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29 12:39:11| 人氣3,81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青蛙1歲1個月成長紀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笑牙滿周歲之後最大的進步就是從爬蟲類晉升為用腳走路的人類,

小寶寶的成長速度真的不容小覷,

前兩天才看他戰戰兢兢的學習放手,緩慢的踏出恐懼的第一步,

隔兩天他就可以堅定、沉穩的走個三五步,

才一個禮拜時間他就健步如飛,可以奔跑讓老媽追得氣喘吁吁了。

我覺得Baby第一個可愛的時間是長牙的時候,笑起來露出哈杯兩齒非常逗趣;

再來則是爬行的階段,像小狗一樣在身邊兜轉,

走到哪跟到哪的跟屁蟲黏踢踢行徑讓人覺得窩心;

現在學走路則是另一個可愛的時段,走起路來東倒西歪很像飲酒醉,

雖然老是擔心他跌跤碰壁,但又很享受注視他開始有自主意識,

那種自己決定想去哪裡、想做什麼的霸道;

接下來的牙牙學語,應該會有很多有趣又可愛的畫面,

我非常期待笑牙帶給我們充滿驚喜的下一個階段。

 

(不管多大,這皓呆的表情始終如一)

1.我會走了

9/1晚上我癱在沙發上看電視,笑牙在我面前突然放開手,邁開步伐走了3步,

雖然步伐很緩慢,但每一步都很穩、很堅定,好像在宣示:「我走路了!」

從那天起就不時看到笑牙在家裡偷走路的樣子,

因為肌耐力還不夠,總是小走個幾步就得蹲坐下來休息,

若是扶著牆壁或家具,則可以啪啪啪的快速前進。

 

(這台學步推車是當時購買救災奶粉送的小禮物,

它可是笑牙學走路的最大功臣,因為聽說螃蟹車會導致O型腿,

所以笑牙學走路不是靠著扶物體,就是這台積木推車)

9月中回南投娘家度假一星期,回去的第一天因為謙把笑牙的玩具放高讓他拿不到,

笑牙氣的走了好長一段路去拍打謙,從那之後,他就不願意再趴下去爬行。

也因為鄉下地方大,能練習走路的地方多,

所以爸常帶著笑牙在家門口乘涼、散步,也順便讓他嘗試走在柏油路上的感覺,

看著被爸牽著的笑牙打赤腳一點都不怕痛的走在柏油路上,

我知道是時候該讓他學習穿鞋了。

說也奇怪,之前那麼排斥鞋子的笑牙,竟然在爸告訴他要穿鞋才能散步後,

願意乖乖的把鞋穿上,而且只要說到散步,就會自動的找鞋子來穿,

原來對小孩而言出門玩耍的魅力真有那麼大。

 

(2009/09/18滿1Y1M那天赤著腳第一次踏上柏油路)

2.分離焦慮

只要被笑牙發現誰開了門要外出,他就會馬上跟上,

若不帶他一起,他就會趴在門上哭爹喊娘,一付自己被拋棄的可憐模樣。

林老師出門上班、Molly回家或客人離開都得上演這樣的戲碼,

原本我以為是分離焦慮讓他捨不得分開,

後來才知道原來他只是氣出門的人沒有帶他,

因為只要帶他出去兜個一圈分離焦慮的症頭就會不藥而癒,

笑牙也會心滿意足不再哭鬧,乖乖的放人家離開。

 

(9月中回南投度假的一個多星期特地買了IKEA餐椅帶回去,

到哪裡都要乖乖坐著好好吃飯)

3.可以出去玩嗎?

