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29 02:16:38| 人氣9,994| 回應2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對不起,你不是澳門人!":本土意識的必要與危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澳門回歸十年,經濟上的大事自然是賭業發展,政治上的大事自然是澳門人上場管治,那麼,文化方面又如何?如果要為這十年的澳門文化記下重要一筆,最不可不提的,就是澳門人身份的慢慢建立。那是對澳門的認同感,是一種本土意識的興起,這現象是可喜的。然而,這種本土意識卻有它危險的地方,因為,它有時會轉化為排外的力量。為什麼?我們關心澳門、認同澳門,跟排外有什麼關係?以下的真人真事,也許可以帶來一點啟示。

我的朋友阿貞是在英國南部求學的台灣女子。年前,她跟另一台灣學生遷入一個乾淨又寧靜的小社區,雖然交通有點不方便,但她們很喜歡那環境。然而,遷入之後,她們卻感到異樣;首先,那社區的居民幾乎都是老人,而且全是白人,更甚者,這些老人對她們並不友好。有天,她們跟一個比較友善的鄰居談天,才知道那社區由於遠離鬧市環境寧靜,加上物價較低,因此吸引了很多中產退休人士入住。慢慢的,居民形成了一種社區意識,為了維持所謂的"治安良好、環境清靜",他們不太歡迎有色人種,也不喜歡年輕人進駐。後來,因為種種原因,阿貞她們決定搬走了。當某個鄰居得知這消息,就天天追問她們何時遷出,態度並不客氣。

誰是自己人、誰又是外人?

  是的,我們建立一個群體,往往是要透過一個定義"誰是自己人、誰又是外人"的過程。上述社區中的老人為了互助,為了維持良好生活環境,他們就排斥他們所定義的"外人"。那種"這個社區是屬於我們的"的感覺,一方面令他們很珍惜很關心那個區域,另一方面卻狠狠地把其他人拒於門外,甚至有歧視之嫌。

  看看回歸後的澳門,在社會充滿怨氣的同時,澳門人比以前更關心澳門,更認同澳門。賭業的驚人發展突顯了澳門的各樣問題,逼使我們不得不關心本土事務,而澳門人上場管治,更令我們培養出"澳門是屬於於我們的"的意識。這種殖民時代缺席的本土性,令很多市民不再政治冷感,令很多學者更投入本土的學術研究,令很多藝術家以本土為題創作,令很多有識之士起而捍衛本土文化,如文化遺產。這股力量,史無前例地推動著一種關於澳門的獨特性、澳門人的獨特身份的論述,意義非常重大。\

 然而,這個身份建立的過程,也衍生出一股令人擔憂的現象──似乎有一種排外情緒,伴隨著本土意識滋生。在認同澳門的同時,我們開始不喜歡外人談論澳門,我們開始對"澳門人"的定義設限,我們開始不無潔癖地檢視什麼東西是屬於澳門的,什麼東西又是"外來"的。

香港人憑什麼評澳門?

 以往,對於香港傳媒有關澳門的呈現,無論滿意與否,我們很少吭聲,那甚至成為了澳門人如何看自己的指標,例如香港人說澳門純樸,久而久之,我們也覺得自己純樸。到了今天,澳門人開始批判外人看澳門的目光,我們不再逆來順受,甚至作出反擊。2000年無線電視拍了《十月初五的月光》,劇中澳門的真實感十分薄弱,但是,當年我們不但沒抱怨,甚至乖乖追看。相反,年前一位曾在澳門生活的香港人在香港某節目中談到她對澳門的看法,待遇便完全不同。雖然她的言論其實頗為中肯,絕無惡意批評,但卻引起不少澳門網民群起攻之。這位朋友的言論,如果出於澳門人之口,我們大概也就習以為常,但偏偏她是香港人,透過的又是香港的強勢傳媒,因此就觸動了澳門人的神經──你們香港人憑什麼對澳門指指點點?可以想像,《十月初五的月光》若在今天播映,有可能會引起網民罷看。香港傳媒自然有其歪風,但有些澳門人的確是因人廢言了,總之是香港人說的,一律不對,香港人不該來評論澳門時事,甚至香港人介紹澳門一間餐廳都有可能是有陰謀(收了錢)或是他們根本不識貨(不懂澳門真正的美食)。

