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21 11:28:47| 人氣1,066|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婦人 (Balthasar Denner, 1685-1749)

這字初看頗覺驚悚,卻逐漸學習面對,很滑稽梯突的,不知從哪個時間點開始,突然發現環視的四周都充滿這樣的聲音畫面,爬寫得辛苦,雖不致一字一淚。

剛自台灣訪唱完的Don McLean(1945-),一曲American Pie ”A long, long time ago, I can still remember how that music used to make me smile......”自1971年錄製完成已傳唱近40年,大學時候民歌當道,瘋西洋歌曲,除捲著舌頭繞著口、努力跟上American Pie裡繁長的敘事情節外,拿把吉他苦練Vincent、And I Love You So、Castle In The Air等等名曲,尤其若能將And I Love You So自彈自唱得盪氣迴腸,當時把起妹來可說無往不利,只是左手手指留下的老繭如今安在?”American Pie”鏗鏘有力的批判,安然渡過了由冷戰、越戰、民權、自由、藝術、搖滾等價值批判所組成的60年代,來到賦歌成曲的70年代,已從最輝煌的高點垂直崩落,所有的運動、激情在疲於奔命後都逐漸冷卻,進入21世紀的台北城更難激起漣漪!音樂已死,只是music die又如何?仍有當代的新音樂誕生,而那位專輯封面上的good old boy,曾經專注、些許憂鬱、有著柔美溫和嗓音、清俊瀟灑的唐.麥克林,相隔數十年後再度出現,已是滿頭蒼髮的垂老模樣,大腹便便更無須多說,感慨城中說感慨,頗覺人世俯仰千年、一尊搔首東窗的無盡蕭索。

換到書肆。1947年,夏洛克.福爾摩斯已經93歲了,早已離開偵探事業幽居在Sussex鄉下以養蜂自娛,身體孱弱、手持柺杖行動不便、偶而忘魂失憶,有一搭沒一搭的重新修撰早年的著作「蜜蜂培育實用手冊」,以及寫了一半的「偵探藝術全覽」,失去過去驚人的洞察力,面對的是一生中最無可避免的可敬敵手,也是最後必須解決的死亡迷團。這本由Mitch Cullin寫就的《心靈詭計A Slight Trick of the Mind》,很驚人的、毫無憐憫的將福爾摩斯打落凡塵,遲鈍、健忘,隨時手伸在口袋中掏索不存在的雪笳、紙條,隨手記下的紙條到處亂放回頭就忘,唯一醉心的是養身食品,故事開始時剛從戰後的日本廣島返回居處,只因尋找能延年益壽的岩山椒。這樣的福爾摩斯與其說接近人性,倒不如說作者只是借用一代偵探大師的身影,描述孤居老人的心靈,所謂「詭計」,其實書中絲毫不見,或該譯作「最終一瞥」,屬於我不怎麼接受、完全不推薦的小說,但也並非全無可取,尤其是寫到福爾摩斯發現因協助照顧蜜蜂而與他成為忘年、甚至視同己出的14歲管家之子羅傑,受群蜂攻擊而喪命,他冷靜的檢視傷口、判斷死因、通知警方處理,而後躲起來,無法告知或正視悲痛的母親。那種種鎮定,無非來自職業病與年齡下的世故,看盡太多的生死,加上自廣島原爆後的殘墟返回,突然見著「親人」的死亡,一時只能讓福爾摩斯依循訓練有素的步調處理,而後躲入房間,在黑暗中回顧或懷想,與面對母親責難的無言無語,那樣長夜慢慢路迢迢的衰老、似乎可細數得出頭髮一根根轉白的過程,強忍壓抑震驚下的哀傷令人動容,但可曾真正正視過自己疲憊不堪的身軀?

