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0-18 22:59:34| 人氣1,7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是麥田捕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年輕人,你是麥田捕手       李展鵬

  不久前,話劇《世界末日到了嗎?》的工作人員前來拍攝一段用在演出中的訪問,我被問:如果明天就是世界末日,我有什麼話想跟年輕人說?我的回答是──我很想誠懇的對下一代說聲對不起,因為他們要成長在一個充斥毒奶粉及塑化劑、有地震與核危機、樓價高到離奇、巴士又醜又性能差,甚至還要世界末日的時代,我們沒有給他們一個有愛有公義的社會。

  一個月後,發生桃花崗事件,我再次想起我的這番話。一個充滿草根活力、滿載集體回憶、提供相對價廉物美的食物與用品的公共攤販市集,竟然不明不白地被「和平佔有」,被逼走進歷史。接著的中秋節,有兩三百名市民參與「月滿守望桃花崗」活動。雖然我無暇到場,但看網上的照片,參加的竟有為數不少的年輕人。年紀輕輕的他們真心愛澳門,誠懇地想守護這城市的文化與回憶。但可悲地,我們可以留給下一代的本土文化空間,又少了一個,難道他們只能在豪宅與賭場的包圍下長大?想到這裡,我又想跟年輕人再說一次對不起。

  然而,事後我想,說對不起可能只是我的一廂情願。生於七十年代而懂事於八十年代的我,成長於一個充滿希望的年代,但是,九十後卻是活在一連串的破滅中──美國誠信盡失、經濟制度千瘡百孔、文化衝突不斷、環境破壞嚴重。這令我感到不忍:這些年輕人要面對的,是一個問題叢生的世界。然而,如果八十年代給我的是過份的樂天,而導致後來我有被世界欺騙的感覺,那麼,現在的年輕人早早就看清世界的混濁醜陋,也許未必是壞事。再者,他們不見得就對世界有怨懟之情,相反,他們會用自己的方式思考世界、改變世界,自有一套生存方式,他們並不見得需要一句「對不起」。

   而且,說聲抱歉而把他們看到成是「時代的受害者」,也未免是一種負面的角色定位。換一個角度想,他們會不會是創造未來的人、為社會問題尋找答案的人、是建立全新制度與文化的人,而非受害者?事實上,這幾年港澳湧現的年輕人,為環保、為文化遺產、為社會弱勢、為社會公義發聲,他們不是要人安慰的受害者,而是一群要改變世界、守望城市的人。就是在小小的《新生代》雜誌,我不也是看到不少不計較酬勞、不是為掌聲的滿腔熱忱的年輕人?

  也許,我該收起對社會問題無濟於事的「對不起」;也許,年輕人不是無辜的受害者,而是積極的麥田捕手──是的,你還記得沙林傑的《麥田捕手》中令人動容的年輕人宣言嗎?「無論如何,我總會想像,有那麼一群小孩子在一大片麥田裡玩遊戲。成千上萬個小孩子,附近沒有一個大人──除了我。我呢,就站在那混帳懸崖邊。我的職務是在那裡守備,要是有哪個孩子往懸崖邊跑來,我就把他捉住──我是說孩子們都在狂奔,也不知道自己在往哪邊跑;我得從什麼地方出來,把他們捉住。我從早到晚就做這件事。我只想當個麥田捕手。我知道這有點異想天開,但我真正想做的就是這個。」

  這一代的年輕人,其實是守望這城市的捕手。

 

(《新生代》雜誌,10月號)


第七十九期《新生代》已經出版!

 

香港一場反抗政府強行推行「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運動,令「學民思潮」進入大家眼簾,「九十後」黃之鋒和一眾中學生讓人印象深刻。而澳門的年青人又在做什麼呢?為了瞭解這批澳門社會的生力軍,我們找來幾位「90後」,為你剖析澳門「90後」的心態與生活,他們如何用自己力量改變世界。今期《新生代》,迎接澳門「90後」,你準備好了嗎?

 

本期「Spotlight」專訪獨立記者陳曉蕾,她寫過談廚餘問題的《剩食》,也寫過談香港綠色資源的《有米》,在一個個不浪費資源的選題背後,她也作出了對人生的選擇。「一百個澳門人的故事」,談碟仔糕情緣,也談老人眼中的時代變遷,一個在營地大街賣了四十多年碟仔糕的伯伯,曾經歷澳門三個最難過的低潮。「Art and the City」除了為你介紹本地薑攝影同人誌創刊號《公雞》,還請來專業音樂人談談歌劇與爵士樂,讓大家做足功課去欣賞澳門音樂節節目。「Talk To You」找來在社交網絡動員本澳居民齊齊「執膠」的大學生。誠品座落香港,成為熱話的不僅是「朝聖」的人流量,還有它過千萬的月租,「全球搜尋」為你介紹全球時裝購物大道最高租金排名。更多精彩內容,盡在今期《新生代》。

 

 

 

《新生代》月刊由澳門新生代青年文化會出版、澳門基金會及澳門文化局贊助,於全線OK便利店、文化廣場、星光書店、一書齋、連勝街NO. 47、高山舍、山寨舖、邊度有書書店、活力文化書店、悅書房、澳門科學館、牛房倉庫、學術專業圖書中心、澳門故事館、資訊店、MOD Design Store及各大報攤有售,亦可於網上平台「讀覽天下」http://newgen.dooland.com選購電子版,萬勿錯過!詳情可於辦公時間(周一至周五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致電二八三五•八七八○或電郵至ng03@macau.ctm.netng0305@gmail.com查詢。本刊設有讀者投稿欄目,發表意見的人民公寫(文章)、Photolog(相片)、插畫及Facebook自由講(討論),歡迎各界人士投稿及參與。

 

台長: Pan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