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22 09:27:25| 人氣10,877| 回應2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世界變了,黃子華卻不知曉──《兒童不宜》的過氣與尷尬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世界上最喜歡說謊的人,就是女人,因為,化妝就是撒謊。你本來不是這個樣子,但用化妝品化成另一個樣,這樣不就是撒謊?”早前,黃子華來澳門演出棟篤笑,講了以上的一個笑話。年過三十的觀眾恐怕會覺得這個笑話耳熟。是的,許冠文早在二十年前在電視上就講過類似的笑話。

  現在才來談黃子華上個月的《兒童不宜》棟篤笑,真的有點“過氣”。然而,比這篇文章更“過氣”的,卻肯定是黃子華本身。

這個時代,叫做SATC

  談黃子華之前,不如看看一部似乎毫不相干的電影──《色慾都市》。此片在美國票房過億,在香港票房超過千五萬。以女性為目標消費群,以都會女性的生活為題,甚至高舉女性的情慾自主,《色慾都市》已經成了一個文化現象。西方的傳播學者把這一代有著跟劇中人相似的生活模式的人,稱為Sex and the City Generation(色慾都市的一代),傳媒與影迷則喜歡把此劇簡稱為SATC。要談性別觀念,《色慾都市》有時被認為是“假開明,真保守”的,然而,對於女性,它卻起碼非常努力擺出一副開明尊重的態度。

  在《色慾都市》大受歡迎之時,黃子華來澳演出棟篤笑,其中一場的入座率卻不足五成。這兩者的最大分別,也許就是對女性的態度。《兒童不宜》分成兩部分,第一部分談打工仔心態,觀眾反應不俗,到了第二部分談兩性,觀眾的反應卻大不如前。兩性不是永恆的題材嗎?為什麼黃子華的性別笑話魔力不再?上述的“化妝即是講大話”的笑話頗能說明問題:這個笑話屬於八十年代中期,甚至是更早時期的。它的背景,是香港經濟起飛,社會上突然多了化妝的女性,再加上當時的化妝風格傾向誇張,一時令人看不習慣。於是,基於對化妝的女性的嘲諷,就有了許冠文的這個笑話。

  然而,現在已經是廿一世紀,別說女性化妝,就連日本的不少年輕男性都會刮腋毛修眉毛,再加上現在的化妝強調自然,最高境界是“化了好像沒化”,以上笑話已經失效。《兒童不宜》的下半場就是充斥著這些失效的笑話,甚至有不少是歧視女性的題材。很難想像,黃子華到了今天還在講男性在“完事”之後馬上睡著、懶理女伴的爛gag;他大談一些女性為了得到男友注目而終日扮病,又以林志玲為例談男人性幻想。這些所謂的“笑話”,把女性描述成性慾對象,又或是整天無所事事只求男友多看一眼的無聊女人,黃子華好像懵然不知自己身處一個什麼時代。

黃子華的祖師:港產片

黃子華式的性別笑話,很容易在香港的流行文化中找到線索。從七八十年代開始,香港的喜劇都離不開兩個元素:草根味道與男性中心。前者可以追溯至許冠文的草根階層趣味,後者則是從王晶到周星馳的傳統。這些電影,都來自一個由男性觀眾主導的年代;當時的電影市場,無論是喜劇、黑幫片、賭片、古裝片,幾乎全部迎合男性合味。當時的女性觀眾,只是跟隨男性去看一些照顧男性口味的電影,她們甚至學會以男性的角色去觀看、恥笑、鄙視女性。

