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4-26 23:30:32| 人氣5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節目「開講啦」的提問分享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關於配圖:勾墨線仍須努力,在紙上還是會抖......)


看了諜戰小說作家麥家的那期開講啦,在提問環節中,有幾個問題引起了我的注意,因此想分享我對這些問題的想法。

第一個問題如下:

青年提問:需要華麗詞藻包裹空虛內心我們,怎麼才能成為有故事的男女同學?
麥家回應:如果你今天變得像我一樣深沉,那就出問題了,你的年輕、你的幼稚,其實都是你生命的烙印。我覺得一個人要在合適的時候,去做合適的事情,去想合適的事情,這都是沒錯的。

我反覆想了幾回,正如青年也提到「用一些疼痛的文字去書寫我們其實並不疼痛的青春。」
這樣的情況,其實我們會一言以蔽之,是為賦新詞強說愁,可是這樣的愁,真得是不好的嗎?
另一個角度來看,是否也是這些年輕男女,用誇飾在尋求這世界的一點溫柔。

接下來是承接前面的問題,
青年提問:怎麼樣能夠讓自己更有故事?
麥家回應:故事是時間光影堆積出來的,內心的經歷更重要。不要著急,你會有故事的,只要你用心。

正如麥家老師的回答,而我們也知道故事需要時間積累,但為什麼青年急著問這個問題呢? 
那正是對於想寫作卻又苦於沒有故事的人會面臨的事。所以當他問了這個問題時,
我直覺想到的就三個字「聽、看、想」聆聽別人的故事,看這世界或觀察你周遭發生的事,
然後對這些事情加入個人的想法或想像。

舉例來說:人的一生能做過所有的行業嗎?回想一下,最常聽到的話應該是「我做過很多事。」
而非「我全部都做過。」即使要壓縮時間全部都經歷,是否只會使我們的經歷品質下降?

當然,即使是聽或看他人的故事,也脫離不了麥家老師提到的用心,
用心聆聽比不用心的經歷,說不定來得更深刻。


而我也是那些沒有太多故事的人之一,但我偶爾也會發現一種巧合,
就是喜歡寫作的人,在同時聽到或看到某件事,會忍不住覺得這是我想發展的題材。

總而言之,比起愁沒有故事,更常愁的反而是不夠純熟的技能,可以對得起這些故事。


最後附上完整影片連結,若對詳細演講內容感興趣的話,可以看看。
麥家:我想重新出發 坐船去倫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jgRu3H59mw 






台長: OA魚
人氣(54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閱讀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開箱書籍]怪獸與牠們的產地
此分類上一篇:閱讀它們的故事-鈔寫浪漫心得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