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30 14:49:10| 人氣2,5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這是我的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新生兒不管是視覺還是觸覺都在持續發育中,

嬰兒起初視力相當弱,只能聚焦10英吋(25.4cm)左右內的物體,

敏銳度大約只有成人的4%,只有樣式簡單、對比度高的東西放在他的面前,

他才容易看清楚,這就是黑白幾何圖形對小嬰兒最具吸引力的原因,

寶寶喜歡看輪廓分明的的邊緣,

像有直線、輪廓分明的圖案或是三角形、正方形等角度明顯的形體。

 

之前下載了視覺刺激卡,就是一堆黑白分明的幾何圖形,

做成了圖卡要刺激笑牙的視覺,但是不但吸引不了他,他還不耐煩的轉開頭,

Molly說大概笑牙不喜歡唸書吧,唉,好吧,不勉強了,

後來想想可能是太早拿給他看了,下次再試試看吧。

 


而新生兒初期對雙手是沒有控制力的,

雖然抓握反射能讓他抓住放到手掌裡的東西,

但他的雙手還不能自主性的開合。

出生後幾周,大部分的時間寶寶的雙手還緊緊的的握成小拳頭,

甚至看到兩個小東西在面前飛來飛去卻沒意識到那就是他的手。

 

初期嬰兒無法自發性的運用手部去對他見到的物體做出反應,

所以他不會伸手去拿他看到的東西,

那是因為在這個階段,寶寶大腦內的視覺和手部管理尚無法連結,

因此他們也無法有目的地去抓住物體,

只會抓握直接放在他們手掌裡的東西。


最近一個禮拜我發現笑牙的眼、手開始互相幫忙,動作協調力增強,

會把手放到嘴巴裡開心的吸吮;

(我婆婆說因為觀世音菩薩放了4兩蜜在小朋友手裡)

趴在我身上時,他會抓住我的項鍊、肩帶,或是拉住我的衣服邊緣;

喝奶時會自然的用手扶住奶瓶;

現在還學會了用手壓住奶嘴以防掉落,

或是不吸了就用手把奶嘴從嘴裡拿出來;

(以前都是用舌頭用力推,把它吐出來)

今天早上我還看到他興奮的用小拳頭拍打音樂鈴上的旋轉玩偶,

雖然不是每次都能瞄準,但已經很了不起了。

 

小朋友的成長跟進步總在一瞬間,

當你親眼看到他又往前了一大步,

心裡的興奮跟感動無法言喻,

這就是當媽媽辛苦的代價了,

再累,都值得。

 

 

台長: 九一四
人氣(2,5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家有笑牙 |
此分類下一篇:網購笑牙的秋冬新衫
此分類上一篇:聞雞起舞的笑牙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