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1-20 01:56:12| 人氣3,674|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挪威的森林》與Bitter Sex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所謂的主流電影跟非主流的差別是什麼?
從內容到手法到演員,答案可以很多。
不過,《挪威的森林》提醒了我一個也許很少人提到的差別,
那就是──性。

看《挪威的森林》,我腦中多次浮起一個我在《Sight and Sound》的影評看過的字:bitter sex。
這個概念中文世界似乎很少用,我暫且稱為「苦澀的性」。
在談性色變的華人文化,我們的確很少談性談到那個層次。
主流電影中的床戲大致可分兩種:
一是情到濃時的親密美好,
二是肉慾橫流的純身體接觸,
無論是靈慾合一或有性無愛,都起碼是一種親熱、一種刺激。

但很多非主流電影卻不是如此:
我最記得七十年代的美國公路電影《Badlands》,
那對年輕愛侶初嚐禁果後,對話是這樣的──
女不解的問:「這種事就是這樣而已?」
男冷冷的道:「不知道,別問我。」
在一個看不到希望的時代,在一條條茫茫的公路上,
連性慾都沒有半點愉悅,更不會有任何意義。

王家衛的《墮落天使》則有這樣一幕:
因為覺得「最好的拍檔不應該有感情」,殺手拒絕了他的經紀的愛。
當她在他的床上自慰之時,他卻在街上找到一金髮女郎來一夜情。
她孤寂的性,平行剪接他跟金髮女郎沒愛情的性。
伴隨的,當然不是Take My Breath Away,而是關淑怡版本淒迷的《忘記他》。

《挪威的森林》把一個時代的困惑,透過幾個年輕主角的「苦澀的性」來表現。
沒有性,是一個問題──沒法有正常性行為的直子,飽受困擾;
太多的性,是另一個問題──渡邊的那個花花公子朋友,縱慾之時卻不懂愛。
最震撼的,自是渡邊跟直子在茫茫雪地上的性──
她已在瘋狂與死亡的邊緣,但仍想跟他作有限度的歡好,
由於他們被禁止身體接觸,因此只好在野外偷偷進行。
陳英雄用一個大遠景,畫面中依稀見到兩人在極地似的冰天雪地下發生性行為。
沒未來的愛情,沒真正歡愉的性,以及壓抑的慾望,在蒼茫大地上遭冰封。
說多苦澀有多苦澀。

不過,陳英雄仍給性慾提供了富層次的空間,
片末玲子借著與渡邊的性,彷彿重尋生活的能量──
情況一如Kubrick的《大開眼戒》中的性,既是禍端亦可能是良方。

什麼是挪威的森林?
是一首歌?一個傳說中永遠中走不出去的森林?
還是,是那個猜不透的情慾世界?

 


 

台長: Pan
人氣(3,674) | 回應(4)|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一生一世看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周杰倫不是/就是李小龍--廿一世紀的《青蜂俠》 
此分類上一篇:我們的歷史,還好還有妓院

路人甲
您的確真是一個說故事的高手呀!,的確中國人對"性" 真的很羞於啟齒,就算我們經過正規的健康生理教育,也明白那是一種正常的生理反應和行為,大大部份的中國人還是無法直直去" 注視"和"討論"這種話題。不過聽您這麼精釆且鉅細靡遺的描述後,我真的該好好找機會欣賞這部影片!!
2011-01-21 01:44:29
camel
可能原著給我的影響太深,因此電影的表現方式令我有點難以接受.過份瘦又不有趣的緑,太年輕又不懂彈結他的玲子姐,有性無慾的性愛場面...看的時候竟然有點想哭出來的沖動.
我的印象中,"挪"的每個性愛場景都像一道門,而渡邊從中發現和了解的更多...我真的感覺不到電影的渡邊有多愛直子.那幾個在海邊大叫的場面令我差點在電影院笑了出來,因為我期待的並不是呼天搶地的愛情... 可能是我太幼稚感覺不到那種感動吧.
還有渡邊,看"不要嘲笑我們的性"的時候我就明為什麼他能演渡邊,但他在"挪"的表演真的令人有點失望.
還有很多的想講,我應該多學台長你打打感想:)
2011-01-23 06:22:36
台長PAN
路人甲:
是的, 雖然導演不是日本人,但卻有日本文學及電影對性的坦率直白描寫. 加上整部片的影像與音樂營造的氛圍, 不錯~

camel :
因為讀原著的時間相隔太久了,因此我看電影版是沒什麼負擔, 也沒有什麼對原著的對照. 也許是我多年來對陳英雄的欣賞, 這次《挪威的森林》電影版已經自成一個世界了.
2011-01-23 22:47:04
車位皇
謝謝分享!
http://hk.carpark.cc/
2012-02-17 15:53:4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