 文化研究早指出,每一種身份的建立都必經藉由對外人(學術說法是"他者Others")的否認與排斥而成。也說是說,”我是誰”這問題,必須由"我不是誰"來解答。最簡單的例子是高級俱樂部,其會籍之所以是身份象徵,就是因此該會把社會上大多數的人排除在外;入了會,我就不是平民百姓。最政治的例子就是美國:五十年代,以麥卡錫事件為主的一連串恐共活動,逼人民選邊站,以此抹黑政治異見者;近年,布殊政府又對中東妖魔化,對國內Hispanics(操西班牙語的中南美洲人)排斥。多年來,美國政府就是透過製造外人與敵人來強化美國意識──美國是民主的,共產國家是專制的,美國是文明的,中東國家是野蠻的邪惡的。

為何仇恨外來者?

 澳門的本土意識的危機就在這裡:我們對誰是澳門人、什麼是澳門文化劃下了重重限制。對於內地外勞,我們帶著不忿加歧視,因為"他們是來搶飯碗的";對於東南亞勞工,我們更是抗拒加厭惡,因為"他們佔用澳門空間,不衛生又嘈吵";對於外資,我們也沒幾分好感,因為"他們只是來賺錢的";對於本來是財神的遊客,我們也不太歡迎,我們最喜歡說"遊客逼爆澳門,令澳門快陸沉"。沒多少人記得,澳門本來就是個移民城市,而在今天的合法居民中,在澳門土生土長的本來就不是大多數。我們更不會深究,澳門文化之所以獨特,原是因為我們是全中國最早跟西方文流的地區之一。人口流動、多種語言、文化混離,本來應該是澳門可以引以為傲的特點。

 當然,上述的負面情緒也是源於政府對外勞及旅遊業的規劃不足,政府責無旁貸,然而我們也該思考,為什麼澳門人近年來那麼容易對外來者反感?為什麼網民動輒大呼"讓澳門回到過去,我們不要外資不要遊客不要M記不要七仔"?這顯然是因本土意識有時被狹隘化了,在認同澳門的同時,我們似乎要分清敵我。

 這種排外傾向的最大禍害,就是它可以變成保守的政治與文化力量。對外來人口的排斥,令我們喪失建立多元文化的良機;對外資的排斥,最終令產業結構更單一,限制澳門人的社會流動性,對民主發展非常不利。其實,文化從來都是流動的,在捍衛本土性之餘,要知道澳門一直以來,就是由不同族裔的人組成,葡文、廣東話、福建話、國語、英語、甚至泰文,都在澳門有一席之位。而文化的活力,本來就來自於其變化、更新、蛻變的潛質。台灣社會的最大問題,就是在發展本土意識的同時,有人嚴格地對什麼是台灣人(甚至什麼人真正愛台灣)作出限制,常常只看政黨顏色而因人廢言,產出了族群分裂。澳門要變成那個樣子嗎?

愛澳門變成害澳門

  話雖如此,澳門意識還是應該被建立的,面對全球化浪潮,面對全面面向內地而喪失本土特色的趨勢,我們要力保澳門的獨特性,不要讓澳門被"同質化"所吞噬。然而,我們必須警惕本土意識潛在的排外傾向,不能讓愛澳門變成害澳門。我有個朋友,是從台灣來澳工作的學者,他曾經很質疑澳門建立本土意識的正面價值,當時我不很了解,但現在我似乎更懂了,除了擔心整體排外情緒的滋生,對他本人而言,本土意識很可能把他排除於外,因為他"不是澳門人"。這位朋友是個投注不少心力研究澳門問題的外來學者,如果有一天,我們也因人廢言,把他當外人排斥,這絕非澳門之福。Craete_adam@yahoo.com.hk(十年回望與反思。三)


澳門日報視野版. 2009年4月27日

台長: Pan
人氣(9,994) | 回應(2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評論的一百種姿態 |
此分類下一篇:當年問SARS的,今天問H1N1
此分類上一篇:凝視明星,思考明星

Hin
展鵬兄,我基本上認同你的觀點,在我們不斷建立本土意識的同時,我們也要留意不應排外..
想當年7仔剛來澳開業時,我寧願走遠一點到澳門人開的超市或小士多買東西,也不願光顧這家&quot外來商店&quot..當然,現在的我已明白到社會發展同時,難免有不同的外來元素會踏進澳門,學會包容才是我們的進步.

