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29 18:24:40| 人氣1,63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當木雞變成鐵咀雞(+新一期《新生代》出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刊於第42期《新生代》雜誌)      

當教師的最大好處,也許就是跟「希望」的距離比別人近一些。過去幾年,每當跟朋友親人聚首談澳門大事,總是洩氣的時間多,高興的時間少。在這樣的社會氣氛下,我常常慶幸我是個教師──我無能改變整個社會,卻起碼可以改變眼前的一些學生;當社會令人失望,課堂上卻總有三兩個年輕人令人看到社會的希望。

因為課程的關係,我必須跟學生談時事新聞。我很清楚記得,在2002年時,跟學生談時事是對牛彈琴。除了特首,他們可能叫不出任何一個高官的名字;除了娛樂新聞,他們幾乎不看其他新聞。這不是他們的錯,我們的基礎教育本來就很少有關本土的政治社會的內容,最影響澳門人的是香港傳媒而非澳門傳媒。還有,澳門人沒什麼社區意識,因此沒有經過從關心身處的小社區進而關心政治的學習過程,澳門人也沒什麼公民參與意識,我們一直以來沒有透過言論及行動影響政府決策的風氣。

當然,要繼續討論下去的話,就要討論到殖民地文化如何把我們變成政治冷感了。然而,這裡要談的是,澳門年輕人不關心社會,是有各種因素造成的,原不是他們的錯。因此,當時我在課堂上跟學生談時事,雖然是雞同鴨講,我卻沒有怪罪於他們──我自己十八九歲時,又何嘗不是一個政治白痴?

這種情況,到了近四五年有了戲劇性的變化。2006年夏天,我從英國回澳投入工作,感覺最大的分別就是學生的時事觸覺一下子不可同日而語。談起社會新聞,他們不再呆若木雞;提到政治人物,他們不再聞所未聞。反而,他們對很多社會事件與政治新聞不只了解,甚至有自己的一套看法。在課堂上,從幾年前由我唱獨腳戲,變得意見紛紛。最近一兩年,學生繼續進步,他們利用新媒體找資料作課堂報告,有時放一些Youtube片段(這回輪到我「聞所未聞」了),有時又燒錄了電台「烽煙」節目的片段在堂上播放。我有時想,如果過去幾年澳門種種負面的社會問題,竟然「逼出」澳門年輕人的社會意識,那麼,整個社會付出的代價,也總算有點價值了。回想當年,我也算是個好學生,但我當時的社會意識,實在遠低於眼前的很多年輕人──這就是我所說的希望與樂觀的所在了。

當然,也不是沒有隱憂的。由於缺乏系統的政治知識、公民教育、傳媒素養,因此,他們很容易對事情妄下斷言,又常取信於不實資訊。一方面,主流傳媒較少為他們提供深入的分析評論,資訊平台亦欠多元化的聲音,再加上基於使用媒體的習慣不同,很多年輕人都對報紙電台等傳統傳媒比較疏離,他們的消息多是來自網上,接收了不少或真或假的資訊,還有大量的不負責任的言論。不充足的資訊,造成判斷的誤差,最終可能的是養成不正確的政治態度──例如有學生不喜歡民主,就是因為他所看到的「民主」是一場又一場的免費晚餐。這時候,就是民主理論大派用場矯正錯誤觀念的時候了,然而,又有多少年輕人有機會接受政治理論洗禮?在澳門,當成年人要了解一個新聞事件,都總是靠街頭巷尾的蜚短流長,而不是客觀的報導與專業的評論,我們的年輕人也許會變本加厲地活在一個充滿傳聞與陰謀論──而不是真相與真知灼見──的世界。當我很慶幸學生從對社會問題一問三不知的「木雞」變成口若懸河「鐵嘴雞」時,我們還要留神,他們所取得的資訊與所形成的意見,到底其質量是怎樣的呢?

   *    *    *

  《新生代》公佈顧主要求調查


  最新一期《新生代》雜誌經己出版,這一期的封面故事是「你搵到工未?」。對於大學生來說,如何裝備自己投身職場是很重要的。《新生代》向澳門的兩百多個顧主進行了問卷調查,了解他們對於年輕入職者的要求及評價,結果發現,本地畢業生最受顧主歡迎,另外,工作經驗是招聘時的最大考慮,至於在面試時,顧主最重視求職者的熱誠及禮貌。比對《新生代》六年前的調查,今天的顧主對於畢業生的英文評價普遍下降,顯示求職者要在英文方面多下苦功。

  澳廣視的《Sing擂台》近年成為了頗受注目的歌唱選拔節目。今期《新生代》訪問的三屆台主施連奴,就因為這個節目而受到年輕人歡迎,迅速有了自己的歌迷會。他分享了他如何入行,也道出了他在音樂方面的理想。另外,當"港男港女"成為了香港人的熱門話題,《新生代》請來了一群年輕男女大談什麼是"澳男澳女"。訪談中,有男性建議澳門女性不如用買名牌的錢去救助飢民,有女性覺得澳門男性是"沒有目標的空殼"。真實地生活在你我身邊的"她"和"他",大談澳門的男與女。

  在經濟發展下,澳門有很多新店舖,也意味著舊店舖的消失。《新生代》採訪了不少街坊,讓他們道出最懷念的店舖。不論是賣紅豆煎餅的攤檔,或是新口岸以前的八百伴,原來都是市民集體回憶的一部分。副刊方面,譚志強大談澳門的"母親"就是貪污,小脂談賭權開放給澳門帶來的"震撼治療",黃家龍談一班本地年輕人如何用快閃的方式悼念米高積遜,莫兆忠則分析一般澳門人在生活上的"劇本"。

  《新生代》雜誌每月由澳門新生代青年文化會出版,由澳門基金會鼎力贊助,澳門文化廣場、宏達圖書中心、星光書店、一書齋、邊度有書書店、活力文化書店、悅書房、資訊店及各大報攤有售,零售價十元。一年十二期訂閱價九十元,大學生、中學生優惠價澳門幣六十元,詳情可於辦公時間(上午10:00時至下午6:00)致電28358780查詢。

台長: Pan

WEnews
親愛的版主您好

國民健康局與WEnews共同關懷口腔癌病患,目前正舉辦「人生的改變,重生的幸福」追新聞活動,徵選改變人生的感動故事;由於您的部落格內容很讚,特別邀請您來參加,我們將徵選出五位特派公民記者,後續將提供相關對象與內容進行採訪任務,每名記者將獲得獎金一萬元。
活動頁http://rd.nownews.com/rds.php?owner=359&client=1703
教學頁http://blog.nownews.com/weclub/textview.php?file=332953
2009-10-01 16:32:5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