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1-11 15:28:12| 人氣1,33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說試讀:「黑暗中的人」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說讀得少,所以對於保羅.奧斯特雖非完全無知(至少在書店中拿起過「幻影書」),但仍幾近一無所知。試讀本寄來時只薄薄的80來頁,不足正常小說厚度甚多,斷章殘簡的嘎然終止,留下許多未完成可繼續鋪陳。

台灣的冬季遲來,但12月中旬過後,氣溫瞬間急降,在北台灣標準的濕冷天空下,實在不適合讀過於黯沉的小說。年逾七旬、失去老伴、且因車禍而只能以輪椅代步的布里爾(Brill),與離婚的女兒、痛失男友的孫女相依為命,彼此沉在無休無止的傷痛裡,在他一個個難以成眠的夜晚,往事依舊歷歷,只能叨叨絮絮的自傷、自言自語的回憶。這是一個將心情不斷往陰鬱的底層拉墜的述說方式,支撐我繼續往下讀的,應該是除了家庭悲劇之外,另一條誕生在Brill腦中的主線。這故事開始於地面上一個豎直的大洞,猶如隧穿過Brill的腦袋,毫無由來卻持續挖掘。在這如夢境一般的世界裡,美國的聯邦軍與獨立州捲入死傷千萬的內戰,醒來身處大洞而無端被拉入莫名世界中的布里克(Brick),不過是另一重世界裡一個不起眼的小人物,卻被賦予終止戰爭的重大任務。終止的方法很簡單:潛回原來的世界並將故事的源頭Brill除去。保羅.奧斯特一方面寫Brill,一方面由Brill構幻出BrickBrick的世界又一裂為二,虛幻與真實、書中人物中另有書中人物,交錯映照形成糾纏的多重世界,不僅僅糾結在Brill的幻夢中,也迫使讀者時時得釐清所謂「真實」的邏輯關係。

平行、或多重宇宙不是新鮮的論點,也不僅是科幻作家為解決諸如時間旅行的詭論而創造發明,除了哲學、神學引發的辯論,也激起科學界去探究其可能,只是由於在經驗上缺乏可測與重複性,所以以目前的科學方法無法證實或否定,不過一個最基本的原則是:某個宇宙一旦在某個關鍵點分道揚鑣,從此便是殊異的兩個世界各自 發展,不可能重合。「黑暗中的人」讓讀者不知所措的原因在於,BrillBrick以及其他諸人所處的世界看似平行,卻不是我們熟知的歐基里德式平行,而是互通的,甚至可再度合併的。保羅.奧斯特用後設手法,將書中人物、包括讀者,全捲入這團混亂中,代表性人物譬如維琴妮亞(Virginia),她是Brill的初戀情人,也同時扮演著將Brick帶入事件的主角,往來並連結了真實與虛幻的世界,讓讀者產生「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的虛離幻象。也因此,讀者被一步步導入作者的設想中,揣測著Brick是否真能完成任務,又或者久處黑暗的Brill,不斷的瞻語囈言後將自我了結?很機巧的,保羅.奧斯特賣了關子,當Brick從內戰的世界回到原來的世界(這世界是否又與Brill的世界重合?),一切似乎安然如舊,但Brick跟隨著Virginia前往刺殺Brill的途中,並在一陣雲雨過後,兩個世界突然併合為一,聯邦軍臨空而降,Virginai先受轟炸而死,Brick接著中彈身亡,創造者Brill安然度過刺殺行動而繼續存活在無眠的黑暗中,兩重世界再度分離。

我說賣關子,是因為83頁的內容僅可稱作序曲或初章,我不信整部書如此結束,更不信Brick的任務竟如此輕易的終結。在我的臆想裡,隨著Brick身體受到槍擊的劇烈震盪,宇宙再度分岔,在重新誕生的世界裡,Brick繼續被迫執行任務,久厭人世的Brill則繼續期待著Brick過來轟掉他的腦袋,這怪誕的世界仍將滔滔不斷的向前流動,the weird world shall roll on endlessly……但,且慢!「平行宇宙」、「多重世界」不是個精確的說法,我突發奇想,或許電影《全面啟動》裡面的夢境架構更可恰當的比擬這無由來的遭遇,譬如有人侵入Brill的潛意識,去植入,to incept,一個自我了結的想法呢?終究Brick來去無始又無終,符合「無中生有」的夢境基本原則,而從一重夢進入另一重夢,邏輯上說得通,至少比起平行宇宙的碰撞來得有道理多了。

我享受這異想,當然無須經由作者的同意,誰叫他的後設讓我百般不滿足。另有識者指出,保羅.奧斯特的書寫時常反映其政治立場,尤其是反對強勢聯邦政府的窮兵黷武政策,我默然,「黑暗中的人」或多或少的反映,但不是我閱讀的重點,幽微的潛意識才是。

台長: Dave
人氣(1,331) | 回應(3)|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讀書 |
此分類下一篇:確定的模糊 – 我讀「爺爺的證明題」
此分類上一篇:長夜漫漫路迢迢 – The Road

Dave
收到皇冠出版社寄來的贈書了,很有趣的小說量體果真小,也的確是嘎然停頓在我以為的「初章」位置,留下一部出乎我預料的未完成,讓我一方面吃驚,一方面為我自己的故作聰明啞然失笑,似乎不由自主的讓自己也捲入作者的「後設」詭計中。
2011-01-21 14:36:21
nowhere
讀來才想像這樣才值得一讀
因為讀過您ㄉ文章
才看冥王星早餐呢
2011-02-04 22:43:10
版主回應
你是我猜想的那人嗎?如果是的話,直接拿給你讀吧,應該會有不同的見解。
2011-02-21 23:33:26
CP
邪惡地想:『您還會想讀完其他部分?』
2011-02-21 02:19:48
版主回應
沒有其他部分了,就這麼薄薄的一本,很出乎我預料之外的,多少也讓我沒面子,呵呵!
2011-02-21 23:34: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