可是有些時候不是我們刻意排外,只是有點不能容忍.我也有一個例子,兩年前,我放學搭巴士回家,就在巴士上聽到兩個男人大聲說澳門這樣不好,那樣又不及香港,總之澳門在他們眼中就是一文不值,香港才是最好似的..看他們的打扮和言談就知道他們是從鄰埠過來澳門打工的勞工,...那一刻要不是身穿校服,我大概會上前跟他們理論,既然本澳乃蠻荒之地,還要過來幹嗎??
另外,在外讀書,亦遇過很多無稽問題,有人問我,澳門人有電視看嗎?更過份的是澳門有高樓大廈嗎?

所以我認為有時候並不是澳門人刻意排外,當然善意的批評或意見我們必須接受,不同的文化我們亦需包容,但我總覺得有些人在評論澳門時總是將自己放在一個高高的位置,就像教訓小弟弟似的感覺,這樣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澳門人應該會覺得刺耳...

我絶對認同本土意識提升同時不能排外,不過我更覺得有一些本土原則或底線是不能降低的.應有的捍衛和反擊還是應該的.
2009-04-29 11:48:20
水月
久沒上來, 打個招呼.
2009-04-30 18:03:55
台長PAN
HIN:
嗯,我想,捍衛跟反擊都完全沒有問題,只要我們就事論事,而不是看說話的人是誰就好了.然而,這中間的界線,有時是並不清楚的,因此,我才覺得要對排外情緒小心~~
等你回來了~~

水月:
我前天才想起你呢..因為還欠你東西..真是萬二分抱歉.. 你還需要我欠你的東西嗎?
2009-05-02 01:58:19
小肥
本土與排外,的確是一體兩面的問題,
而且,呢種情況似乎不只在澳門發生....
2009-05-02 23:21:18
台長PAN
小肥:
是,近年的美國就是最好的例子,一方面是所謂的&quot團結美國人&quot,一方面卻在製造排外情緒. 最近的流感事件,很可能加劇對墨西哥人的排斥...
(你不是大歌星小肥吧?? HAHA)
2009-05-03 01:34:09
SUNDAY
台長,我發現左有人將你篇文貼了上香港討論區呢,不過回應的好似是憤青居多..

