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4-05 09:58:02| 人氣4,8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青蛙1歲7個月成長紀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歲6個月開始笑牙進入他人生的第一個叛逆期

這陣子搖頭搖上癮,問他甚麼、叫他幹嘛通通給我先搖頭說不要,

連給他吃東西、帶他去散步,問他好不好,

他都會下意識的先搖頭,發現不對勁之後才又遲疑的稍微點點頭。

 

一樣還是不說話,頂多在他想說「好」的時候仰頭哼一聲,

只要發現大人意圖教他說話,他就會裝傻沒聽見,

不是拼命的做著自己的事,就是自顧自的走開,

一個單詞都不說的狀態下,搞的醫生都叫我帶去檢查了。

 

1.俗仔巴

雖然很喜歡小貓小狗,但又愛又怕的心情讓人很難理解,

不知道是笑牙越來越膽小,還是他覺得拍胸口說怕怕的樣子比較惹人憐愛,

舉凡看到小動物、聽到大聲響、突然被嚇到...反正甚麼都要怕怕,

只有比手勢還不打緊,還會把原本就不突出的五官擠成一團,

好像真的遇到什麼大恐怖一樣。

 

被罵的時候、受委屈的時候,或是被拒絕的時候,

還學會了跑跑跑,跑到遠處趴在牆壁或是沙發上裝哭,

一付瓊瑤連續劇劉雪華的小媳婦模樣,看的我霧煞煞。

(我幻想中笑牙在學校被同學欺負,哭著回家要媽媽幫忙報仇的畫面,越來越清晰了)

(越來越皮的笑牙常常一不高興就大哭大鬧)

2.腳底板潔癖

笑牙的潔癖開始發揮得淋漓盡致,一天到晚盯著我有沒把地板拖乾淨,

只要地上有一小片紙屑,還是個甚麼小樹葉,

他就會拉著我去瞧,然後拍胸手說怕怕,硬要我馬上處理掉。

而且他的腳底板有嚴重的潔癖,

只要在家裡沒穿室內拖鞋走幾步路,就會坐在地上檢查腳底板,

明明沒有髒污也會看他仔細瞧個老半天。

 

當初是因為冬天到了,很怕腳上只穿襪子的笑牙每天爆衝容易跌倒,

所以訓練他在室內穿拖鞋的習慣,沒想到穿習慣之後反而無法適應赤腳,

只要腳上踩到異物就會渾身不舒服,

我在想,他不敢把腳踩在沙灘上應該也是這個原因,

所以打算等天氣溫暖一點就拿掉他腳上的束縛,讓他重回鄉下小孩的赤腳生活。

(笑牙跟菊英阿姨的小寶貝)

3.新書一拖拉庫

為了不讓笑牙每天腦中充滿的都是卡通DVD跟Wii遊戲畫面,

(目前看的DVD除了Baby Einstein,還有笑笑羊跟小叮噹)

我只好拼命的找尋適合他看的讀物。

「指認」是他很喜歡玩的遊戲,所以我買了一套企鵝出版的動物圖卡,

想說要是他喜歡就可以把一套10集全都買下來,

(其他圖卡內容像是生活用品、交通工具之類的)

動物圖卡內容豐富、照片也很生動,

但是笑牙每次看完總是把圖卡灑一地,我拖著大肚子根本無法彎下腰收拾,

吸血說的對,還是買一大本的書籍比較方便,

一張張散落地面的圖卡,我才撿沒幾張就想打小孩。

 

4.中耳炎

今年2月的時候我們一家3口都感冒,我跟笑牙持續咳嗽了一個多月,

鼻水流不止的笑牙還因此併發了中耳炎,右耳有點積水,讓我跟林老師非常緊張,

在蘇梅島的時候因為天氣炎熱,第3天笑牙的感冒症狀就全部消失,

但是按時服藥還是沒能讓他的中耳炎好轉。

陸續在小兒科吃了2個多禮拜的抗生素未見起色,最後我決定換到耳鼻喉科看診,

才在服藥一星期之後終於痊癒。

本來頭好壯壯不生病的笑牙最近抵抗力變弱讓我非常擔心,

一不小心感冒就很容易引發中耳炎,

林老師說這種一下低溫一下炎熱的氣候連大人都受不了了,更何況是小朋友。

(金冠聚餐,在隆記菜飯吃比臉大的西瓜)

