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29 14:06:29| 人氣2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媽的私房菜】魚翅燉鮑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次過年的時候,我媽祭出了一道超豪華的料理:魚翅燉鮑魚。剛聽到老媽說要做到這道湯的時候我還真是傻眼,這……這會不會太豪華了啊?

沒想到老媽一副無所謂的口吻說:「反正過年嘛!剛好手邊也有材料。」

好吧,這個在外面沒有兩三千塊以上吃不到的好料,既然老媽願意慷慨大放送,當女兒的自然沒有反對的道理。

這湯是怎麼做的呢?首先,我媽早早就吩咐賣雞肉的老闆要幫她留一隻土雞下來,記住,一定要是土雞,因為土雞的肉質夠結實,可以久煮不爛,而且味道比較鮮甜,這土雞的主要功用就是要拿來熬湯,熬出來的雞湯不油不膩,但又充滿了雞肉的香甜,以這來做湯底是最讚的。

另外說到主角魚翅跟鮑魚。魚翅選的是那種真正的排翅,因為我家有個在做辦桌的舅舅,魚翅羹是他的拿手好菜,所以從小魚翅類的東西我們也吃不少,買魚翅當然找我舅舅問絕不會有錯。而鮑魚用的也是新鮮鮑魚,因為姨丈就是賣魚的小販,要挑到肉質好又新鮮的鮑魚當然也不是問題。雞湯熬好之後,再將魚翅、鮑魚放下去熬煮,最後再加入紅棗、枸杞及當歸一起下去提味,這樣一道充滿山珍(土雞)海味(魚翅、鮑魚)精華,再加上中藥淡淡香氣的湯就完成了。

當我媽端出這鍋湯的時候,我跟老爸真的快傻掉了,哇!那可是用義大利樂鍋的最大SIZE,足足可裝25人份量的鍋子端出來的哩(突然慶幸當年母親節送了她這個東西,雖然樂鍋貴的要死,但這投資果然很值得),這麼細熬慢燉,用了一堆好料煮出來的湯居然多到可以喝到飽,我跟老爸當然也不會客氣,伸手第一道菜就是先喝湯再說。

「味道怎樣啊?」老媽問。

「嗯,好喝。」我跟老爸太忙著吃,已經沒空說話。

「可惜沒有買到金華火腿,如果再加這個下去熬的話鮮度還會更好。」老媽一副不勝可惜的樣子。

沒關係的,老媽,我一點都不挑,就算沒有金華火腿對我也很夠了。我一邊吃著充滿彈性的魚翅、有嚼勁的鮑魚,外加輕輕一撥肉就離骨而出的雞肉這麼想著。

因為還有其他滿桌子的年菜,這鍋湯當然不可能一個晚上就被解決,後來還是連續喝了好幾天,但這鍋湯最讚的是,越煮越熬越好喝,重新加熱等於是把雞肉、鮑魚、魚翅的精華再濃縮,再搭配上中藥的甜味,所以就算整個過年天天喝這個湯,我也很心甘情願。

哎,下次過年時再另外買隻金華火腿給我媽吧。

台長: 藍藍
人氣(2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美食手札 |
此分類上一篇:【老媽的私房菜】鹹米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