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12-20 09:41:16| 人氣3,98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8Y8M】臭胖虎終於改掉了咬指甲的習慣。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等了兩年,我終於剪到了臭胖虎的手指甲。

 

胖虎上了小學之後狀況不斷,

不愛寫功課、偷帶錢去學校、上課愛講話...

每天中午放學去校門口接他,

最怕老師前來攀談:「那個胖虎馬麻,胖虎今天...」

(每次跟老師眼神對到,都有一種系啊趕快逃的Fu)

但是他最常被投訴的,是咬指甲,

(後來竟然還有吃鼻屎,我暈...)

我還曾經被老師在班級家長群組中嗆聲,

問我知不知道胖虎咬指甲,要我好好處理。

 

不過一直以來我都沒有很在意這件事,也從未積極處理,

我清楚咬指甲是緊張、壓力的潛意識動作,

但我心裡明白,他是上了小一之後才這樣的。

(我沒那麼在意可能是自己小時候也經歷過咬指甲的階段,

我甚至還會趁妹妹在睡覺的時候偷咬他的指甲,

當時只要看到指甲長了,不管是誰的,都會很礙眼想要消滅他)

 

小一跟幼兒園的確有很大的差異,

上學時間、生活自理、功課壓力、上課方式都跟以往不同。

每天早上7:40分到校,

規律的40分鐘課程後接著10分鐘下課,

因為長時間在學校,

導師帶班的作風、同儕相處的方式都對他產生很大的影響。

 

剛開始,我以為是放學後的功課太多讓他無法承受,

但他雖然哭哭鬧鬧不愛寫,但最後還是都會完成,

而且在班上的功課也還不錯,學習很穩定。

 

到了二年級,情況沒有改變,他還是咬指甲,

而且不只手指甲,連腳趾甲都咬光了。

我有時會看到他在寫功課、看電視、閱讀時不自覺咬指甲,

他自己知道這樣不好,

所以當我提醒他的時候,他會假裝沒有這樣做。

偶爾,我會拉掉他在嘴邊的手,

但大部分我裝作沒看到,真要說些甚麼,

我則是告訴他:

「手上細菌很多,咬手咬指甲會把細菌吃下肚,讓你生病。」

 

我也聽過朋友們塗辣椒還是一種戒咬指甲的藥劑在孩子手上,

因為苦苦辣辣的,所以孩子不敢咬,久了就戒了,

但有的成功,失敗的也不少。

 

我問過臭胖虎要用這個方法嗎?他說不要,我也就算了。

 

觀察了一年多,我覺得胖虎的壓力來自於班上的氣氛,

他們班的氣氛沒有不好喔,同學之間相處的也不錯,

胖虎喜歡上學、喜歡老師、喜歡同學,

有交到好朋友,也喜歡參與班上活動,

但班上就是有個「甚麼」讓他無形中有壓力。

 

林老師曾經在胖虎班上教過直笛,

他發現班上孩子很活潑,但不太靜的下來,

短短上課半小時會有一半的人分心神遊,

他覺得這樣的比例偏高,不知道這是不是影響胖虎的原因之一。

 

我大膽假設是因為班上的關係,

而小心求證的方式就是等他升上三年級。

 

二下的學期成績單,老師給的評語提到胖虎本身特質的不多,

不多的字數裡,又重提了他咬指甲的習慣,

當下我很受傷,也很心疼這個孩子,

怎麼好像他的所有優點都被咬指甲這件事掩蓋了。

 

也許老師覺得我沒有正面處理,

擔心孩子上了三年級離開老師班上還是持續,

所以最後一次提醒我,但我有我的方法啊!

 

很多時候,我覺得越禁止就會越提醒他去那樣做,

所以大部分時間我視而不見,

我覺得我的在意,只會增加他的壓力,讓他更戒不掉,

所以我傾向讓他自己解決。

 

上了三年級之後我沒刻意去提這件事,

直到10月多,開學一個多月了,閒聊時我看到胖虎的手,

914:「如果有一天咪咪可以剪你的指甲,

一隻手給你100元,腳也一起算,

如果兩手兩腳都剪到了,你就賺到400元囉!」

「咪咪跟你說,如果你忍不住,那就先不要咬左手,都咬右手,

等左手指甲長長,你就有100元了喔!」

胖虎聽完,笑了,他覺得這生意挺好賺的。

(一個禮拜零用錢才20元,400元是多大的誘惑啊!)

 

執行過程中我大概提醒了他三次,

一次是在他面前跟林老師說我跟他的協議,

另一次是剛好想到提醒他不要忘了這個賺錢的機會,

第三次是12月初我們去陶博館,

我突然看到他無名指跟小指的指甲長長了,

興奮的告訴他,再忍一下就成功了。

前兩天晚上,我看他左手的五根手指都長出了長長白白的新指甲,

這是我兩年以來第一次看到不是禿禿扁扁像狗啃的手指,

我既感動又興奮的為他剪了指甲,

他很開心,尤其是聽到爸爸哥哥在吵著也要剪指甲賺錢的時候。

剪指甲的時候我刻意問胖虎:「你之前都甚麼時候咬指甲啊?」

「上課還有寫功課的時候嗎?」

胖虎:「對啊!」

914:「是因為很無聊嗎?」

胖虎:「嗯...」

咬指甲這件事,終究我是讓胖虎自己去解決了,

從他新長出的指甲,還有他的笑容,

我知道當初那影響他的壓力已經慢慢消失不見了,

或是,他已經找到跟壓力共存的方式。

 

我覺得幫助孩子戒除某些壓力的癮,可以從兩個重點下手:

1.找出原因

壓力的來源才是最重要的,知道壓力從何而來,才能正面迎擊,

雖然要孩子自己說出他的壓力是甚麼、為什麼焦慮困難性太高,

(連大人都很難確切的知道自己的壓力從何而來了)

但我們可以利用閒聊跟觀察去推測。

最後我還是不知道班上的「甚麼」影響了胖虎,

但我漸漸確定是班級的問題,所以我等待,

等待他換了新班級、新導師、新同學,再來面對問題。

2.鼓勵獎賞代替禁止懲罰

我覺得越被在意的壓力,壓力會越大,

像是咬指甲、拔頭髮之類的壓力呈現就是不知道怎麼宣洩才有的轉移,

如果更被強調跟注意,除了凸顯這件事的不對,

也容易讓檯面上的癮頭退到幕後,偷偷來,然後越來越嚴重。

我自己願意用輕鬆一點的態度去處理,

不嚴厲禁止、不責備懲罰,試著用一些小利來誘惑他,

讓孩子在過程中學習面對壓力、學習戒除癮頭、

學習怎麼跟爸媽一起解決問題。

胖虎讓我剪指甲好開心啊,他一定也覺得自己很棒,

媽媽都想把他的指甲留下來做巫婆湯了。

台長: 九一四
人氣(3,981) | 回應(1)|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家有胖虎 |
此分類上一篇:【7Y9M】胖虎二上期末聚餐:紳士淑女Party。

新聞台活動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您好:
最近PChome愛分享專區,邀請優良的新聞台台長,
一起來報名本次的試用活動【海爾空氣清淨機】免費試用20天,
2019/1/2需報名完成~

以下是報名網址:
大H清淨機報名區: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try_event-list/62

小H清淨機報名區: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try_event-list/61

兩邊可同時報名,試用完會有專人來收回機器,
文章完成後,可參加FB上的文章拉票活動,人氣最高的台長可免費獲得一台小H空氣清淨機喔!
2018-12-26 18:50:4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