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18 13:48:15| 人氣10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憶我的大學生活(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媚姨傳來了一封告知政政系下年度誰人出任系主任的電郵。雖然已經畢業多年,我還是很關心學系的一切;雖然誰人出任與我不大相干,但當我看到那封電郵時,彷彿回到了那個飄著木棉花,熱得令人汗流狹背的中大校園,耳邊還彷彿真的傳來嘈吵不停的蟬叫聲。

  七月午後的中大校園是一個鬼地方。暑假已經開始了個多月,平日熱鬧的校園,就只剩下「熱」,卻一點也不鬧了。真的,中大在夏天時真的很熱,四處都是空曠地方,走到哪都得頂著那一個大太陽,沒事誰也不想走到外面去,這個時間還會留在中大,除了宿生外,就只有回來籌備迎新營的。

  我這個頹學生,在同學的慫恿下,竟也參加過一年的迎新營籌委!現在想起也真想大呼「不可思議」!那一年我還是節目部的部長,策劃了什麼遊戲倒不是記得很清楚,只記得其中一晚玩的「夜狼」是媚姨提供的,反而我最記得是的那年我找地李老師幫我想了很多精警的口號,預備在營內與其他學系對唱(其實正確名稱是「劈友」)。事前覺得作得非常好,對唱那天,一個男同學看罷那些口號後(他不知道是我作的),竟輕蔑的說了一句:「這麼斯文,作詩咩!」把我氣得頭頂冒煙。後來在對唱時,敵系聯盟(好像是建築還是工程吧,忘了,因為氣得要吐!)不停大喊粗口口號,(我想那個男同學恨不得自己是那個學系吧!),地李老師的學系(與本系聯盟的!)的一個男同學最後喊了一句,讓我覺得他真像正義超人一樣,在偌大而安靜(因大家在等待他作下一輪的攻擊)的U-Gym中,他站在椅上,氣定神閒的說了一句:「你地成日講粗口,恰似一頭烏嘴狗!」對方頓時變得鴉雀無聲!事後我跟地李老師轉述事件時,地李老師只說了一句:「吓,那人平日也常常說粗口的啊!」

  迎新營是給大學新生幾天的時間去熟習大學以及識朋友。很可惜,我參加迎新營時,不但沒有熟習大學,也認識不到一個朋友,才幾天的功夫就把我十九年來的自信全部打擊掉。九月開學頭一個星期,非常難過,不想去上課。走進課室時全是認識但不熟識的面孔,天天回家躲在被窩哭著禱告。事隔多年後,一次我媽不知跟誰聊天,把話題扯到我身上,說起交不到朋友的事,我見到我媽竟說得眼眶都紅了,還記得那時她說:「不知是不是平日我太保護她,才讓她如此軟弱,可是我又幫不上忙,又怕自己再幫反倒害了她。」可想而知我的情況有多糟。

  不過,神是聽禱告的神。開學後第一個星期日,回教會碰見兆紅的同學──蘭芝。一起吃早餐時說到上學的事,原來她有一個同學也進了政政系,說可以找她作伴,更肯定我可以跟她做好朋友,於是把她的電話給了我。那天晚上,不知哪來的勇氣,我竟真的打了那通電話,並約了她第二天在UC Library門口相見。感謝神,這麼難看的手法,竟也真的讓我交到了大學生涯的好朋友,那個幸運兒就是懶骨頭小姐!因著懶骨頭小姐,我還額外認識多四個好朋友,我們六個也就組成了「六合彩」,直到今天我們還常常聚會。

  其實去迎新營之前我就已經切切的祈了禱,希望神讓我在營中能認識到好朋友,不過禱是祈了,我也帶著滿滿的平安入營,想不到結果卻不是那一回事。後來我當然也常抱怨,覺得神不聽我的禱告。現在回想,當然知道神已應允我的禱告,賜給我的還超過我所想所求呢。只不過神用的方法並不如我所設想的,我就否定神,真是不知好歹!

  三年的大學生活中,我一直對自己的學系有種化不開的情意結。雖然沒有說出口,有時大伙兒要一起喊學系口號時又感到相當難為情,也鮮有參加系內的活動,更不見得在系內交遊廣闊,不過,我一直很以自己的學系為榮,也一直很自豪自己的選擇,雖然一直有說政政系乃「中大四大頹系之首」,我想這裡說的頹是指功課量少罷了。說真,敝系的課業量真的不重,都是由於政政系著重學生的思考模式及個人主見罷,怎也好,課業量少不是更好嗎?這大大造就了大家的下午茶時間。

  在中大最快樂的時候就是吃下午茶。須知道在中大最人山人海的時候就是午膳時間,各大飯堂無不有人滿之患,故此要避開人群,一就是早點去吃午飯,二是找不用上堂的朋友去霸位,三是等到下午二時過後,吃平靚正的下午茶。六合彩最常去吃下午茶的地方就是CC CAN,不是因為特別好吃,只是最近西瓜的宿舍。那時我們如果下午沒有堂,最喜歡到西瓜的宿舍吹水,差不多三時多,媚姨就會提議說:「不如去食TEA吧!」(或者是由我提出,媚姨第一個附和!)不過,這情景通常都得待我心情好,及大家下午都不用幫人補習才發生。對,我心情不好,一落堂便連午飯也不吃急趕回家。(懶骨頭,你不用再模彷我的嘴臉!)

  至於午飯,NA CAN的燒雞脾飯、Coffee Corner的撈檬、CC Can的頹飯都是我們的至愛。反而馳名中外(中大內外)Medi Can的檸檬批,大伙兒只一起慕名吃過一次。其實中大的canteen真的是多不勝數,我也不記得六合彩有否曾經想嘗試把所有飯堂都試一遍,但記憶中好像沒有哪一個飯堂是這三年來都沒有踏足過一次…有,研宿的canteen。後來聽一號說過,那裡的琵琶豆腐非常好吃。

(待續)

台長: 青雲
人氣(101)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細說當年 |
此分類下一篇:憶我的大學生活(中)

地李老師
`對自己的學系有種化不開的情意結`的台長, 只要看你最後的兩段關於食tea和中大canteen食品的描述, 便知道政政是否四大頹系之首了!!!哈哈...
2007-07-19 12:53:57
版主回應
哈,就是因為政政系是四大頹系之首,才使我們如此美好的校園生涯。
再說,很多人都不是這樣看政政系的!
2007-07-19 14:21:16
echo
those were the days....
2007-07-19 22:47:26
版主回應
歌詞嗎?
2007-07-23 16:45:32
Alice
真是非常好的回憶,弄得我差點哭了...雖然我不是很熱情,但對中大﹑對政政真是有化不開的情意結..如果有天,可以再一起讀書就好了...
2007-07-20 09:45:15
版主回應
真是非常值得回憶!
或者待我們都老了,我們可以一起參加老人大學,到時又可以一起上堂了!
2007-07-23 16:46: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