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7-06 05:49:38| 人氣23,03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地人領路的三義小旅行(下)多倫多小館、採蕃茄、ㄚ箱寶、彭城堂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一晚福軒民宿主人阿良帶我們到三義的「夜店」吃燒烤,

雖然只是吃點消夜聊聊天,還是搞到很晚才回民宿休息。

 

我們的房間不在民宿的主建物,

還要走一段上坡路跟石階才會到達,

因為天候不佳烏雲密布,沒有月光可以幫忙照路,

我還在擔心一家老小得摸黑進房的時候,

突然樹叢裡冒出了亮光,

這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就是民宿主人欣怡提到的太陽能路燈,

而且還是感應式的,人經過的時候才會點亮,

這時又覺得好可惜呀,

像這樣沒有光害的地方,要是天氣好,一定可以看到滿天星斗的。

 

前一天太晚睡,想當然他們父子一定又起不來吃早餐,

昨晚趁小胖虎睡的迷迷糊糊的時候偷幫他貼上了退熱貼,

一早起來摸了摸他的額頭,燒退了,

心想還是讓他們好好休息,這樣才有力氣繼續玩,

於是親餵過貝貝後,我就獨自一人到餐廳用餐。

不同於昨日,今天的天氣很好,

雖然早上9點的太陽已經很曬人,但看到陽光就讓人不自覺微笑。


(步行往餐廳的路上,抬頭仰望我們住宿的房間)


(你看,今天天氣多好!)


(微風吹拂,風車轉動,腳步也輕盈起來)

福軒的早餐依然遵循他們養生的概念,

早餐雖然只是簡單的清粥小菜,

但特別熬煮的雜糧稀飯搭配現做營養飽足的配菜,

再加上現烤的土司兩片,溫熱的茶或咖啡,

就給人元氣滿滿的一天起始。


(很有養生概念的福軒早餐,
包含雜糧稀飯、高麗菜、煎蛋、海帶,還有地瓜跟麵筋)


(自助區有土司、果醬、咖啡、烏龍奶茶、麥片)


(特別要一提的是,既然著重養生概念就盡量不使用罐頭產品,
因此福軒的麵筋可是老闆娘欣怡自己烹煮的唷!)


(餐廳區還附設洗手台,餐前飯後洗手很方便)

吃完早餐,我在民宿裡散散步,

享受只有一個人的早晨。

我最喜歡這個搖椅的視野,草皮、樹木、群山,

輕鬆的遠望就能讓身心得到舒緩釋放,就能好好休息。

 

綠色,是多麼充滿能量的顏色呀!

回到房間,簡單的收拾行李,化妝更衣,

把尚在熟睡的父子四人挖起床,準備去吃午餐。

 

中午民宿主人阿良介紹一家當地的客家餐館「多倫多小館」,

不是遊覽車餐廳、不是觀光客口袋名單,

也不是網路上流傳的那些知名店家,

是實實在在當地人吃的客家菜。


(這家多倫多小館是當地人很喜歡的客家菜館)


(店內沒什麼特別裝潢布置,就像是一般家常菜餐廳)

吃飯之前欣怡還特地幫我們打電話訂位,

因為這家餐廳的位置不多但非常熱門,

用餐時間常要等候才有位子。

 

欣怡推薦了幾項餐廳的招牌菜:

蔥油雞NT.130、紅燒豆腐NT.100、炒綠竹筍NT.130

客家小炒NT.160福菜肉片湯NT.120、肉絲炒粄條NT.60

(很不懂為何最貴的是客家小炒)

白飯3NT.30果汁NT.50、麥茶NT.60,共計NT.840

 

店內客人不少東西也不錯吃,

但我覺得價格偏高。




(多倫多小館的東西不錯吃,但我覺得價格偏高)

吃飽飯,就要進行孩子們最喜歡的採果活動了,

每年的夏冬兩季,福軒都會跟附近的果園合作,

夏天採小番茄、冬天採草莓,

只要住宿福軒,就可以憑券至合作的果園現採一斤免費喔!