http://www30.discuss.com.hk/redirect.php?tid=9566268&goto=newpost
2009-05-03 15:04:57
Bruce
你好呀~~
我又分享一次經歷先~~
一次我在學車放學, 坐車回家時, 有兩個工人坐在我身後一直聊, 其實我不是偷聽, 只是記得他們對話。這兩個工人, 其中一個很怒氣, 因為上司是香港人的關係, 老是叫他做一些無理的工作, 後來又說自己持兩地身份證, 但他跟上司不同的是在澳門住。不斷不斷吐氣, 工作辛苦我也是明白的, 但聽他也是批評上司很自負, 畢竟比他年輕, 又說他不懂尊重, 計程車錢也省......諸多助證的。
再分享一些趣事
其實澳門的的確確是很少, 對外宣傳也不是很多很多。在台灣中國大陸來說, 即使讀地理也不須讀到生活風俗, 甚至有的沒有讀到澳門。外界知道關於我們的事實在太少了, 只知道是一個旅行的地方。老實而言, 對外的旅遊介紹, 我覺得身為&quot澳門人&quot也知道是怎樣的一回事吧, 每次見到旅客都問我哪裡吃&quot豬扒飽&quot, 我都叫他不要找來吃, 去吃&quot葡撻&quot便好。
即使是外勞黑工, 他們也是為&quot錢&quot而來。白天工作十二小時, 黑夜工地打八小時工, 也不好受。其次是被建築公司及僱傭公司剝削, 工人比我們想像中賺得少; 然而政府又&quot積極監管&quot, 既然知道有無證的工人, 也沒有勤勤查緝, 我懷疑他們其實不是&quot澳門人&quot。
我也有討厭過香港人, 畢竟看的港劇覺得他們很兇, 網絡上也出現&quot港男港女&quot的字眼, 見聞盡是反面, 也難怪會討厭。
我討厭過黑工外勞, 畢竟父母親朋也有沒有工作的時間, 也要面臨就業、生計問題, 但生活體驗和理解背後意義也是很重要的, 總不能萬事以情緒看待。有你這麼好的文章便一時意氣打了這~麼多字, 希望不要嫌棄。
2009-05-03 18:18:09
岑同學
我看文章不是太好,不過看了有少少想法
1.我認為接受別人的批評和意見是令自己進步更快,當然要是虛心的吧.唔接受,隨非你是兩種人,1是固執的人,2是你非常強大的人,但強大非不代表你可以不接受別人意見。睇返近年的澳門,各種令別人羨慕,令澳門人驕傲的事和物,好似一些大型娛樂場,建築,旅客量超越香港,2次的現金分享計畫等等事情,澳門人的心都不若而出地驕傲起來,從以前不敢和鄰近地區比較,,都現在甚至是一種想比較或是踩低別人的心態(在討論區經常見到這些對幹的事),但回望一下,這些成績真是單靠澳門(澳門人)自己能完成的嗎,,這個我就不多論了
2.澳門人真的愛澳門嗎?回歸後,澳門政府也舉辦不場本土文化的活動,但這些活動會參與的人少之又少,甚至沒人問津(至少我也是^^),舉一個例子,近年澳門本土音樂彈起,有天份天才能的音樂人不少,常常聽到為什麼聽別人的,唱別人的,但當真的做了張唱片出來,那些說話的人又不見了,掏錢包拿錢出來買的,只會是別人的唱片,不過不能怪他們,不竟澳門在這方面還是像一個嬰孩般.
3.沒文化就是自己最大的文化??近來因於有錢外資的關系,,知名的足球隊,有名的歌手都會來到澳門進行表演,常在演唱會看完後,在討論區看到的,隨了當晚歌手的演出外,大部分都是說澳門人睇演唱會沒feel,呆呆的,不會一起動一起唱,我心想,不竟澳門人近年才有這些東西,不能一來就要別人這樣做,不竟太苛刻了吧,或者說,坐著看演唱會便澳門人的一種文化吧
4.想要別人尊重,你別先尊重自己吧,,之前係youtube看到個影片,是說一班大陸學生到台灣的國立成功\\\大學交流,,原是掛起台灣國旗的地方禮堂,到了大陸同學來了,旗不見了?到底校方是一種怎樣的心態,,我就不知道了,不過難得有位同學走去跟他們對幹,也顯出另人安慰的一面,不過這是個小問題,聽說未來大陸的中學生可以到台灣的大學諗書,每間學校都掛住這支台灣國旗,能避多時?而2個地區ge政治文化不同的同學相處在一起,也是令我擔心的 補上剛才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NY9LryoAGc

雖然組織同文筆很差,甚至離題~但請用心觀看~~
2009-05-03 19:05:26
岑同學
那個什麼將
請將 葡萄 和 橘子 上面或下面的中文字轉為阿拉伯數字:
很麻煩呢@@
2009-05-03 19:06:16
潤華
學長,
你呢篇好勁喎, 有咁多迴響, 等我都參兩咀.

其實澳門經濟在回歸後急速冒升, 大大咁加強左居民的本土意識, 我認為經濟實力係建立本土意識既先決條件, 10年前香港人對澳門既評語,澳門人只會點頭認同,依家大部份人(包括我)面對港人既負面批評,可能會心諗:你地咁巴閉最好咪X過黎!

但我唔認同 &quot澳門人比以前更關心澳門&quot,我只係覺得大部份人只係更認同澳門而已.

至於真正既排外性問題,我覺得真係要重視. 好似外勞,坦白講,假如澳門明天除消所有外勞配額,澳門經濟即刻停頓! 我地澳門勞動人口只有20多萬,唔靠7-8萬外勞, 係絕對背負唔起我地依家既經濟發展,更何況外勞主要從事低技術工作, 試問有幾多青年會去做, 我地要尊重呢個事實同環境, 只不過好多人唔明,政府又唔去同市民思想教育! 唉...
2009-05-04 21:36:10
台長PAN
SUNDAY、BRUCE、岑同學、潤華:

感謝大家的分享與討論. 盡管不是每位朋友都同意我的意見,但這篇文章似乎能引起大家思考,從生活小事到政府政策都有,我的目的已經達到.