然而,隨著社會改變,女性地位提升,流行文化的市場已大有不同。九十年代開始,已有所謂“OL喜劇”的出現,鄭秀文主演的好幾部賣座電影,目標觀眾都是女性,後來的楊千嬅也接棒演出。接著,又有吳彥祖等標榜男性色相的人物出現讓女性消費。上一輩的女性,是看王晶看黑幫片長大的,她們自然容易接受歧視女性的笑話,甚至代入周星馳的角色,咸濕張敏,恥笑吳君如;然而,成長於九十年代的女性,已經跟上一輩不同,她們的觀影經驗根本沒有提供這種“教育”。就算是現今的中產男性,接觸的已不是當年的笑料,他們已經不會因為一個侮辱女性的笑話而樂翻天。

舉一個最明顯的例子:八十年代的黑幫片,常有意加插強姦場面,《星星、月亮、太陽》及《義蓋雲天》中的張曼玉與王祖賢,都曾被粗暴對待;這些場面要照顧誰的口味,不言而喻了吧。然而,到了廿一世紀,就是有類似情節,導演也會輕輕帶過,《旺角黑夜》中張柏芝被強暴,就完全沒有聳動鏡頭。這顯示了性別文化已有改變,觀眾不再接受銀幕上出現此等侮辱女性的鏡頭。而在西方,更出現了像《色慾都市》這種讓女性對性事高談闊論的電影。當人家塑造了像Samantha般坦然享受性愛的女人,但黃子華口中的女人仍然在扮病搏男友關心,怎不叫人納悶?《兒童不宜》彷彿是時光倒流三十年,怎不叫人尷尬?我在這裡用的,甚至不是什麼女性主義理論,而是做生意的角度:黃子華不知道整個消費市場經已巨變,他不明白,今天願意動輒花數百元看他表演的人,其實是不太受落這些笑話的中產階級。

誰在掌權?誰在取笑誰?

黃子華的尷尬牽引另一個問題:在這個社會,誰掌握了取笑別人的權力?又或是:為什麼在香港影視圈,往往只有男笑匠,而鮮有女笑匠?原因呼之欲出:很多笑話,都是建立在性別歧視上的,因此,自然是由男性掌握講笑話的權力。曾志偉對泳衣女郎毛手毛腳很好笑,周星馳扮咸濕版韋小寶把女性玩弄在股掌之中也很過癮,因為那是一種權力慾的施展,是一種“上”對“下”的關係。美國在六七十年代盛行一些“剝削電影”(exploitation film),這些電影成本低、劇本差,一味推砌聳動元素,例如誇大黑人的犯罪,暴露女性的身體,時常出現打鬥及強姦等場面;這些電影折射了當時黑人及女性在美國的地位。到了廿一世紀,才出現了《色慾都市》,由女性在談笑中對男性評頭論足,才出現了一眾女性在香港先生選舉中笑得人仰馬翻。也難怪每年都有觀眾投訴該節目“有損男性尊嚴”,因為這個社會並不習慣看到男性被品評、被取笑。

  我看的《兒童不宜》是入座率不足五成的第二場。開場前,我跟朋友談起黃子華在澳門經濟最差時也能令文心中心大劇院爆滿,但在澳門人消費力大增的今天,為何沒法令觀眾坐滿兩個綜藝館?看完《兒童不宜》之後,我終於懂了。至於澳門觀眾在下半場表現有點冷淡,也令人非常欣慰。澳門雖然保守,但澳門人畢竟不再那麼喜歡那些草根男性的性別笑話了。Create_adam@yahoo.com.hk

台長: Pan

Hin
黃子華以前GE 棟篤笑,我都有睇碟..一直都幾欣賞佢\\\可以將時事同敏感GE政治話題用幽默手法帶出.一邊笑一邊仲可以思考下佢\\\講GE野..

