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02 18:00:53| 人氣1,880|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雙兒、宇春、梅艷芳--奴婢型女人vs中性女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雙兒、宇春、梅艷芳  

  金庸小說的女主角中,除了小龍女及黃蓉等經典美人外,最受男性歡迎的是「奴婢型」的女人──雙兒及小昭。她們沒有鮮明個性?不要緊;她們沒有自主性、獨立性?不要緊。只要如花似玉,甘願為奴為婢,就自然大受歡迎。還有最重要一點,她們都不要求名分,當個奴僕就滿足。最「乾手淨腳」的女人,莫過於此。

  當類似趙敏的梁詠琪因為太「好勝」而被指斥,那邊廂的李宇春在大陸也是一個爭議。作為首屆「超女」冠軍,她應是萬千寵愛在一身的,然而,有為數不少的「倒春派」,在網上形成一股力量。另外,據報道,找李宇春拍廣告的商戶無不生意額大跌,好事者更稱她為「產品殺手」。而我兩位內地男性朋友對她的評價是:不男不女,非常噁心。

  是的,李宇春的性別特徵很模糊,中性的打扮、低沉的聲音、豪邁的台風、酷酷的表情,這種女性容易引起男性不安。她之所以脫穎而出,首先是因她的確有舞台魅力,再來是因她有眾多的支持者。有趣的是,追捧「超女」的以年輕女孩居多,而她們選擇認同了李宇春這個中性的女人。當時,更有女歌迷在網上疾呼:我要嫁給李宇春。李宇春在性別上的顛覆力量,既來自其專業才華,也來自同性的認同,並同時借助了流行文化的力量;她擊敗了亞軍周筆暢──一個形象親切討好的鄰家女孩。

  李宇春引起的強烈喜惡,令我想起廿年前的梅艷方。當時,梅艷芳的出現在華人社會是空前的。她濃妝艷抹,一時穿男裝一時扮壞女孩;她是第一代的「緋聞女王」,身邊似乎總有不同男人;她高唱情慾歌曲,她飾演豪氣俠女。當年的梅艷芳大紅大紫,但不屑她的仍大不乏人。如果說她觸動的是道德神經,「教壞細路」,倒不如說她挑釁了性別神經:她的女性特質太強太自主太多元,焉能不引起社會不安?多年前,某雜誌選香港最有代表性的女性,選梅艷芳的其中一位讀者就說:「梅艷芳從不靠男人,只有男人靠她。」

  廿年過去,全球政治越來越右傾,就是流行文化也變得保守;我們再沒有達明一派,沒有梅艷芳,沒有羅文。然而,李宇春的出現仍然叫人振奮,她在大陸的市場經濟下脫穎而出,一如在香港經濟火紅時代崛起的梅艷芳。這一場性別文化的仗,名叫「除雙兒,掃小昭」。Create_adam@yahoo.com.hk