6.灌籃運動

笑牙很喜歡球類運動,蘇梅島回來之後,

林老師特地到體運用品店幫他買了一個小籃框,就黏貼在家裡的牆壁上。

雖然投的不準,但父子倆一起運球、傳球、灌籃的互動非常有趣,

這也成了笑牙每天必要的運動課程。

 

7.戀物癖

以前笑牙喜歡的玩具只有球類,現在增加到玩具車、Wii遙控,

不知道是愛不釋手還是怕被別人搶走的佔有慾作祟,

他連睡覺的時候都要緊緊抱住這些愛物,

入睡的時候一手摸著我,另一手不是握著球,

就是摟著Wii遙控器或是小叮噹的DVD盒。

(頭髮長長了,被Jessie偷綁了小辮子)

8.接受ToTo

笑牙喜歡Man的玩具,像是球類跟玩具車,從小對絨毛布偶就一點興趣也沒有,

滿月後CMH跟Q拉送他的Kaloo口水巾跟兔子布偶一直躺在他床邊,

但他連看都不看睡睡熊跟ToTo一眼。

最近卻不知怎麼地,他開始願意接受ToTo,

會在睡前抱抱他,還願意帶他去逛市場、散步,

也因為ToTo,笑牙開始注意到他身邊其他的布偶,

像是床上的綠色小鱷魚、跳跳虎都得到他的青睞,不僅可以得到笑牙的抱抱,

吃飯的時候可以分到一杯羹,還有機會可以出門去透透氣。

(笑牙帶ToTo去逛市場)

9.嗯哈嗯哈

雖說不肯開口學講話,但笑牙愛發出的怪聲可不少,

像是嘴巴一開一合的學NoNo唱嗯哈歌,

什麼都不說就是一昧的嗯哈嗯哈,邊唸還會邊跟著節奏點頭,

老派的樣子頗有楊婆婆的味道

要不就是張大嘴連續發出「達達達...」的聲音,一點都不正經。

(陪咪咪一起到長庚產檢看底迪)

10.看牙醫

其實老早就要帶笑牙去看兒童牙醫了,但老媽太懶散拖到一歲半,

眼看笑牙的兩顆門牙有點黃漬,再不處理滿口黃板牙怎能看,

但是家裡附近附設兒童牙醫的聯合牙醫診所生意好的很,

去了3次才真正看到牙醫。

第一次護士告訴我兒童牙醫有固定看診的時間,請我下次再來;

第二次只給我一大本衛教資料要我看完填資料;

第三次是我硬坳才讓笑牙這初診病患預約時間,要不然我來得再跑第4趟。

牙科診所有附設的遊戲室,可以讓看牙的小朋友卸下心房,

笑牙一進到遊戲間就開心的玩這玩那,該他看牙了還不願離開。

我抱著笑牙躺在腿上面對牙醫師,醫師仔細的檢查笑牙的每顆牙,

除了門牙2顆有點黃漬外,下排門牙跟犬齒連在一起便成變異齒

醫師說這是常發生的現象,換牙的時候也可能發生,到時就要照X光了解狀況。

然後醫師幫笑牙在牙齒上塗了氟,30分鐘內不可以吃東西跟喝水,

氟留在牙齒上越長的時間效果越好,

並叮嚀我以後幫笑牙刷牙的時候要特別用紗布清洗2顆門牙,

這樣才不會讓牙菌斑侵蝕而產生蛀牙。

 

11.講電話

笑牙從小就很喜歡按鍵式的物品,像是電話、手機跟遙控,

以前跟他講電話,他只會呆呆的聽著話筒裡發生的聲音,卻不知道該怎麼回應。

直到有一次洵阿姨在電話理問他出去玩好不好,他竟然大聲的哼了一聲,

之後我試了很多次,發現只要在講電話時問他問題,他就會有反應,

而且還會開心的用哼、啊等字眼來對談。

台長: 九一四
人氣(4,8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家有笑牙 |
此分類下一篇:小青蛙1歲8個月成長紀錄
此分類上一篇:小青蛙1歲6個月成長紀錄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