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20 16:57:17| 人氣3,316| 回應9 | 上一篇 | 下一篇

決戰時裝伸展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3/13晚間10點,Discovery播放「決戰時裝伸展台Project Runway」第三季的最後決戰,地點在紐約的Bryant Park搭建的帳棚裡,節目屬於Olympus Fashion Week的一部分。最後四強包括火爆浪子Jeffrey、東德移民Uli、5個小孩還大著肚子的建築師Laura、以及最年輕卻也最沉穩的Michael,結果大暴所有人的預期,我一路支持的Michael首先被淘汰,手工繁複細緻的Laura接著下臺,與全美一半以上的觀眾一樣,對Jeffrey很有意見的我cross fingers,希望擅長使用花采繽紛的印花布料、越到季末越被看好的Uli能拔得頭籌,可惜主持人Heidi Klum輕啟朱唇,吐出來的人名卻是Jeffrey,大失所望的我只能看著狂喜的Jeffrey,草草的結束。

寫這個題目其實蠻奇怪的,認識我的人從來不會將我與「時尚」二字畫上等號,不型(注意,此「型」非彼「行」!)也就罷了,對於媒體一向愛炒作的「名模」啦、「名媛淑女」啦等等簡直是嗤之以鼻!但很顯然的,隱藏在我正經八百和溫良恭儉讓的外表下,有一顆隱隱躍動的嗜血念頭,最愛看真人實境秀的捉對廝殺,但先前寫的「誰是接班人The Apprentice」越來越商業銅臭世儈氣,「超級名模生死鬥(America’s Next Top Model)」除了評審齜牙咧嘴的醜惡嘴臉和模特兒間的相互撕咬,實在看不出專業門道,所以能滿足我好奇的莫不過已播畢的這三季節目,即使不懂流行與時尚,但自小琴棋書畫培養下來,雖經生活磨損挫折,但仍存在一些審美觀念,看著設計師在構想、選布、剪裁、拼搭等等服裝製作過程中,也多少了解或參與了設計師的創意。況且人生購衣穿衣總是必要,樣式配色的戲碼每日上演,走在路上也多少知道怎樣順眼、什麼是邋遢、優美或是突兀等等。與我同心的全球觀眾應該不在少數,怪不得第三季最後一集節目的全美收視率高達4.2,影集中溫文儒雅、總是一襲合身的西方仕紳穿著的Tim Gunn人氣飛漲,他執教的帕森設計學院(Parsens desigh of school) 節目開播後也異常搶手,2006年服裝設計系的申請者為先前的兩倍!

內行的看門道,外行的看熱鬧,我聽不懂設計師長篇大論或言簡意賅的靈感來源,分辨不出緞、絲、絹、紗、雪紡、彈纖、混紡等等布料,提到打版、縫製、化妝、造型更是通通外行,自然只能看著節目敲著邊鼓的湊熱鬧。說到最後,「人」當然是最重要也最有趣的,無論是參賽者或主持人、評審,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鮮明個性,而節目在選角時,也可能早已精確的考慮過大鎔爐的特色,包含了有老有少的各色人種,關在這麼一個密閉的空間產生的互動,加上競爭與時間壓力,免不了張力滿溢。譬如第一季的冠亞軍Jay和Kara Saun就有不少熱力四射的交鋒,第二季的爭議人物Santino一路走到最後的風風雨雨,更甭提第三季差點被取消決賽資格的Jeffrey!除了這些屬於最後幾強的人物,許多早期淘汰者也讓人難忘,譬如第一季第一集便被刷下來的Daniel Fransco,為了證明自己的實力在第二季捲土重來,雖然第四集再度被淘汰,卻也曾經獲得一次優勝;又譬如第三季裡的Keith,在前幾集中大放光芒,原來人人看好將直闖最後決賽,卻被不榮譽的取消資格。主持人Heidi第一、二季中大腹便便,第三季已恢復身材,Jay為她縫製的紅地毯禮服被她嫌棄到不行,每回走秀完後的台詞”one day you are in, the other day you are out!”也被我嫌棄到不行;固定評審Michael Kors和Nina Garcia毒舌歸毒舌,但見地總是有的,即使設計師接受無情鞭撻後常常面露不悅,至少還不敢挑戰他們在業界的地位,不過我對於他們的流行看法雖不敢置喙,但對於他們常常非常一致,或對特邀評審的頻頻點頭稱是的種種行徑,倒是頗有微詞。至於最討喜的角色當然非Tim Gunn莫屬,身為時尚設計系的主任(Chair of the Department of Fashion Design),總是不厭其詳的在節目中繼續扮演教育家,每一個提示到的重點幾乎都直擊要害,參賽者對他的點撥似乎也心悅臣服。不過一臉正色、剛正不阿的他終於在第三季流露出感情,專訪時笑得開懷,而最後一集當Jeffrey重獲決賽資格後,他紅了眼框陪著喜極而泣的一幕,讓人完全忘卻節目正在進行而動容不已!

