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24 13:57:31| 人氣95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論大選一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對於政治一向力持中立的我,免不了常受到家中泛藍支持者的人情轟炸,但口頭上敷衍即過,進入投票區布簾一遮,無人有資格聞問。2000年的政黨輪替我違背眾家人的意志,但8年過後,面對沒有任何理由可推託的粗暴無能政府,再次政黨輪替是唯一出路,所以竟然生平頭一遭在322前,小小盡了番心力拉票。選後激情不容易快速弭散,接下來對於票數上的絕大差異分析檢討應該會陸續進行,而新總統帶來的新氣象短期內應該還看不出來,台灣所面臨的諸多問題其實不是「馬.上」便能解決,但回顧這次大選,幾樁小事卻值得讓我記下作為某種歷史憑證:

1. 最令人高興的該是選民的成熟表現,過去選舉常用的意識型態和議題爭論不再影響結果,而「愛台灣」也不再隸屬於特定政黨專擅的權利,尤其是煽動情緒的粗暴選舉語言、行為,終於證明是票房毒藥,無論是過去被眾人所譏評的新三寶、四傻加上突然冒出頭來的江霞,這股我始終認為是阿扁帶來最壞的示範,在去年立委和這次大選中得到狠狠的教訓;

2. 政績絕對影響選票,我完全不認同陳菊的「政績不一定有選票,懂得包裝很重要」的結論,因為說到選舉包裝,藍軍根本不是綠軍對手,而呂秀蓮所謂刻意和扁政府切割是慘敗主因的結論,更是讓我瞠目以對,深深懷疑民進黨在慘敗後能否進行最嚴厲的檢討。很簡單的看,選民是吃了秤鉈鐵了心,立委選舉給的教訓還不夠,非要在總統大選時再來一記不可,221萬票代表的無非是積怨,對長達8年政績不彰產生累積的廣大怨氣;

3. 以選戰格局而言,每個評論員都稱長昌已盡力挽回頹勢,只是無力回天,但我觀之,「逆轉勝」的口號還是太局限於一己之「勝」,不若馬蕭推出的「向前行」來得大氣,而一路繞著摧毀對方人格的議題打,不僅將格調拉下,選後我相信不會善罷;

4. 公投最終還是給玩完了。我完全反對以公投綁大選的選舉招式,但既然這個題目被提出,不通過將凸顯台灣主權意識的剝離,只是結果讓我不解,綠軍得票率約41.5%,為什麼自己提出來的入聯公投僅得到35%的支持?

5. 競爭代表進步,打落在野,可絕不能懷憂喪志,唯有一個不斷壯大並挑戰執政的在野黨,才能激發起「輪替」的良性循環,所以如金美齡者流,拜託,請大刀闊斧的革除其黨籍吧,並順便也褫奪其公民身份,民進黨或台灣真的不需要這種人!

最後談一談民調。另參選者又恨又愛的民調,其問題絕大部分都來自如何取得具代表性的樣本,若以最常採用的電話訪問來說,取樣的誤差可能包括無法取得沒有電話或不公布電話的樣本,以及電話訪問時間(白天、晚間)的差異,至於因採樣者或其他因素拒絕受訪的樣本,很難反映在最後的統計結果中。依選罷法規定,投票前10日不得公布民調,但並非不得作民調,只是綠軍最後的衝刺讓家中藍軍驚心告急,在找不到任何數字依據的情況下,我找上了號稱比民調還準的預測市場。

1988年美國Iowa大學的三位經濟學教授突發奇想,認為可以期貨交易方式直接從市場取得民調數據,1992年成立IEM (Iowa Electronic Markets),在歷次美國總統大選中都打敗了民調,但許多學術論文都在研究,從完全違反民調採樣代表性的觀點看,這種結果有點匪夷所思。台灣前次立委選舉中大出風頭的「未來事件交易所」,是由政治大學和御言堂公司合作的網站,只是交易項目太過瑣碎,所以我註冊到中研院物理所的「台灣政治期貨交易中心」【註】,直接進行總統大選的期貨買賣,一直到321晚間臨睡前,兩方仍呈約40-60之比,雖然足以安慰家人無須太過憂心,可暗中懷疑,依兩方造勢的盛大場面,可能差異會如此之大嗎?參與者的代表性絕對是個問題,在全數3448人中,研究所以上學歷佔了995人,近1/3,居住在北部的選民則為2125人,近2/3,但開票結果是58.5% vs. 41.5%,期貨交易結果則是62±4 vs. 40±2,我早早便將長昌配的股份賣掉,最後帳戶總結淨賺100!

