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2-28 21:16:29| 人氣2,2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遲來的彩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遲來的彩虹   李展鵬

  生活在澳門,有時候最叫人受不了的是:究竟這地方要落後到什麼時候?這種恨鐵不成鋼的感覺,對於一些曾在外地生活的澳門人來說尤甚。

  讀大學時,我在台灣看到女性學生團體辦女生看AV活動,我大嘆:澳門何時才有女生這樣用批判的性別視野一起看AV,一起反思男性霸權?一等就是十多年,澳門仍然沒有進步的女性團體,沒有為人熟知的女性主義者,當然也不會如斯開放的搞公開活動讓女性談性。讀博士時,在英國常看到不少銀髮族去藝術電影院看電影,我又嘆:澳門要多少年才培養得出會欣賞當代藝術的老人家?這一等,根本不知會等多久,我連我這代人老了之後有多少仍會參加藝文活動都不表樂觀。類似的外地體驗不能盡錄:人家的社會運動,人家的前衛藝術,人家的性別意識,人家的批判思考,澳門人真不知要怎麼追,怎麼等。

  因此,當看到澳門終於有人拿起彩虹旗遊行,我的第一感覺是:雖然很遲,但澳門人也終於這樣揮動彩虹了。

  真的,時差足足超過十五年。九十年代中期,台灣解嚴已有多年。壓抑了很久的社會,一下子爆發,瞬間百花齊放,被禁的話題一次過得到解放。我讀大學的時代,正是一個政治改革、社會躁動、禁忌解封、充滿反思的年代。身處其中的我,當時最受原住民及性別議題啟蒙。先不談前者,後者是當年的顯學與熱門話題,學校、傳媒無不充滿性別反思,對我啟發良多。事隔多年之後,仍有人問我為何討論電影時常牽涉性別議題。

  而連帶女性議題的,則是同志議題。當時,是整個台灣社會氛圍創造了條件:同志團體的成立,同志書店的出現,同志書籍的出版,同志意見領袖的誕生,同志研究的盛行等等。九十年代的台灣大學校園,亦瀰漫同志解放的氣氛。當時我在政大新聞系,隔壁的廣告系就有同屆同學是政大首個同志社團的發起人,他也創作歌曲,並在校園音樂比賽中憑歌出櫃,他又成立了台灣第一個同志基督徒團契。在政大的實習電台,每星期有同志節目;在《大學報》,有專門跟進同志新聞的記者;台灣學生愛看電影,當時亦是同志電影如雨後春筍登陸的時代:《夜幕低垂》、《十種釣魚的方法》、《全蝕狂愛》等電影,為我們同時帶來藝術教育及性別教育。在這種校園環境,任憑你是多保守的人都會被啟蒙,都會對社會弱勢有多一份思考。

  然後,十多年後,終於終於,澳門有了第一次的同志遊行、第一個的同志團體,真的是遲來的彩虹。遲來,自然好過不來。不過,在欣喜之餘,關心同志議題的朋友應該知道彩虹之路並不易走──台灣的同志運動,是在政治改革、社會運動、傳媒開放的大氣候下成長的,當時有出版、社運、學術、藝術、流行文化等不同環節在推動同志運動。今天,當我們看到蔡康永及小S用正面的態度在節目中輕鬆講同志話題,當我們看到台灣盛大的同志遊行,那其實是台灣人走了十多年路的成果。香港和澳門,仍然落後幾條街;我們仍缺乏社會的不同環節的合力聯手。

  在英國讀書時,我因為近便而去了宿舍對面的一間循道衛理教會參加聚會,才第一次,就聽到那位年逾六十的傳道人號召信眾參加同志遊行。我當時還在狐疑:難道他們要去踩場反對?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們每年都組團去支持!這樣的事,究竟距離澳門有多遙遠?今天,澳門點起的彩虹光芒,其實非常微弱,但希望這星星之火,有天可以照亮整個城市。

(刊於《新生代》雜誌, 2月號)

《新生代》二月號:

《家暴法》刪除同性同居的部份,令到本來在澳門鮮有討論的同性戀議題,有了一個真正的切入點,也激發了澳門同志權關注組的成立,讓大家聚焦討論,到底澳門對同志的保障有多少?他們的感情世界又是怎樣的?今期封面專題,我們邀請了憑片出櫃的《櫃裡孩》導演徐欣羨,女同志Bridget Chong以及男同志Mike,跟讀者真情剖白同志的愛情世界,也請來澳門同志權關注組以及專家分析現時澳門法規的落後及其對同志傷害與不公。今期《新生代》,跟你走進同志的彩虹戀愛。

今期Spotlight專訪為睜開眼笑著看世界的RubberBand,記述他們的音樂道路及理想;Talk to You跟一位自閉兒童的家長對話,細訴兒童成長的困難和願望;「全球搜尋」帶大家從印度輪姦案看全球性犯罪情況;「100個澳門人的故事」訪問資深報人鄧祖基,憶述70年間的新聞工作者生涯。更多精彩內容,詳見今期《新生代》。

《新生代》月刊由澳門新生代青年文化會出版、澳門基金會及澳門文化局贊助,於全線OK便利店、文化廣場、星光書店、一書齋、高山舍、山寨舖、邊度有書書店、活力文化書店、悅書房、澳門科學館、學術專業圖書中心、澳門故事館、資訊店、MOD Design Store及各大報攤有售,亦可於網上平台「讀覽天下」http://newgen.dooland.com選購電子版/,萬勿錯過!詳情可於辦公時間(周一至周五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致電28358780或電郵ng0305@gmail.com查詢。本刊設有讀者投稿欄目,發表意見的人民公寫(文章)、Photolog(相片)、插畫及Facebook自由講(討論),歡迎各界人士投稿及參與。

台長: Pan
人氣(2,2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彩虹同志(同志心情、資訊) | 個人分類: 評論的一百種姿態 |
此分類下一篇:再沒有不一樣的煙火--懷念張國榮
此分類上一篇:去台灣玩,去台灣反思城市發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