笑牙想出門的時後通常會有2個反應,

一是指著門口巴望,二是自己主動去拿Hipseat,

剛開始他會在林老師下班後自己拿著Hipseat去找把拔,

因為林老師總是在那個時段帶他出門買啤酒、滷味兼散步,

現在只要林老師喊一聲:「去拿小黑(我家的Hipseat是黑色的)

笑牙就會造甘納飛的拿著小黑飛奔到把拔面前,等待出門玩耍。

他非常清楚Hipseat對於出門的重要性,所以當他又想出門溜達了,

就會裝起無邪的笑容,然後鎖定目標給小黑,

像是Molly、我爸、我媽都曾因為他這樣的攻勢投降。

(他倒是不會主動拿小黑給我,可能是我帶他出門大部分都是用推車)

不過只要到了睡覺時間,笑牙看到林老師拿小黑就會躲得遠遠,

因為他知道把拔要抱他睡覺了,常可以看到林老師在笑牙後頭追著跑,

若是不小心被林老師抓到,笑牙就會開始扭動嘶吼叫媽媽,怎麼都不肯乖乖就範。

 

(去長庚醫院看8/15才剛出生的郭書妍美眉,吸血阿姨的第2胎)

4.戒尿布

老早決定在笑牙滿周歲開始訓練他坐小馬桶,

夏天因為穿尿布悶熱,所以比起冬天戒尿布更容易成功。

市面上的小馬桶樣式越來越多樣化,造型越來越可愛,

都是標榜讓寶寶在遊戲跟玩樂中學習,

但林老師交代上廁所就要有上廁所的樣子,

不可以買市面上有把手像車子般的小馬桶。

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個造型簡單的馬桶也要價快300元,

最後發現林老師要的那種馬桶在IKEA才NT.79就買的到

笑牙尿尿跟大便的時間還算固定,不穿尿布的時後約1小時噓尿一次,

大便通常在飯後,我就是依照這個規則來訓練他。

我從每天笑牙起床開始訓練,先讓他坐在小馬桶上適應,

但他的腳不夠長,坐好時腳搆不到地,所以坐在馬桶上不穩,沒有安全感,

因此我會讓練習他坐個1-2分鐘之後帶他去廁所噓尿,

只不過他哪肯乖乖的讓我抱著噓尿,才2分鐘就不耐煩的扭動身軀要離開。

所以目前的訓練狀況並不理想,也還沒有成功戒掉尿布,

不過我會依照這個方法繼續進行,尿布真的太貴了,經濟不景氣還是省點好。

 

(剛起床的鳥窩頭,洗完澡自然捲頭髮最明顯)

5.捉迷藏

愛玩的笑牙喜歡跟人完捉迷藏,

跟林老師2人在沙發兩邊一會兒躲起來一會兒探頭嚇對方,玩得不亦樂乎,

還會左右擺頭讓你看不到他的臉,一看他捉狹的表情就知道他是故意整人,

這小子最愛看人出糗,劉小謙不小心滑倒,洵阿姨誇張的假裝被他驚嚇,

他都可以開心大笑止不住。

 

(不會說話卻愛張大嘴阿阿阿的開心叫)

6.多喝水

不愛喝水的笑牙最近進步了,可能是活動量大容易口渴,

但他不愛黑沒味道的白開水還是讓我傷腦筋,

所以目前他的水杯中裝的還是嘉寶蘋果汁或是HiPP水果飲品稀釋後的甜味水。

(嘉寶的蘋果汁比HiPP便宜多了,我想笑牙長大了應該不用再喝那麼好的了)

我讓笑牙喝水的必要時段有二:

一是剛起床,因為睡覺吹冷氣必須補充水分,二是洗完澡水分流失要趕緊補充,

其他喝水時間就是玩High之後流汗,或是吃飯口渴時隨時補充。

現在笑牙會自己去拿大眼蛙水杯喝水,我通常不會把它的瓶蓋口鎖緊,

這樣笑牙可以自己用嘴巴推開,若遇到我把瓶蓋口的卡榫鎖緊了,

他也會主動的拿水杯來要求我幫他打開。

 

(某天睡回籠覺的時候躺在TOTO的耳朵上睡著了,

可以清楚看到傳說中的三角嘴)

7.會聽不願說

笑牙聽得懂很多大人說的話了,叫他來、拿杯子、拿鞋子、拿小黑,

跟他說話他幾乎都聽得懂,但就是不肯開金口學講話,

最近最常聽到他說的是「馬馬馬馬馬...」一連串的馬,也不確定是不是在叫我。

他也開始覺得辨認自己的五官,可以指出耳朵跟鼻子

最喜歡把電話背在肩上喂喂喂的玩耍。

還喜歡翻我的梳妝台,把眼影、睫毛膏一個個灑在地上,

或是好奇的翻著我的包包,把所有的證件、信用卡、金融卡來個大搬風,

前不久我才因為要去高鐵取票在高鐵櫃台找不到身分證,

以及轉帳匯款時發現金融卡被消磁,你說,這會是誰搞的鬼?

