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9-20 19:21:23| 人氣6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電影『酷馬』有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給酷馬的媽媽:

    看完電影,走出電影院就想要寫一封信給妳。可能一部分是想要與你表達能理解你失去最親愛的孩子心中的哀傷、憤怒、不捨、尋求公平正義的心情、感受別人似乎背叛的心情,同時在看見你家裡擺放著穿著酷馬衣服的人偶,也可以想見你對酷馬的思念。

    原諒、寬恕、放下。這些說的是什麼呢?面對生命中重要的親人死亡,那是多麼難接受的失落、多麼難割捨的情感,特別是很難找到原因?一個人與你無冤無仇,為什麼你殺死了他??原不原諒、寬不寬恕、放不放下,這些與一個人是不是好人、有沒有善念、道德高不高尚都沒有關係,本來就只是一個人可以自行選擇的,就算他的選擇是不原諒、不寬恕、不放下,也都是一種選擇,我們無人能有權力評論、左右他的選擇。

    酷馬媽媽,你最後是原諒了嗎?電影中沒有寫,不過小說原著中你雖然沒有回應糖果寄給你的信,但是最後你卻來看糖果,告訴他你決定帶著酷馬與他爸爸去一趟希臘旅行。原不原諒是你的選擇,不過酷馬透過糖果捎來了他的訊息,他要告訴你“你是全世界最棒的媽媽,比糖果的媽媽好上一千一萬倍。”你可以發自內心的相信吧。

    不過說真的,你最後讓糖果完成了馬拉松比賽、這個允許也讓糖果在原著中看來是改變許多,或許所謂的一命換一命,不一定一定是拿一條命換一條命,也可以用一個生命換取一個生命的開展吧。不過說真的,要我接受自己重要他人的生命能帶給別人新生命的開展,理智上容易,情感上卻很難,因為我並沒有偉大的情操…,為什麼不是別人的重要他人死亡,而是我的!

    看著電影,屬於你與酷馬的故事讓我突然想起了我的父母,媽媽因為醫生的手術的誤判與疏失,住在加護病房,很多人都說其實爸爸可以告醫生,我可以想像我也可以像電視一樣,抬棺材、灑冥紙、悲憤的述說著醫療殺人,不過爸爸卻沒有,他只是跟醫生說:『希望媽媽的生命,可以讓其他病人不要受到一樣的對待』。面對住在加護病房隨時會死亡的媽媽、面對住院經濟壓力、面對隨時要失去太太的一個先生、面對一個告訴男性要堅強的環境、面對未來負起照顧三個子女的爸爸,說出這些話的爸爸此刻是怎麼想的呢?我不知道,也無從知道了。會不會在經歷戰場讓一個人對於萬物更有慈悲憐憫心?會不會爸爸只是不希望這些悲憤掩蓋住我們失落重要家人的心情?會不會爸爸只是真的希望醫師能夠在這樣的經驗有所學習?還是???

    我希望酷馬的死亡能提醒我們看重每個人核心都期待被看重、被喜愛的部份;我希望媽媽的死亡能讓我記得爸爸,也記得當面對自己的哀傷時,也願意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種對萬物發自內心同理與悲憫的態度。如果這樣,世界會不會更貼近美好?會嗎?我不知道。酷馬媽媽,保重!祝福你健康、順心!

                                                阿寶2010/09/19

台長: 晴&寶
人氣(6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