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9-27 21:39:13| 人氣3,0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浮生若夢、夢如人生?我看《全面啟動》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莊子大宗師:「古之真人,其寢不夢」,郭象注:「其寢不夢,神定也,所謂至人無夢是也。」

我很少作夢這句話可能有問題,因為按睡眠研究,一般人的睡眠過程從閉上雙眼後,逐漸由嗜睡、淺睡而後進入深睡期,稱之為「非快速動眼期(NREM)」,而後再轉入「快速動眼期(REM)」。NREMREM輪流交替,每一回輪替持續約90分鐘,所以每個人每次睡眠大約會歷經4~5次的交替。一般而言,睡眠的前半段以NREM為主,REM僅約10分鐘左右,但經過2次的交替循環之後,將出現短暫的幾分鐘極容易受環境影響而清醒,此稱「易醒期」。渡過了易醒期,REM睡眠逐漸拉長,凌晨時的REM時間可能長達3040分鐘。綜合來說,REM時期約佔總睡眠時間的2025%,其重要性在於,REM時期的腦皮質與邊緣系統較為活躍,因此容易作夢且較難吵醒,這也便是一般人在凌晨時不容易清醒的原因,可一旦被喚醒,則較容易記得自己正在做的夢。

真人、至人,既非凡人,所以無夢,我概屬一般人,所謂無夢,無非是醒來後忘卻。有趣的是,我以為經由訓練強化,可加深對夢的記憶,所以有時在寤寐中,曾嘗試跳離夢境提醒自己將夢牢牢記住,但依舊無用,因為真正清醒後立即忘記!至於夢之成因,科學上猶莫衷一是,我個人較採信的說法是,睡眠中大腦仍繼續活動,但因為切斷了大部分外界刺激,因此主要在於整理固結白天的資訊,但就有如打掃房間時難免揚起灰塵,一些片段的神經脈衝相互連結後便形成了夢。弗洛伊德以降的解析方式,多少有些可信,但絕非唯一,而夢是自成體系、可完全自我解釋的,即使再光怪陸離,夢中的一切仍有其邏輯性,這便構成了《全面啟動》中我相當欣賞的一個重點:一個人該如何判斷自身存在於現實、抑或夢境?



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Nolan)構想了兩種滿合理的方式,其一:詢問自己是如何來到這場景;其二:準備一個Totem作為驗證。第一種方式聰明,甚至我也想試著植入這個想法,希望在夢中去破解自身存在的幻境。Totem則有些曖昧不明,譬如以旋轉中的陀螺倒或不倒來判斷,但實際上夢可完成一切,包括讓Totem出現自己預想的結果。雖說從電影中走出,多少可挑出些小毛病,但無損於大結構,至少整部電影的邏輯是說得通的,就如夢一般的自我圓滿,包括一層又一層的「夢結構」,而緊湊的劇情、各式極盡巧思的美術造景,根本不讓人喘息去思考其中的合理性。導演非常聰明的讓真實與夢幻往來交織,建造出一個似真如幻的世界,並一層一層的向核心探索分析,成就了一個十分真實的立體幻境,吸引觀眾一步步踏入而不自覺。「自覺」!可能這便是電影的最核心元素,代表性人物便是Cobb的妻子MalMal失去了自覺,或放棄自覺,深陷夢境並完全讓夢所統領,因為「永恆」只存在於夢中,永遠的把握愛情直到地老天荒,那種種與Cobb攜手相持漫步的頹壞城市和崩落世界,無可避免的讓我想起張愛玲的「傾城之戀」,一再的新生、毫無止盡的延續,所以不願意離開夢,最終則無法分辨夢與真實的區別。與Mal相映照的,譬如身藏在「化學家」地下室的諸多老人,他們每日生活的重心便是相互串連,生活在共同的夢中,那才是屬於他們的真實世界。


Inceptionthe beginning of something, such as an undertaking; a commencement。很顯然,片名和「全面啟動」毫無關係,而是作為某個起始點的「植入」任務,以侵入夢境的方式,種下某個因子來換取商業利益。先不論心理學上,人類的行為動機不可能如此輕易的被啟發,但單純就這個有趣的題目,如何呈現夢境影像是個非常大的考驗。由於夢擁有一切的可能,雖反映著現實,卻也可以完全顛覆現實,因此導演可以毫無拘束、完全放任的幻想,所有現實世界的限制均可拋棄,空間、時間、物理原理,所有!因而造就了驚人的影像。所以影片中都市街道可以捲曲、咖啡館週遭驚人的大爆破、人物在失重狀態下漂浮,景與景之間根本無需顧慮連續性與邏輯性。在這麼多的精采幻影中,我最喜愛的一景應該屬於第四層夢境裡,海灘一長列無邊無際的頹廢高樓建築,在海潮沖激下一處處崩毀,有著末世紀文明的驚心動魄。

 


這種對夢的解說方式我們並不陌生,中國古寓言中的「南柯」、「黃粱」也都在闡述相類似的觀念,只不過僅存在單一一層夢境,而莊周夢蝶/蝶夢莊周的故事,同樣混淆了夢與真實的區別。只是為了統合無規律的夢,導演不得不設定幾項定律:其一、夢的層層深入結構;其二、夢的相對時間,上一層夢的5分鐘約為下一層夢的1小時;其三、夢中人若死亡,則永遠遊蕩在limbo境界而無法在現實世界中清醒;其四、碰撞、摔落、潑水等方式可以讓夢中人驚醒。問題1、各層夢的時間相對性正確嗎?譬如CobbSaito從第三層夢中拯救出來時,Saito已在lombo境界遊蕩許久而近百歲,但Cobb並無絲毫老態;問題2、為什麼夢境製造者(Architect)必須做出這麼複雜的夢中景象?我的意思是,有必要增加任務的困難度,譬如第三層夢的雪地碉堡,讓植夢小組幾乎無法完成?問題3,也是我最感興趣的題目:如果植夢的對象Fischer沒有受過抗拒訓練,那麼夢境應該是怎樣發展?譬如說,如果沒有最後雪地槍戰形成的緊張氣氛,Fischer可能如此輕易的被導引去開啟保險箱的秘密嗎?還是Cobb仍有其他技巧?


「古之真人,不知說生,不知惡死;其出不訢,其入不距;翛然而往,翛然而來而已矣。不忘其所始,不求其所終;受而喜之,忘而復之。」莊子提揭了許多生命奧秘,解說了許多令人感到困惑憂懼的生死幻夢,不過我等汲汲於營生的碌碌眾人,仍困在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的limbo地,徬惶不知其所終,此係浮生若夢,抑或夢如人生耶?不過我有個夢,夢裡的《全面啟動》不會全面啟動,所以也不會有第二、第三的續集,就讓這美好的經驗停留在這部《Inception》的美好夢奇地吧!

台長: Dave
人氣(3,05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看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真實的感動 -《當愛來的時候》
此分類上一篇:謊言的誕生The Invention of Lying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