但睇完展鵬兄呢篇文章.唔通黃子華真係退步左..我未睇今次呢個SHOW,,有機會一定要睇下~
2008-07-24 08:42:08
台長PAN
HIN:
他以前好幾次棟篤笑其實我都覺得不錯,而這次《兒童不宜》的前半段亦很好. 只是後半段主打性別,就暴露了他的不合時宜. 其實,這也不是退步不退步的問題,而是他的某些「積弊」在這次演出中被看的很清楚.
2008-07-24 18:55:39
手勢
朋友已看了,說是侮辱女性這點反駁不了,但畢竟是忠實粉絲,她看了後認為你批的太誇張了。

而我就覺得雖然女性的社會地位有提升及出現了讓女性消費的文化,但王晶的那一套還是根深蒂固的存在著現在的社會,《七擒七縱七色狼》這類電影,獎門人的男女混合遊戲,觀眾看得如此津津樂道,即使投訴不絕看的還是大有人在,還有女星走光偷拍,豔照門事件,受害者始終以女性最深。社會的消費女性文化還是有的。

說回子華,我聽過「兒童不宜」的香港版,和澳門的出入很大,他畢竟在澳門,講香港,講澳門都是尷尬的。他的確是將過去的經典再翻抄,但由他的嘴巴說始終要比其他人來得有威力,這就是他的「品牌」。

他陪伴我們這一班朋走過了成長的年代,如果沒有他,我想我們不會有一個這麼有共鳴的話題,當時我們走路聽,吃飯聽,做功課都聽。他再怎樣,都係我地的子華。
2008-07-24 19:18:49
台長PAN
手勢:
謝謝留言.
這篇文章引起的反感,令我頗感驚訝. 也有另一位讀者跟我的朋友說,此後不再讀我的文章. 至於你的朋友則理智多了.我這才知道,原本猛烈批評劉德華是OK的,但把黃子華從神壇扯下來,卻觸碰了不少人的神經. 就如你說的--"他再怎樣,都係我地的子華".
你說的很對,消費女性的流行文化仍然大行其道,八卦雜誌跟掌門人每星期都推波助瀾. 也是因為這樣,所以我才覺得有必要寫這篇文章.而且,幾乎很少人用這個角度猛批過他呢.
2008-07-24 19:50:05
手勢=阿湯
子華某程度是我們內心真實聲音的傳播人。他曾經令我的朋友由谷底得到勇氣,令完全不懂廣東話的女孩子因為要聽懂他的話,現在已聽講皆曉,讓不懂香港文化的內地人,對內地政治不敢觸碰的內地人都認同他。

謝謝你的解說。讓我明白了當韓寒罵冰心文筆差,那些傳統衛道士震驚憤怒的反應,套在子華身上亦然。現在感覺好多了……
2008-07-25 02:35:46
易子軒
我覺得黃子華的厲害之處,是他說話的功力。
的確,可能他現在的題材未必能符合所有人的要求。
但他卻仍可以令在場的所有人,因為一個你自己說出來已經没有人再懂得笑的笑話,再次令你發出會心的微笑。
2008-07-25 19:11:28
台長PAN
手勢(係人都知=阿湯啦!!):
經你一說,我更了解黃子華的重要性了. 對於這一點我也贊同,他常常用過癮的方式挑戰權威.
只是,容許我重覆,這個社會仍然太少用性別的角度思考問題了,以致我們總看不到事情的另一面.

易子軒:
他的功力的確厲害. 老實說,當天很多笑話,如果不是由他來說,我相信很難成為"笑話"--雖然當天的情況已經頗為勉強.....
2008-07-25 19:44:52
我非常認同 -> 化妝就是撒謊
2008-07-28 08:08:55
眉間尺
若果化妝=撒謊
待人有禮貌就是虛偽?
穿衣除了保暖之外就是掩飾?
2008-07-31 17:49:42
台長PAN
尺兄:
謝謝你的類比!! 哈! 這個GAG真的有夠爛! 連我這"係唔係都笑"GE人都笑唔出.
2008-08-01 05:10:48
雨點
我沒有看澳門的那場show,所以不便評論。香港的那個,看了,雖然是2006年的,但依舊好笑。
台長在討論show中談及化妝的問題,我認為在男人眼中,女人若然在化妝前後分別太大,會使人吃不消。在香港,依然有不少的男性在批評港女們的濃妝艷抹,這些沒完沒了的話題,其實一直也存在。
「講男性在“完事”之後馬上睡著、懶理女伴的爛gag;他大談一些女性為了得到男友注目而終日扮病,又以林志玲為例談男人性幻想。這些所謂的“笑話”,把女性描述成性慾對象,又或是整天無所事事只求男友多看一眼的無聊女人,黃子華好像懵然不知自己身處一個什麼時代。」一樣米養百樣人,現代女性的地位無可否認是高了,但這些人卻依然存在。不要那麼陰謀論,不好看的,一笑置之吧!嘲諷,我想說不上^^
2008-08-07 02:19:22
台長PAN
雨點:
您好!謝謝留言.