 

(很喜歡寶特瓶,可以一個人玩很久)

8.跌倒了自己爬起來

從笑牙會翻身開始,我跟林老師就特別注意他受傷之後的反應,

我們發現小朋友在碰撞的第一時間不是先覺得痛,

而是先觀察身邊大人的反應,若是大人非常驚慌趕忙去攙扶或安慰,

他們就會好像受了多大委屈一樣嚎啕大哭,

反之,大人沒有甚麼特別的關注,

若不嚴重,他們就會摸摸鼻子自己爬起來,當做甚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為了不讓笑牙從小就「秀皮」,我們2個常裝做沒看到他跌倒,

就算他真的摔了,我們也不會馬上去關切,而是先觀察,

因為一直有在注意他,所以我們心裡也清楚他跌的重不重。

就是這樣的訓練,笑牙現在很勇敢了,跌倒了總是自己爬起來再繼續搗蛋,

除非撞的夠大力、摔的夠重,不然很少聽到他因受傷而大哭,

頂多是因為驚嚇唉個兩聲,沒一會兒又像一尾活龍了,

但這最大的壞處就是這小子越來越大膽,越來越摔不怕,我也越來越難顧了。

 

(常常翻我廚房裡的調味料櫃子,已經打破一瓶醬油膏跟一罐蒜粉,

所以現在被我鎖起來了)

9.副食品與作息

笑牙周歲之後我開始讓他嚐點大人的食物,

稀飯跟米飯各半,讓他因為口感的不同練習咀嚼,

而且他現在已經可以明顯分辨自己吃的食物跟我們不同,

若是帶他出門用餐他才不肯乖乖的吃自己沒味道的稀飯,

所以若是餐廳的食物味道不會太重、調味沒有太多,

我會讓他嘗試跟我們吃一樣的食物,

而且現在餐廳的套餐都有餐前湯品跟麵包,我就用麵包沾點濃湯給他吃,

或是刻意點有魚及白飯的料理;

麵食部分我也會挑麵條軟一點細一點的,用湯匙切成小細段之後餵食。

比較特別的是,我開始讓笑牙嘗試吃蝦,烹調方式以燙或蒸為主,

切成小段之後餵食,小牙很喜歡蝦的口感跟味道,也會很努力的嚼嚼嚼。

 

(可以自己拿著一辦蘋果啃啃啃,看他吃得津津有味)

笑牙每天的作息如下:

上午11點   早餐   奶+HiPP蘋果麥糊160cc

下午 1點    點心   婆婆餵他吃一根香蕉

------------1點上樓之後待在樓上跟我婆婆玩--------------

下午 3點    正餐   蔬菜糙米稀飯/米飯1碗

---------------吃飯前洗澡、睡午覺1.5-2小時--------------

下午 5點    點心    水果、優格或是小餅乾

----------------------散步1小時後洗澡----------------------

下午 7點    正餐    蔬菜糙米稀飯/米飯1碗  

----------------------我或Molly陪他玩----------------------

晚上  11點   正餐   少許饅頭/麵包+奶+HiPP蘋果麥糊160cc

---跟林老師玩,玩累了由林老師哄睡,平均睡眠10小時---

台長: 九一四
人氣(3,81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家有笑牙 |
此分類下一篇:小青蛙邊吃飯邊打瞌睡
此分類上一篇:小青蛙表演裝小豬、跳舞

jessie
第一張照片好像女生喔
2009-10-02 02:24: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