不忍英雄白頭。生於西元前356年的亞歷山大帝,因罹病(痢疾?)和長達10年的艱苦征戰、多處重傷加上過量飲酒,於西元前323年駕崩,得年32歲,「倩何人、喚取紅巾翠袖,搵英雄淚!」歷史學家湯恩比因此而提出一個浪漫懷想:「假設亞歷山大不致英年早逝…..」,就歷史事實而言,亞歷山大死時並不年輕,在彼時征戰的年代,疾病與戰爭風險都讓人類提早結束生命,亞歷山大能活到32歲已堪稱不易,面對朝廷暗殺兇險與長期壓力,甚至可稱之為長壽。當然湯恩比的浪漫純粹只是浪漫,但中國歷史中充滿最多浪漫英雄人物的三國時代又如何?我有很深的懷疑癖,尤其對於常常胡亂瞎編的歷史劇更是注意,近期接連上檔的兩部《見龍卸甲》和《赤壁》,選角時不免心喜,想找出導演所慣常犯的錯誤。常山趙子龍人稱三國第一驍將,生年卻無從查考,但首次露面於初平2年(191年)投效公孫瓚,再年輕也應有18歲,所以建安13年(208年)的長阪坡大戰約莫已35歲,建興7年(229年)卒,已是56歲的老將了,劉德華來扮演倒也適合。赤壁一役發生在建安13年(208年),斯時舌戰群儒的諸葛亮(181-234年)正值青春年少的27歲,倜儻風流的江東周郎(175年-210年)已年過三旬,分別由金城武與梁朝偉飾演,多少添增些滄桑,而小喬(176年-223年)呢?小周瑜1歲,與林志林年紀相當,梁朝偉搭配起來就更顯蒼老了。

龍應台在中時《三少四壯集》裡寫了篇「俱樂部」,這樣開頭:
  
先是,你發現,被介紹時你等著那楞楞的小毛頭稱呼你「姊姊」,卻發現他開口叫的是「阿姨」。你嚇一跳──我什麼時候變成阿姨了?
然後,有一天開車時被警察攔下來作酒測。他揮手讓你走時,你注意到,怎麼一向形象高大的「人民保母」、「警察叔叔」,竟有一張娃娃似的臉,簡直就是個孩子警察。以後你就不經意地對那帽子下的臉孔都多看一眼,發現,每一個警察看起來都像孩子。
  你逐漸有了心理準備。去醫院看病時,那穿著白袍語帶權威的醫生,看起來竟也是個「孩子」,只有二十九歲。某某大學的系主任遞上名片,告訴你他曾上過你的課,然後恭恭敬敬地稱你「老師」。
  不是人們變小了,是你,變老了。

這樣的驚心,朱天文在《巫言》中好有一比:「像空心比干晃盪於市卻給一個再平常不過的擔籃小民的吆喝聲『賣空心菜...』喊破」,只是恍然大悟後,還真不知道自己是否準備好了,卻也逐漸的先從稱謂上去習慣:「大哥」有些市場氣(我不做小弟很久了),「兄」或「長」寧可自我安慰是受人尊敬,更甚者是「老頭」,出自某同事之口,久而久之也無所謂,自我調侃有此一說”old and wise”,但Jonathan Swift(1667--1745)另有他解:「老人和彗星受人崇敬,出於同理:都有長鬍子,而且自命能預見世變(Old men and comets have been reverenced for the same reason: their long beards and pretenses to foretell events)」。時間不僅在女人臉上留下痕跡,男人身上也同樣是斑斑斧鑿,應付的策略很多,健身、敷臉、磨皮、打玻尿酸,還有20世紀末男性最重要的發明:藍色小丸子!《巫言》引用了卡爾維諾(Italo Calvino)的迂曲詭狡方式:「假如這些偏離變得複雜、糾結、迂迴,以致於隱藏了偏離本身的軌跡,誰知道呢?也許死神就找不到我們,也許時間就會迷路,而我們就可以繼續隱藏在我們不斷變換的匿逃裡」。我不想匿逃,卻重新拾起跑步的習慣,自忠孝東路延敦化南路左轉南京東路、北寧路、八德路,繞小巨蛋二圈,再延敦化南路返回。台北城的夜裡光怪陸離,24小時都有不打烊的宴席,我很慶幸自己大腿的筋肉仍結實,呼吸盡量維持平穩,很刻意的、紮實的,一步一步踩踏,腳跟著地如釘入地面,一路往前踏進。

