在軍中的親戚乾脆建議我們去找他以前部隊的醫官,看看他能不能給些建議。結果這沒沒無名的小醫生,居然成了我治癒這隱疾的貴人之一。

這年輕醫生聽了我的病史,以及看過我們攜帶過去檢驗報告和X光片之後,做了一個相當意外、但實際的結論,「很抱歉,我真的看不太懂你這是什麼病耶」。然後建議了我們幾個診療的方向,以及介紹了幾個醫療權威。當時我們並沒有覺得這小醫生講的話多有價值,但事後想起來,正因為他不像我們之前找的名醫,每一個都想在自己專長的領域中找出病因,而誤導了治療方向,反倒幫我們跳出之前偏差的尋醫路途。

這之後還有個小插曲,我到臺大醫院看病時,遇到個同樣年輕的醫生。知道我家住台南,馬上就問我念的學校,知道我是台南一中的小學弟時,語重心長的說,「學弟呀,你這腳傷短期內能不能治好,我沒有把握,倒是你可以趁這機會,去辦免兵役,照你這傷勢,一定沒問題的。因為我有個高中同學也是健健康康的但不用當兵,一問之下,原來小時後動過某些手術」。這句話點醒了我們,得這怪病搞不好可以因禍得福不用當兵。看來我們這庄腳台南人果真是有著濃濃人情味的。

後來經過幾次轉診,才知道之前骨外科治療方向錯誤,應該去內科系統找具有免疫風濕專長的醫生來診斷,也終於確定我這是屬於一種免疫系統造成的關節炎。簡單而且沒學理的說,就是我的免疫細胞有時候會分不清敵我,攻擊自己人,造成關節疼痛。

為了檢查治療方便,我當時在高雄榮總住了一個禮拜,不過我不太像是住院的病人,反而感覺是去渡假的。除了腳痛,我精神好的很,每天在病房裡看電視或著和來探病的親戚聊天。沒事就穿著海灘褲和T-SHIRT在護理站和護士阿姨哈拉當工讀生,我當時堅決不穿病人衣服出門走動,因為那太醜了。放在我房間的輪椅,後來變成和外婆出去買便當零食時,我用來推她的,因為外婆走路比我還慢。還有一次三更半夜和表弟跑去其他樓層病房探險,居然看到有病人經歷了最後的電擊,然後被蓋上白布,嚇的我們倆連滾帶爬的跑回房間,不敢出聲。這樣有趣的生活,導致我出院的時候,居然有種依依不捨的離別情緒。之後回醫院複診時,我都還會跑去病房護理站坐坐。

後來找了些資料,並詢問我的主治大夫,得知大概有百分之五上下(差不多就是這數字,但我不是很確定)的人會帶有我這個隱疾的因子,但是發病的人不多,而且原因不明,這也讓我免於一直被家人罵貪玩自討苦吃的窘境。

我很幸運的因為年輕,病狀沒有一直延續下去。所以隔沒多久,我又可以跟同學一起跑大隊接力,扛著天文望遠鏡上阿里山觀日樓拍星星,然後,順利考上大學,搞社團、爬山旅行帶活動。

如果沒有經過這種長期病痛的煎熬,我不知道現在的想法和行為會有哪些不同。但回顧那段日子,可以確定我是相當幸運的,能夠有這樣的福氣一路順利走到現在,還有如此偉大的家人在那段時間的照顧和操勞付出。

以上就是我的隱疾報告,真的沒什麼特別的吧。最後也要順帶敬告那些成天想去國防部檢舉我的狗肉朋友,你們就省省力吧,我這國民兵體位可是人證物證齊全。雖然爬個三千公尺的百岳對我來說是稀鬆平常,也糊裡糊塗的踏過十多個國家,但躺在醫院的病歷,可是假不了的喔。而且,我也是遵照醫生的指示,要多運動的咩!

台長: 黑熊左巴
人氣(4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