【註】連結到網站(http://socioecono.phys.sinica.edu.tw/)並註冊後,可獲得一萬元點數的虛擬貨幣,接著點選「2008年3月22日總統大選得票率」的期貨組,網頁上就可看到「謝長廷與蘇貞昌」、「馬英九與蕭萬長」及「其他候選人」等3支期貨,可先向交易中心購買一整組的期貨,再依心目中的價格,想辦法逢低買進且逢高賣出,如果你認定某組候選人的得票率是45%,這支期貨的價格就是45元。根據原始設計,投票日各組候選人的得票率,就是那支期貨成交的結算價格,選舉結束後,依據中央選舉委員會公布的得票率,當做這些期貨的結算價格,結清所有人的金額並排名,排名前十者可獲得一千元至一萬元的實質獎勵。

台長: Dave
人氣(955)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論時事 |
此分類下一篇:I Have A Dream
此分類上一篇:台版驚爆十三天之誰是膽小鬼

Brian
民進黨的選舉操作算得上是另類的反智,口號喊得震天價響的同時,有一群默默養牛以供應牛肉的人,早已斷炊而無以為繼,甚或他們的辛苦不被重視,因此棄之而去。&quot無能&quot所導致的後果,應該是政治上的不可逆吧!
2008-03-27 23:57:25
版主回應
反智嗎?其實這些人都很聰明,只是不知怎地,碰上選舉狂潮,一些非常基本的做人道理都丟到一邊,或者算計太多,無法回歸到根源,這才是我所以為的核心價值。
這是林文義的作品《請以真實說服我》,理想常常敵不過現實:

  多年前,副刊編輯室
  樓下書店咖啡屋
  在秀異詩人伴隨下
  出版家帶著小說稿及作者抵達
  忽而談及,我參予的黨外運動
  訕然坦言──我叔叔就是「黨外」
  家族視之為:叛逆份子
  他,都不敢接觸;
  因為詩人緣故,我倒是
  接下了不及格的文稿

  多年後,大選政見台
  我面對電視轉播與他重逢
  握著主持麥克風溫文微笑
  那人終於當選了……
  他亦出版那人的一千天
  也出了公認很難銷售的詩集──
  原本相信,他仍有「理想」
  原來,詩集作者乃是政權新貴

  多年前,南方旅居之夜
  強悍的你,終於流下眼淚
  說起十七歲幽幽初戀
  我不忍地輕撫你哀傷之髮
  都過去了,都過去了
  你說:視大人而藐之!
  你說:我們是永遠地在野;
  我們一起為革命哭泣
  多麼美麗,屬於我們的青春!

  多年後,聚餐的秋夜
  你傲然展示菜單
  那人的親筆簽名墨跡猶新
  一時,我的凍頂烏龍苦了;
  總記得你引為生命許諾之語
  視大人而藐之!
  悲涼茫然:
  今夕何夕?
  芳草蕭艾,烏鴉蛻為喜鵲
  難以辨識的陌生羽色

  多年前,初飲伏特加
  詩人畫家以酒代水,莊嚴宣稱
  弟弟是名:奉獻者
  禁錮於十八海里外之島
  淚盈深眸後,他遂啞言了
  胸前純金十字猶苦於
  救贖以及告解
  人生難落言詮之悲哀

  此刻,夜讀遺作
  回想詩人弟弟,那
  寂寞的奉獻者
  闃暗與黎明的交壤地帶
  驕恣孔雀日夜開屏
  詩人留予他弟弟的光環
  猶若我感念當年自焚的故人
  原來,革命時代已然湮遠
  真情實意僅是文學想像──
  絕食而死的詩人,孤獨之星

  子夜未眠,愚痴如我
  僅想留下一句天問:

  請以真實說服我!
  請以真實說服我!
2008-03-28 17:15:08
木迪
Dave大哥,我想開個xx小妹大的節目,你要不要當特別來賓?哈哈哈......
2008-04-06 23:51:49
版主回應
木迪小妹大嗎?由你領率著學生當觀眾?

其實大選的熱情、或熱潮很快的便消退了,如今大家等著觀望的是走馬上任後的作為,聽其言大致有譜,接下來便是觀其行,當然也包括了下放在野的政黨如何浴火重生,這一點,是我很在意的部分。
2008-04-07 16:57: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