台長: Dave
人氣(1,066)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雜記-興趣 |
此分類下一篇:Rosebank與Rosebud - 品酒會後記
此分類上一篇:全文引用:美國文化中的反智主義

acky
外表的老

可靠科技美容恢復的


心老了
好像一切也就挽不回了

是嗎
2008-05-21 14:57:49
版主回應
身老心可不能老,這是老話,可老話一向都有其正確性。

其實這長長的十多年來,也許因為喜歡在一起的朋友都是三十上下,所以總將自己的年齡層設定與顧曲周郎相當,免不了會在給揭破真相時顯得慌張,這文寫下來算是給自己的定位,清楚的定位。
2008-05-22 11:18:47
木迪
Dave兄,這篇文章是一篇中年男子的呢喃吧?哈哈,希望我到你這個年紀時,也能這麼會跟自己說話。
2008-05-21 22:25:25
版主回應
哈哈,確實,不過說呢喃是客氣了,更偏向是無聊中年男子的無病呻吟!

人必須常和自己說說話,溝通清楚,年輕時常自剖得鮮血淋漓,年紀大就厭惡太過血腥的東西,所以和緩一些,旁敲側擊,無非是為了,如同回覆acky兄所言,重新釐清自我的定位。
2008-05-22 11:24:17
paris3310
呵呵,您還真是執著於這些。看來我是比較看重隱私的,有一部份生活領域,對我來說就像電影院裡的放映室,“謝絕參觀”,而且我對私自揣測的眼光蠻反感。我總覺得那些堅持把私生活點點滴滴都公開的人,若不是自戀到一個程度,那他一定是太寂寞了。

若認定是逃匿,那倒又不見得。只能說,你喜歡一切清清楚楚有個位置固定下來(呵呵,我是發現很多人年紀越大越有這傾向喔),但我有時很能享受模糊的好處。
以我來看,這裡是一個現實之內虛的空間,在這裡看待自己或是與人交往,自我定位實在不必受限於各種既成的客觀社會條件,這裡是世上難得一個可以打破那些不必要的隔閡的可愛場所,人可以真正以心、以性情相交,而你奇怪呀,自動把這些東西往身上套,完了還往別人身上套?在這網上交談過的書友,我很少去把他們具象化,很少去想像他們的年齡、他們的臉和樣子,因為根本無從想像。合與不合,看頻道、看談的東西,其他有什麼關係呢?

不過看完你這篇,很希望我若到你這時候,自說自話地談起年紀來不至於這樣感傷、看起來好像是一個必需要用一種毅力才能接受的自己。
但就“自剖”的目的,其是不算無聊的,這些“定位”真是只能對你自己產生意義,畢竟這裡除了你以外,還有誰會那麼在意你的年齡呢?
2008-05-22 22:45:22
版主回應
我也是極重隱私的人,不過一些芝麻綠豆瑣碎小事,只要自我評斷大致不會危及身家性命吐露也無妨。你們女性可能召來困擾較多,便譬如妳前些時候所言,在網路上常被問的三個問題(回頭去找已經不知所蹤了)等等,私生活拿太多出來晾曬,等於自找麻煩。至於私下揣測嘛~這大概難以避免,也無從禁絕,因為身為人的好奇心總是有的,不過幸好我還不致惹妳反感(吧?),這一點真正奇怪,談了這麼多,似乎未曾動過揣測念頭。(突然想到你曾經刪掉的一篇文)

當然是逃匿,時間的殘忍很容易看出,譬如,我得隨身帶支老花眼鏡(電腦用太兇了)、體力大不如前、球場上無法再逞兇鬥狠等等,更別說保持體態越來越困難。除了這些偏形而下的物理對抗問題,形上的理想啊夢想我一直在妥協,基本上隨著時間推移就必須不斷的與自己妥協,知道哪些是仍須堅持的,而哪些是不得不放棄的,這是極度現實的事。當然傷感伴隨著妥協而生,也是無可奈何,承認某些不如以往,終究需要花費很大的心力。