我明白你的意思. 不過,這篇文章討論的並不是"這個社會還有沒有這類女性"的問題,而是"黃子華選擇了哪一種女性去呈現去嘲弄"的問題.

嘗試這樣類比吧:現在中國仍然很多很迷信很落後很封建的地方,這是事實,但如果美國電影常常只選擇了中國的這一面去呈現,這便是問題. 不知你是否明白箇中關於媒體再現的微妙運作?
2008-08-08 19:52:30
fai
你好,偶爾搜到這文章,想說些話。

就化妝來說,可能這點不新鮮也不好笑,但不能因為習以為常就不去討論。在香港青年文化裡,化妝是越趨誇張,所以這笑話在香港較有感染力。

而男女平等這點,是沒完沒了的。很多文化仍是缺了女性的份。很多情況也令人覺醒女性的形象轉變。但畢竟人是不能公平的,男性觀點會被人質疑,女性觀點也會被人質疑。而女性在電影被欺侮的形象的確深入當時的社會文化,在現在已不然。現在甚至已是女性當權的社會環境,開始有男性自組團體爭取男性權益。時代只是在循環罷了。
2009-05-11 23:53:52
台長PAN
FAI:
你好!
時代的確已經轉變,女性地位的確提高不少. 然而,很多深入我們文化的東西,是很多人不自覺的. 看黃子華時,這一點就令我非常不安. 因此才寫了這一篇,提出我的問題.
2009-05-11 23:57:32
junior
fool
2009-07-17 21:17:31
junior
You just are a black fish!!!!
2009-07-17 21:18:40
zhinwo
你有沒有看過1991年黃子華色情家庭最後10分鍾
在這最後10分鍾
表明黃子華已經清楚明白女性的地位已經在上升
黃子華說明 原來和他發生關係的女性已經在現實累積了好多東西而且這個女性對(性)很灑脫 並說明自己在這件事上只得到一個期待了好久的一夜情
其他什麼也沒有
2012-07-23 16:08:54
han
我覺得你D評價有D片面咯~子華都有貶男士阿~我作為一個女仔我覺得他覺得幾正確阿~他只不過系就事論事嗟. (不過我睇的系香港場,可能唔同D掛)
2013-09-05 20:59:46
shizuka
咁叻你自己度D gag出黎,睇下好吾好笑?話佢貶低女性,咁你一定好少睇佢既show,基本上佢都係用諷刺口吻去討論社會現象,冇分性別同年齡。佢都有講過大學生、老人、減肥、負資產等話題,吾多吾少有諷刺成分但吾至於貶低或歧視。你係咪偏激左D?你咁峽隘既思想真係吾適合睇talk show。
2013-12-19 20:12:20
joker
这个是子华对这个社会的倾诉
2014-03-04 10:25:13
小王子
從今天回看,只能說澳門人香港人口味有分別。到了2014年的今天,黃子華的棟篤笑仍然一票難求。至於你文章所説的,對女性的歧視,作為只看了香港場的女性,實在無法認同,而整場表演當中也有不少嘲弄某些男性的笑話,未知是澳門場没有還是閣下未能聽見。
2014-11-03 13:27:5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