數風流人物而今安在?電視節目提高了參賽者的知名度,但下了台仍得靠實力與運氣打拼。第一季冠軍Jay似乎際遇欠佳,在第二季的專訪中顯得落魄,為主持人Heidi製作的禮服居然慘遭退件,反而一身華麗巴洛可風格、狀似吸血鬼的Austin已經在紐約發表過新系列;第二季冠軍Chloe原來便和七姊妹開店執業,實務經驗豐富,本以為身材短小的她從此將消聲匿跡,但聲勢似乎逐漸看漲,而兩位runner-up Santino和Daniel誇飾和精準俐落的作風各異,卻也各擁一片天;我看好第三季的Uli,她對印花布料的掌握和輕盈飄逸的剪裁方式,應該馬上獲得許多商業合作的機會;建築師Laura絕對是個異數,竟然過去僅有為自己縫製衣物的經驗,繁複的手工或許只能作訂製服;至於年輕的Michael總是沉穩泰然的陳述設計理念,在眾多設計師中,擁有早熟且完整的論述能力,所欠缺唯經驗而已。最後,當然是從頭到尾讓人看不順眼的第三季冠軍Jeffrey,渾身刺青和龐克打扮也就罷了,在設計師互相為親人設計服裝的一集節目中,他毫不客氣的對一位參賽者的母親惡言羞辱,讓這位媽媽在螢光幕前老淚縱橫,怪不得從此讓他被全美半數以上觀眾所討厭。我對他實在沒太多好感,即使專訪中透露過去的酗酒、吸毒狂浪生活讓他的外在染上了稍許悲劇色彩,但就作品而言,或許反映了某些次文化,譬如他的自有品牌Cosa Nostra為Gwen Stefani等歌手製作的服飾,但實在看不出評審對他青睞有加的原因,或許這便是我所不了解的時尚。

第一次在Discovery頻道瞄到這個節目時,還訝異的感嘆,怎麼這麼知識性的頻道,趕流行播放了這麼商業性的節目!多看了幾次發現,雖然競賽方式與其他真人實境秀大同小異,但內容卻迥然不同,至少專業的份量增加,而且是一般人多少可理解的專業,但三季播畢下來,如何持續挑動觀眾嚐新的慾望將愈發不易。就電視台Bravotv發布的資料,第四季已經著手進行,只是剛出任Liz Claiborne公司創意總監(Chief Creative Officer)的Tim Gunn,因為與帕森設計學院時間上的衝突,是否回到節目仍屬未知。我極度希望他能繼續出現,如果少了這麼一位善誘、溫文、雅皮型的長者,不論是否對節目造成什麼樣的影響,但至少將讓我深深感到遺憾吧!

台長: Dave
人氣(3,316) | 回應(9)|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生活-雜記-興趣 |
此分類下一篇:資訊焦慮(一) - 你真的知道嗎?
此分類上一篇:誰是接班人

L.H
嗯~這系列我完全沒看過
倒是幾年前Discovery有辦過幾屆Eco Challenge
不知chiutefu兄是否看過
我很喜歡,可惜後來停辦了
2007-03-20 19:49:46
版主回應
Eco Challenge看過幾集,但印象不夠深刻,所以也沒追蹤下去,可能收視率也不高吧,不然一般說來都會重播再重播,就如同這系列節目一樣。

果然昨晚(星期二)10點第三季重頭再來一次,剛好補了我沒看過的第一集甄選過程,諸多充滿個人獨特個性的設計師紛紛上場,有如水滸傳放出的三十六天罡與七十二地煞,又有如八部天龍般舞動氣力,還真有趣極了,L.H兄不妨有空看看。
2007-03-21 13:37:37
波娃
    這篇文章所寫,使我連想起早前另一以餐廳為主題的系列競賽......你這是在Discovery探索頻道,還是生活旅遊頻道的節目?


  本來,我在房間裏裝了一台20吋的小電視,是打算專門用來看動物星球和Discovery,後來這兩台看的少了,卻幾乎都用來看生活旅遊頻道和日本綜藝節目。它們的特徽是知識性沒那麼純粹和濃稠,但是娛樂性高了,收視起來比較不像是在做功課。

  問你一個無厘的問題:告訴我,你這個看Discover的人,是不是也上健身房?並且衣服愛穿白色或黑色?
2007-03-29 21:17:44
版主回應
旅遊生活頻道嘍!你說的餐廳競賽節目我也看過,應該在澳洲製作,還有許多啦,譬如英國製作的「誰來掌廚」、機械怪獸之類的,以及非競賽節目如暢飲天下、波登不設限、瘋台灣、酷男異想世界、主廚上菜等等,我愛看美食節目,自認為廚藝不差,但只得到小孩的認同。

妳的問題還真無厘頭,不過我不喜歡到健身房去,一直認為在機器上看著電視螢幕跑步、踩腳踏車或吃大量蛋白質補品、pump up自己的肌肉是件蠻愚蠢的事,我愛各類有人、有對抗性的運動,沒人的時候我到體育場跑步,只是市立體育館最近拆了改建有拔劍四顧心茫然的遺憾。