不過便如同妳所說,這個虛擬空間與年齡無涉,事實上與現實世界都無涉,但「真正以心、以性情相交」可能還需打個問號,因為有時候「是不是以真面目出現」還真涉及了倫理道德問題,不過這個問題太大了,我的腦袋現在正處於真空狀態,一時說不清,呵呵!
2008-05-23 17:04:39
paris3310
呵呵,真有趣,反感倒不至於...不過我現在開始相信你應該是個蠻嚴肅的人了。先說明一下,總覺得我回覆的留言常苦於廢話太多,不能精簡,一篇送出後往往覺得不能完全表達意思,修修改改十次的也有,這要請多包涵一下,畢竟我自己承認了,我本不是寫字的人哪。

我是在想...生活中我們真正與人接觸,每個人都知道對方的客觀狀況,例如我之前刪掉那奇摩五問,但什麼叫“真面目呢”?你真覺得我們在社會人際關係間走跳,種種考量,真的允許每個人常常以“真面目示人嗎?我的真面目怕是連生我的老爸也不了解。想想挺諷刺的。

至於道德問題,我只想說,道德問題從不是單方面能產生的問題,如果我的心態健康正常,與我接觸的一干人等恐怕很難獨自個產生道德問題,若有,那幾乎都是來自於猜測和不當的想像,那真是無法可想的,所以我很反對人去猜測、去想像,那很不智,....但若不產生什麼後遺症,私下猜猜就各人去猜,各人高興就好,而想不想說,和危不危及身家性命無關,呵呵,可見我們的頻道也不太相同。想不想,就只是想、或不想,和預防什麼困擾或身家性命無關,只是那類話題那引不引得起你和別人交換經驗的欲望,若不就真是自訴,自說話給自己聽...總覺得我時間好不夠用,沒空做這樣的事呢,哈哈。
總覺得人在任們一堆人堆裡,要“只”做自己想做的事其實很難,別人不會容許,心裡會質疑,而可笑的是,人總是還挺在意那些質疑的。

很奇怪男子心態與女子有差,之前我問同事:如果,你能再變回年輕時候...例如回到25歲,你會不會願意?
她立刻回答:也不會欸。
我問原因,她說因為那時很蠢,好像很多感受都忽略了,覺得錯過很多東西,那樣過日子很浪費。
雖然你們也許不信,覺得我們不過是自我安慰罷了,但是,我的答案和她一樣欸。呵呵,或許等再老一點,心情又自不同了。
2008-05-23 20:59:15
版主回應
唉~~~當你開始相信我的嚴肅時,我反而想跳起來反駁,說誰誰誰眼中的我多幽默,說這二字給我週遭的人聽怎樣都不會信,但這樣的反駁其實輕軟、毫不足信,所以得回到「真面目」的大哉問。

我的壞毛病是有點憨直、不通世故,自以為很能在幾眼之後看得清他人,對於信得過的臭味相投者,很希望能做到「事無不可對人言」。另一方面,其實我深知每個人都有「不被探知」的權利,這便牽涉到道德問題。當然,健康的想像無關乎在此,好奇絕對是人之常情,不拿出來,沒有人知道別人腦袋裡存在什麼想像,只是想像之後,常常便衍伸出實際化的可行性問題,也就是從虛擬人成為實體人,此時警報立即可能響起。無論多坦蕩的個人,仍有某條紅線在,如何尊重、克己的不去碰踩紅線,其實判斷不怎麼容易,不過我自己有個簡單法則,在公共空間裡,沒有私人問題可供問答,容易激起爭論的議題,如宗教、政治屬性等,則盡量避免,其他儘管天馬行空。私下呢?若我認定是朋友,有時我還真是傻。

和你一樣,很多想法其實也難一次說清,「身家性命」一辭其實是說笑啦,我的笑話看起來很不好笑嗎?唉,我們的頻道果然有差異,如上這樣版著臉孔,會不會更坐實了我的嚴肅形象?

我會想變年輕嗎?當然想,但必須保留這幾十年來的經驗和「智慧」,無端端的給拉回又獃又蠢的過去重來一遍,嘿嘿,我也沒興趣。這個年紀的我,其實就是多注重健康、努力運動、保持足夠的體力,至於心態,你沒聽錯,其實一直仍保持得很年輕,這也就是得花力氣去熟悉那些稱謂的原因。
2008-05-24 15:24: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