 

與福軒合作的是三義的「阿明休閒觀光草莓園」,

光聽這名字就知道是純樸果農自設的觀光果園,

對他們來說,辛苦栽種細心呵護的果實收成之後,

若是直接賣給水果盤商,有時連成本都無法回收,

因此我現在都傾向直接跟果農購買,

就算沒有比較便宜、就算還要自付宅配費用,

能夠幫助他們一點,能夠用實際行動支持他們繼續栽種,

我就覺得很值得了。

 

而且,自己摘的水果最甜,

這點,從孩子們臉上滿足欣喜的笑容一覽無遺。


(與福軒養生館合作的阿明休閒觀光草莓園)


(果園主人阿明哥)

阿明哥的蕃茄園就在路邊,

我們把車停在蕃茄園前,就直接殺進去紅通通的蕃茄堆裡了。


(可憐的都市小孩連走田埂路都覺得新奇有趣)

小蕃茄主要收成的時間是7月開始,

因此當我們6月中前往的時候還有很多未成熟的綠番茄。


(結實纍纍的蕃茄們)


(阿明哥正在教兩兄弟如何採蕃茄)

採蕃茄比採草莓容易多了,只要看到紅透的蕃茄即可採收,

用手在蒂之前輕輕一拉就會掉落,

不需要其他工具,徒手就很好摘取了。

看孩子們的表情就知道採蕃茄有多有趣了!


(笑牙第一次自己採蕃茄超興奮的)


(紅通通的番茄採下來就可以現吃囉!)


(邊採邊吃真是過癮)

阿明哥的蕃茄只要在衣服上擦拭一下,

或是簡單的用水沖洗即可食用,

雖然這不算是大家定義中的「有機番茄」,

但阿明哥用最少的農藥搭配自己幾十年的養果專業,

讓不是倚靠農藥生長的蕃茄可以又紅又甜。


(現採的小蕃茄真的超級好吃)


(小胖虎不再是嘟嘴的提籃小幫手,終於有機會可以自己採蕃茄了)


(小胖虎很仔細小心翼翼的摘下蕃茄)


(甚麼?!蕃茄園裡有蟾蜍,真是嚇死我了!)


(7-8月只要住宿福軒雙人房就贈送一張採果券,
可免費現採滿滿一台斤的小蕃茄喔!)


(有空來三義吃阿明哥的小蕃茄唷!)

採完了蕃茄,我們還要去三義很有名的ㄚ箱寶,

ㄚ箱寶以DIY彩繪木雕聞名,是很多小朋友校外教學景點。


(櫃檯區販售童玩、零嘴,還有冰棒)

三義ㄚ箱寶有可愛繽紛顏色的鴨子飾品,

若沒有時間進行DIY彩繪,也可以購買已彩繪的成品,

放置家中是很好的布置單品,當成禮品送人也很適合。


(鴨子彩繪成品,顏色繽紛非常可愛,送禮自用兩相宜)


(三義的山林間常有貓頭鷹出沒,因此貓頭鷹也是這裡的代表物)

彩繪的過程非常簡單,幾乎1歲以上的小兒就可以勝任,

先不論美感,塗塗抹抹對孩子來說就是有趣的體驗。


(彩繪的過程介紹)

ㄚ箱寶的彩繪單品早就不限於鴨子或貓頭鷹,

豬豬、小雞、大象、貓咪、蛋頭,可愛的動物造型應有盡有,

價格大略是以大小來區分,約NT.200起跳至千元。


(ㄚ媽正在為大家講解彩繪的過程及注意事項)


(小胖虎挑了他最愛的狗狗,NT.500)


(笑牙挑了一隻鴨子,NT.500)

挑好鴨子之後,找好座位並至櫃台拿取圍兜就可以開始彩繪囉!

桌上已經有準備好的顏料、畫筆跟彩繪Sample

不知道該如何配色,或是如何表現動物的表情都可以參考。




(上色完成要先用吹風機吹乾顏料)


(小胖虎的狗狗太單調,由林老師協助完成)



(兩兄弟的作品完成囉,這是笑牙的膽小鴨跟胖虎的超人狗)


(彩繪完成吹乾之後工作人員會幫忙噴上亮光漆)


(再來是慢速烘乾)


(烘乾的時間需要約9分鐘,我們利用這個時間吃冰棒,呵呵!)