事實上,這個問題的確是棘手的,例如對香港人的意見,我們如何學會平心而論,以事論事?例如對外勞,我們如何能撇開對政策失誤及被搶飯碗的負面情緒,而肯定他們對澳門的經濟及文化的正面力量?

經過你們的討論,問題看來更加清晰,這一課真的不容易,不過,澳門人經過這些問題,應該會提高公民素質的.
2009-05-04 23:42:34
岑同學
要建立澳門人自己ge本土意識,我想真係要花一段頗長的時間,行一條不易走的路吧,不竟澳門不像國內,有愛國教育,小時就一直開始灌輸,中學時又有政治課,澳門才踏入回歸十年的步伐,從澳葡政府到而家澳人治澳的一個專變,該如何尋找一套適合澳門人的文化,,而且回歸甘多年,澳門政府給的愛國訊息多于愛澳門吧,好似港澳甘,播新聞前都要播播國歌,以示愛國,荒且,而家老ge 較早ge一代,可能對佢地呢講.有安定ge生活,穩定ge收入,多于重不重視這個本土意識吧,而想從年輕一代入手也非常困難,不竟而家ge小朋友,物質豐富,家庭富有,而且惡教,我覺得年輕ge一代都比較祟洋,寧願自己是美國公民,英國公民or其他的,可能這個USA,UK 比起我們CHINA 或者MAC 更加吸引吧,不過令我最驚訝是有次在看香港的電視,都係說到回歸的事情,訪問到一位年輕人,,佢ge說話令我印象深刻,好似記者問佢你寧願想做英國公民定係中國香港? 佢答左當然係英國la之類的說話,,不過聽長輩口中,在香港回歸之前,大家都擔心回歸後給中國管回,港人治港下的HK是息樣的,人心惶惶,出現不少的移民潮,結果,又是要吃回頭草,一個個回來的(不是只全部)

我很同意潤華的說話,假若澳門一天沒有外勞,會怎麼樣?澳門經濟即刻停頓!
澳門大多數的建築行業,包括很多的的娛樂場所,我相信大部分都是需要到外勞的參與,但本地人隨了對他們感到厭惡,乘巴士覺得他們有異味(這個倒是真的),為什麼他們來搶飯碗,而且日薪這麼高?等等一些比較主觀負面的印像,但卻想不到,撒除這些外,他們倒不是都在建設澳門嗎?他們也有份參興呢.繁榮面前大家只看面表面的,他們的就變成不值一談.....況且澳門是否有足夠的建築工人和是不是真的要輸入這麼多外勞,就要問問孫局長了