台長: Pan

凱倫
李宇春是2005第二屆超女冠軍,首屆冠軍是正常型的安又琪。

要說最喜歡李宇春的應該是超女評委常寬吧。沒有他的堅持,50進20強的最終結果,或許也成就不了今天的李宇春吧。

小八卦一下,最好別坐長途大巴車去成都,否則會聽見“歡迎來到超女故鄉”的迎接詞。我想其他交通工具都差不多吧。

P.S.我會過來你Office找你的。
2006-09-03 05:30:49
台長PAN
謝謝更正!!!
常寬支持她?真有眼光呢!!老實說,就是純粹從商業的角度,李宇春還是有其價值的!
天呀...超女故鄉?我以為只有毛主席故鄉才會有此等待遇.....
等你來訪了!
2006-09-04 19:49:04
梅迷
之前看過玉米說李宇春的舞步如何如何好,聲線如何如何低沉,氣質如何如何像梅,實在好笑.如今作者拿”流行文化”說事兒來對比兩人,真是有種很強烈的反感.”中性”一詞已經被越來越多的人扭曲了.何為”中性”?我想首先必須得具備自己本身性別的氣息.在這個基礎上她們可以百變,可以很帥氣,可以酷勁兒十足,但無論怎麼變,你首先是個女人.我一向喜歡中性氣質的女人,她們嫵媚,高貴,妖嬈.耍帥的同時還帶著女人味兒.如林青霞,如張可頤等等,還有我最愛的梅豔芳.有人用”男裝麗人”來形容<川島芳子>裏的梅.”男裝”和”麗人”,中性女人該具備這個特質,她們穿上晚禮服可以高貴豔麗的一塌糊塗.妖嬈嫵媚的迷倒一隊男士.她們五官精緻,鼻骨如雕刻般淩厲,眉目間透著不可抗拒的英氣.李宇春有什麼?不男不女的外形?包子臉?塌鼻子?對不起,我想像不到了.我始終都覺得李宇春那是”男性氣質”而非”中性氣質”.而作為一個歌手,更是不敢恭維.梅的嗓音低沉有磁性,溫柔婉轉,輕吟低哼間已是一個故事.華語樂壇有這般聲音的也不少,小鳳姐,蔡琴,都是我極喜歡的歌手.如果李宇春那吐字不清,底氣不足的聲線如果也能稱作”女中音”的話,啞巴都能唱歌了.最受不了的還是她唱歌時因要唱自己喊不上去的調而使整個臉部線條都扭曲了,不客氣的說,極其難看.也確實有那麼一點點像....姚明.拿李宇春如今引領的”時尚潮流”與梅當年所相提並論.真是一種諷刺.李宇春的三角貓功夫比梅的才藝,真是一種諷刺.再說歌壇地位的話,真的只有無奈的份兒了,李宇春她憑什麼比梅豔芳?
2006-11-25 12:58:39
台長PAN
DEAR梅迷,
您好!!
我絕對認同你的看法,李宇春在演藝才華方面絕對沒法跟梅艷芳比.事實上,我在大陸的朋友常常批評李唱歌如何難聽,哈哈.
不過,這篇文章不是音樂評論,要談的並不是才藝的問題,而是從性別特質與流行文化與父權政治的角度去談.也就是說,這裡不是把李宇春作為一個”歌星”去跟梅艷芳比較,而是把她們同視為一種”性別符號”去觀察.
2006-11-27 12:50:17
梅迷
我無意關心李宇春的音樂.您說”性別符號”更讓人無法接受.看過您寫的關於梅電影的兩篇文章.本人實在很難明白您為何老是強調”性別符號”一說.梅從來不是女權主義者.我在文中說的很清楚了,李宇春個人覺得她那完全是”男性形象”而非”中性”.我是內地的.對她要比您瞭解很多我想.拜託您不要再拿兩人相比了,很讓人反感,謝謝.
2006-11-28 07:30:57
Pan
dear梅迷,
非常感謝你的意見!!!bye!
2006-11-30 01:15:07
義民廟大貢豬
對岸的超女
我覺得
她跟姚明是很像

但是差別就在於
一個是男的
一個是女的

女的
當擁有男的的條件時
很容易就會被
表面吹捧虛偽病態態度表現
背後耍狠打壓

這或許
就完全就像是種族歧視
一模模
一樣樣

在李小姐的身上
我除了嗅不到自由的氣氛之外
我還看到了以上的這個東西

而這個
是同等條件下的男性
所沒有的

試想
要是一路上
馬英九是個女的.....
還會有現在的碼影九存在嗎?


所以
我覺得
她應該不是引起男性的不安
而是個很容易就變成
或是
她就應該會是個玩物

一個操作下而成形的比例佔的比較重的腳色

跟其他一般的大明星
可能不太一樣

我看不到自由的氣氛

這種狀況
根本就不要跟西方下的重男輕女
去相比較了

差的有點遠....

吳黃萬歲萬歲萬萬歲!!
2007-02-20 05:17:07
Pan
是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所以,多討論才那麼重要呀!
2007-02-20 16:21:5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