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19 21:14:44| 人氣2,925| 回應1 | 上一篇

網友分享養龜文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烏龜要冬眠嗎?

前幾個月天氣變冷的時候,我一直放在戶外的小巴西龜變得不吃不動,大部份時間都在睡覺。我心想牠大概要冬眠了,但是這隻烏龜不愛爬上石頭,一直潛在水下,我一來怕牠淹死,二來牠之前並沒有吃較多的食物儲存體力,我怕牠餓死。

後來我將牠移入室內,但是水溫仍低,牠還是不吃不動。我很為難,想讓牠睡又怕牠餓死,於是,每隔兩三天,我就把牠放到較溫的水裡,叫牠起床吃飯。可是,牠醒是醒了,卻還是不吃。

就這樣,牠時而睡覺,時而又被我叫醒。我犯了大錯而不知道,沒死是烏龜命軔。

終於,在牠幾乎已經超過一整個月沒吃東西後,我帶牠到台北曼哈頓動物醫院。醫生給了我幾個重要的觀念,這些觀念懂了以後覺得是那麼的簡單,應該是一般常識才對,但是我以前竟然都沒有這些「常識」。

  1. 烏龜應該養在室內,戶外夏天太熱,冬天太冷,烏龜可能過不了冬。

  2. 烏龜愛曬太陽,但是夏日直曬的日光把殼曬的乾巴巴後又下水對殼是不好的。所以養烏龜的地方以窗台不會有日照直射的地方較佳。

  3. 夏天的水溫如過高,容易長青苔。如果龜殼本來就不健康,更易滋生細菌,造成惡性循環。

    像我的烏龜夏天殼上就滿是青苔。健康的殼應該是乾淨沒有青苔的。應該把青苔輕刷乾淨,每天換水,水不能日照直射會太熱。

  4. 最重要的,一般寵物烏龜最好不要讓牠冬眠。
    醫生說,野外的烏龜在冬眠之前,會吃很多東西儲存足夠的熱量,然後在天氣變暖牠慢慢甦醒的期間,要消耗很多體力,對身體是很傷的。所以如果天氣忽冷忽不冷,烏龜在又睡又醒之間轉換,很可能撐不下去。

如何讓烏龜不要冬眠呢?當然就是營造溫暖的環境。

回到新竹後,我到水族館買了一包碎石(才幾十元),放進養龜的大塑膠箱。碎石鋪在一邊,高出水面,另一邊的水深淹過烏龜高度。水裡放一個溫度計,醫生說水溫要維持在28度左右。

一開始我用醫生教的方法:吊燈泡加溫。燈泡從5w換到20w,沒效,水一樣冷。後來我咬牙放了葉片式電熱器在水箱旁,全天加溫。沒用,水還是冷的,烏龜繼續睡。最後,我到水族館買恆溫加溫器(幾百元,會自動控制水溫,方便多了)。

使用兩天後,烏龜終於醒了。慢慢開始少量進食。一星期後,烏龜已經恢復活力,每次我一靠近丟食物,牠就急切的進食。養牠一年多來,這是我第一次覺得我終於有善待牠。

不過要注意的是,因為有在加溫,所以水會蒸發較快,一定要記得每天加水,不然加溫器會燒掉,變成煮烏龜湯。

現在,我每三天換一次水(醫生說要每天換),換水時注意水溫不要差超過四度,烏龜殼上的髒東西漸漸脫落,漂亮的花紋又出來了,不過這隻烏龜還是老是愛泡在水裡,不爬上碎石,可能每隻烏龜個性不同吧!

知道有很多人的烏龜冬天都不吃東西,希望大家都可以學會替烏龜保溫,讓牠們平安健康的渡過冬天。

joe : 2/14/2002
我家的巴西烏龜是養在水族缸裏,配備自動控溫(32度),加上日夜不休息的過濾器,缸頂再放個日光燈,點綴幾條魚悠遊在其間,短短的二、三年龜就從十元大小長成巴掌大了。

沒看過牠們生病,只看了很多次吃小魚的場面,所以魚不能太小隻,以免被吃而不見屍体。僅供參考。

台長: 小ㄇvs emily
人氣(2,92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龜龜分享經驗 |
此分類上一篇:分享篇~就算好養,也要好好養

Rumi
真是收穫良多壓~~

滿認同第三點的常識~
烏龜千萬不要養在窗戶外面(太陽照到的地方
非常!很快的~~就會生青苔!!那個水都變綠的...
2009-06-11 17:13:3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