我的衣櫥沒有黑色或白色衣物,甚至沒有純色,我喜歡中間混色,偏藍色或大地色系居多。
2007-03-30 09:23:10
木迪
我愛Jeffrey,參賽者約剩下六七人,我就越來越喜歡他的作品,不過如果問我想穿誰的衣服,我和Heidi一樣,我會穿Uli的作品,那件綠色印花洋裝,老天吶,好正!
2007-04-11 13:17:34
版主回應
Jeffrey對我來說與能力無關,而是他代表的龐克搖滾次文化不是我所欣賞的,尤其他在氣急攻心下對參賽者的母親惡言羞辱的那一集,應該被全世界的人罵慘了。我喜歡Michael或Uli是因為他們在台上的沉穩,好吧,我承認年紀大了就是喜歡彈些老調。
2007-04-11 16:11:08
木迪
聽過很多人在批評他罵Angela`s 媽媽的那一集,恰巧那一集我沒看到,也許是因為這樣我對Jeffery的印象一直都還不錯,不過他以前是個混混,又吸毒,惡言相向對一個流氓設計師可能是最低限度了,哈!

我去Project Runway的官方網站逛了許久,發現Laura的衣服進標價最貴,她要不是變化性不夠多,不然她的衣服真是超級有質感。
2007-04-14 09:52:39
版主回應
Laura最令人佩服的不僅是6個孩子的娘,而且自建築業轉行,除了為自己製作外,竟然毫無經驗!她的純手工縫製完全發揮女性細膩、追求精緻的一面,標價最高不令人意外。

現在同個頻道同一時段再度重播,我沒太注意,不過可能妳又再錯過那一集。偶而我會轉到第五季的「誰是接班人」,感覺上已經了無新意,唉,不能儘罵媒體或節目製作人,觀眾的新鮮感還真難掌握!
2007-04-14 15:31:26
diiii
本人在大陆,想看齐一季还真难啊。。我们至今只播了第二季,更奇特的是Daniel Fransco在派对晚礼服上怎么失踪了。。开始我以为他出了车祸。。那个,Santino没有拿冠军吗?竟然是五短身材的Chloe..唉,真是不太习惯她的设计,总觉得不够出彩呢。
2007-09-01 23:44:46
版主回應
電視節目便是電視節目,最大目的不會只是爭得競賽的冠軍,還得考量電視台、製作人、評審、參賽者等等許多人背後的龐大收益。我不懷疑參賽者力爭上游的渴望心情,但一旦涉及利益,免不了懷疑類似實境秀的公平性,不說別的,主持人Heidi 重返Victoria’s Secrets對她而言,難說這個節目沒發揮推波助瀾的效果!
2007-09-04 13:43:54
Rita
和diiii一样,来自大陆,也比较喜欢Santino,但Chloe的设计也很成熟,更适合推向市场。也许她最后就胜在成稳吧,毕竟Daniel太年轻,Santino又太自我
2007-09-30 11:34:49
桑妮
天ㄚ
重點是在作品
管個性幹麻
我覺得這節目太搧情
2007-11-01 18:18:43
版主回應
煽情是必須的, 節目嘛, 商業利益總得考量, 在我看來, 這個節目應該已經盡量減少商業部份, 也盡量讓參賽者發揮專業了.

個性多少都會反應到作品中. 嗯~~~ 不對, 更正: 作品絕不能缺少個性, 否則便做做成衣版子罷!
2007-11-02 21:00:31
kitty
昨天刚看了jeffery罵Angela`s 媽媽的那一集,说实话,jeffery并非我欣赏的选手,但Angela在节目中的独树一帜和自私自利更让人反感,选手采访中没有一个选手对她表示好感,她母亲也是最后选省的,应该可以看出她的为人了吧。在其他选手家人对设计者支持的同时,她的母亲给予选手的更多是指责和反抗,这是一位成熟、优秀的母亲应该体现的吗?
2007-11-15 23:00:35
版主回應
呵呵,好久以前看的電視節目,拿出來回憶,已經是模糊不清,而當時的熱中,如今有些反感,不過不是針對這個節目,而是電視上一窩蜂的真人實境秀,良莠不齊不說,商業炒作得銅臭四溢、不得不掩鼻疾走!但話說回來,與其他節目相較,這個節目應該仍算頗具專業了。
2007-11-19 16:29:47
!!!!!!!!!!!!!
你凭什么这样说啊...Jeffrey是个非常有个性的人..他设计的风格才是一流的..关与他们为对方妈妈设计衣服那一集..并不是他一个人的错啊!!!!你不能这样说
2007-12-01 19:48:12
版主回應
請稍安,無須辯護或吵鬧,電視媒體上呈現出來的,無非是為收視率考量,有衝突,當然便有收視率,不妨當他們是演戲罷,演戲與看戲,傻子或瘋子,都不必要太投入,否則傷身又傷心啊!
2007-12-03 12:03: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