我相信沒左外勞,澳門就必要達到一個自吸自足的地步,好好學習吧曾現在還未達到時,,就好似睇足球成日甘講,,以舊帶新
2009-05-05 01:25:51
岑同學
我突然想到,如果平時作文,頭腦都這麼清晰就好了,老是作文作不好
補充:羅馬帝國非一天建成,在古時的中國,一個朝代的衰樂及另一個朝代的興起都需要時間,或許澳門人真的會很強本土意識的一天,,不過在不在有生之年看到就隨緣了~~
近期呢年相信最令澳門人在鄰近地區驕傲的事應該是現金分享計劃吧,我朋友和姐姐在香港同台灣諗書,他們的同學都知道這件事且羨慕之,相信而家年輕一代時事不會太關心,但關乎利益的就特別注意.
就好似黃子華講過一個事例,都好耐下,,我5蚊買串魚蛋,點解我得4粒佢有5粒ga?我唔要你比多粒我,我要你拿走佢戈粒,甘就大家都開心啦.
就好似澳門人對外勞甚至自己的本土意識,再多的說話及行動都改變唔到,可能思想上ge改變先係大家需要去學習的東西
2009-05-05 01:45:39
台長PAN
岑同學:
看你有很多見解,作文應該不會差呢.
是的,你說的正是我擔心的,也就是全盤面向內地的問題. 我對內地沒有歧視,但無論如何,我們還是該有我們的政治及文化特性的.
至於現金分享..只能說,此乃一高招,也深懂澳門人的特性. 這個計畫越成功,其實代表我們的政治及公民水平不高...
PS:我也討厭留言時的蘋果櫻桃..HAHA
2009-05-07 01:02:49
太皮
我覺得,澳門人的排外心理一部份是對自己以及自身文化缺乏自信。
2009-05-07 11:19:33
台長PAN
太皮:
你說的對. 其實,一些狹窄的民族主義,常常出現在一些曾被殖民被侵略的地方. 他們的自卑,滋生排外情緒.
2009-05-08 18:12:42
阿謝
禮拜天的早上,閱讀「對不起,你不是澳門人」,讓我想到前年到米蘭的Sapin街,原本是一條寧靜,有賣芝士店、面包店、畫廊、書店,但後來溫洲人的一整條村子的人浩浩蕩蕩買下或租下這條街,以及附近部分街道的店舖,劃一的都在做服裝和鞋子的批發生意,居民生活從而改變,原居民和「外來者」衝突不斷……在資本的威力下,目前,原居民是輸了。
原來的相對多元,也可能一下子變成單調統一,因此,我想,本土和外來,排外和融合這些問題,非常複雜。
2009-05-10 11:08:36
岑同學
我今天在看電視又有點體會了,,我想一個地區ge文化,媒體都資訊都擔當著一個重要的角色,為何我這樣說??基於一個轉台的動作,我們什麼時侯會看澳門的電視台?沒錯,就是看新聞的時侯,當看完的時便,就好自然地隨手會轉去別的台看,例如香港,台灣,,這申引了一個問題,澳門人在看電視都是吸收非本土外來的資訊(看香港的劇集、娛樂,日本的動漫,別人的作品歌曲)小時侯,我看電都是日本的卡通,香港的兒童節目.甚至是小學,高中的課文,基本上9成是香港和國內出版的書,甚至你去到報攤,大型連鎖便利店,放的95%都是外來的雜誌,報張等..使澳門人成為一種樣子驅體是澳門的,但思想及接受的都是外來的資料文化,,基於陰謀論來說,姐係話,,如果我們同樣都有,而且更好,那還需要別人的嗎,日本的動漫很發達,很多人都在看它的卡通,對來日本來說,其他地方的好不好?有什麼關係,我只在乎我的銷量好不好,受不受歡迎,帶出來的話就是我地有,當然好,我們沒有,要求人之餘甚至可能要受氣,,
在上年有件事,就好說出呢個問題,澳門小姐闊別多年,上年再遇大家見面,高興之餘,你能看到內在的事物嗎?選的人是澳門,司儀是香港,表演嘉賓是香港,台下坐的VIP位,滿滿熟悉的香港人面孔,這說明什麼?澳門沒能力舉辦自己的盛事?澳門沒人才?一個不知有這件事的人,帶開電視看,見到黃祖籃,陳法拉,許志安,倒以為是香港在搞什麼選美活動吧,澳門人才是有的,但基於太多的商業關係,細節,大局為重的恩素,澳門始終好多方面都只能說是&quot初哥&quot,,一次唔夠,來多次,世界小姐選舉在澳門舉行,怎都是一件國際性的事吧?但結果呢,又是香港司儀及表演嘉賓,這樣能給全世界前在看電視的人對澳門留下什麼印象?? 那個胖子(曾志偉)不錯啊,澳門人才真好?? 還是說外地華僑,怎麼香港世選世姐?何時起了這個場地的???再姐,你會看見香港的廣告商在澳門的電視台放廣告嗎?不會,你只會見到澳門的廣告在香港電視台上放,原因?大概是澳門的電視台隨了澳門人甚至連澳門人都不會看吧,,
2009-05-11 23:17:26
台長PAN
阿謝:
你舉的例子很好,而且跟澳門很像. 因為,外來者本來就容易被標籤為&quot問題製造者&quot,若果他們是以&quot買下整條街&quot的情況&quot入侵&quot,反彈聲音當然更大. 澳門的外來者,也是來得太過急進,澳門人招架不來.

岑同學:
好開心這篇文章內容竟令你不斷尋問,好感動.
你對於澳門小姐的思考,我們有一次也在節目中談過,跟你的意見很類似,也說是現在的澳門人會質疑&quot用什麼代表澳門&quot的問題. 我個人覺得,這種反思仍然有其正面價值,只是要很小心處理就是了,不然,澳門、澳門人、澳門文化的定義會變得狹隘,就非澳門之福了.
2009-05-11 23:54:3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