(櫃台販售的冰棒有很多口味,梅子跟鳳梨口味酸酸甜甜很消暑)


(偷看到一個爸爸的老鷹作品,畫的真好呀,
不像林老師把可愛的狗狗畫成戴墨鏡穿超人裝的BG樣)

ㄚ箱寶有一個很令我感動的小細節,

那就是當場雇用的員工年齡層遍偏高,

彩繪的、噴漆的、收拾現場的,一眼看去都是阿嬤年紀的工作人員,

我想ㄚ箱寶對阿嬤們來說不僅是個工作的地點,

還是個充滿藝術、充滿歡笑聲的園地。


(現場都是阿嬤級的工作人員)

ㄚ箱寶是個非常適合遛小孩的地點,

我覺得1歲以上的小孩就可以玩得很起勁了,

別說小孩,連大人都玩得很開心。

而且彩繪之後的加工程序還要花上一段時間,

消磨一整個下午沒有問題,

等待的時間可以逛逛豐富的木雕成品,

也可以到ㄚ箱寶新成立的展覽室內參觀作品,了解ㄚ箱寶成立的經過,

或者是到ㄚ箱寶外頭的廣場上跑跑跳跳,

總之,這是個非常適合親子同遊的地點。

 

唯一的小小缺點,應該是彩繪木雕品很貴吧,

像笑牙跟小胖虎選的單品一個就要價NT.500

要是只有我帶他們來,應該會限定他們只能挑選NT.200最小的作品,

雖然看他們玩得很開心,但我忍不住在一旁碎念:

「一個500真的很貴耶!」

不過林老師覺得,花500元度過一整個愉快的下午非常值得,

而且帶回家的作品還是非常好的旅遊紀念。

從ㄚ箱寶離開的時間已經到了傍晚,

我們也準備啟程回板橋了。

可是怕回到家時間已晚,

而且玩了一天的兩兄弟一定一上車就昏睡,可能回到家了還叫不醒,

因此我們決定先在三義吃完晚餐之後再出發回板橋。

 

一樣詢問在地人阿良,

他推薦我們去吃「彭城堂」小吃店,專賣客家粄條及滷味。

彭城堂店面夾雜在一整排住家中,招牌也不是很醒目,

要不是在地人推薦,很容易忽視,

而且對於觀光客來說,不太會輕易嘗試,

不過特意用紅磚營造的烹煮檯面倒是給了我很親切的鄉土感受。

彭城堂就像是一般的小店,沒什麼特別裝潢,

外頭擺上幾個生財工具,店內幾張桌椅就做起生意,

最特別的布置,除了牆上大幅的老闆娘笑臉之外,

就是桌邊貼上的打卡優惠,

呵呵,到彭城堂用餐只要打卡就可以免費獲得燙青菜一盤唷!

(貪小便宜的家庭主婦怎可能放過,

我吵著要林老師打卡,他卻以吃不完一口回絕了我)

有一陣子常往關西跑,

林老師會在傳統市場裡找尋小麵店用餐,

當時有個疑問,明明是小麵店為何單價那麼高,

麵飯一端上來才知道,哇靠,每個都是大碗份量,

小胃的林老師自己根本無法解決一份。

 

所以當我看到這份單價要NT.50的板條時,

又想起關西客家小吃的大分量。

前台有一鍋黑白滷非常吸睛,

看得出來是用老滷汁反覆烹調的好味道。

上菜囉!

湯麵/粄條的分量果然有夠大,

客家粄條加上滷蛋、肉片非常豐富,

我點的餛飩粄條比較像是大顆的雲吞,厚實飽滿,

但是我最期待的黑白滷卻讓我小小失望,

因為我不吃內臟,可是那鍋滷汁裡滷了很多人愛的雞胗、雞心之類的,

因此在我品嘗豆干、油豆腐時會不時的有內臟的味道竄出,

不過若是愛吃內臟的人應該會很喜歡。

吃飽喝足,才一上車,兩兄弟就開始呼呼大睡,

貝貝也在喝完奶之後倒在我的背巾裡。

 

回到家,問起兩兄弟這次旅程最喜歡的是甚麼,

他們異口同聲說是「採蕃茄」!

是呀,光著腳丫踩在泥土上是我記憶中的童年,

多希望我的孩子也能和我一樣盡情的跑盡情的跳盡情的笑,

就像個鄉下孩子般不穿鞋、髒兮兮,

可以用手抓蟲,可以爬樹採果,可以盡情的撒野!

   
    

台長: 九一四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九一四: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徵文】城市郊外避暑去處推薦」,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167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
2014-08-29 09:48: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