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06 00:59:59| 人氣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202國文作業 蔚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項羽,實為一悲劇性隻英雄人物,也是因為他性格中的缺憾,造就了他風華的一生、卻失敗的人生結局!若我為項羽,我想我得性格其實也同他大同小異,因為我知曉自己的個性也是如此自信不凡,卻又自負於己身的!但是在閱讀過《史記》後我深刻了解到項羽之失敗之關鍵點!其一,若我身為項羽,我必須磨練我的脾氣,磨去剛銳,轉為較溫和之一面,項羽性格上之缺憾及他的剛強、固執一面,這在他小時候學術無成即可看出,因此是必須調教心智的;其二,若我為項羽,我不會做出坑殺人民如此暴戾知事,百姓是無辜的,但很多時候我們都忘了「得眾則得國,失眾責失國」之不滅定理,項羽最愚蠢之事及在此犯下了大錯,他推翻了秦始皇,卻又走回秦始皇殘暴之後路,這是最令我嘆息之處;期三,若我為項羽,我會進用人才,項羽的善度顯而易見表現在他用人之上,反觀劉邦即是擅用人才而獲致天下,若我為項羽,我則會好好善用不下,使其人才處於最適合之位謀略,一同爭奪天下!從以上三點論述,是我從《史記》中獲得知觀點,如果我真是項羽,我即會改善上述之事,使其開創出「我」輝煌的一生!

二、石曼卿精工詩文,更是人稱之「酒仙」,此放蕩超脫的胸懷,正如同詩仙裡白般,我想石曼卿之性格帶著孤傲、不凡的一面,也正是因為如此,使他不合於時,而放逐於天下,此種放逐,乍看下是帶著頹廢之悲淒,就如同<祭石曼卿文>中,歐陽修三哭嗚呼,怨如此英傑之人才,竟處荒煙蔓草中,七悽慘慘,只是,換種角度想想,或許石曼卿之英才是適合於自然間,不適合處於政治之濁流,與人同流合污的,我猶喜歡石曼卿之性格,自傲中是自信的灑脫,詩酒間揮灑人生,誰說貶謫是失敗呢?誰說不合於時是悲慘?也許真有那麼一點感慨吧,感慨上天賜予的英才,消失於瞬,感慨無知的世人、與此無知的是監。但其浩盪的精神是永存的!石曼卿的才氣、自信、瀟灑留存於此渾沌中,別哭泣、別感傷、更是別怨恨,就用一絲微微之嘆,感懷如此之石曼卿,如此之才氣英靈!

三、我閱讀過一篇睡美人之後續發展,故事一頭是從睡美人被王子吻醒後,同王子回到了城堡,當上了妃子為接下來鋪陳!我們乍看下會認為王子與公主結了婚應該享有衣食不缺、幸福美滿之生活,但其故事出現了另一個重要角色──王子的母親,也就是睡美人之婆婆。在裡頭皇后表面上是尊容華貴般之優雅,而且乍看之下非常滿意其兒子與睡美人之間的婚姻,其實私底下令人驚愕的──皇后事位「實人魔」她怨妒著睡美人之姣好面容,恨不得將他殺去煮來大快朵頤,而在故事之高潮處,是皇后竟然連同自己的孫子、孫女,及睡美人所產下的小孩也都想吞之入腹,這是多麼令人寒心之震懼啊!在故事發展到了結尾處,是在王子出征後回來發現了如此心寒之真相,痛下心扉處死了「食人魔」──他的母親,而睡美人連同其子女也都因為有貴人相助而倖免於此可怕的災難中,全家便安心、幸福的繼續在城堡中生活著!這篇故事即是一篇「在造的想像」,它再造了睡美人的後續發展,顛覆的我們認為婚後理當幸福在城堡裡生活的傳統思想!故事的高潮迭起令我印象深刻,實不得不佩服作者之靈感與創作能力!

四、<讀孟嘗君傳>──王安石之自信?自負?

在<讀孟嘗君傳>中,王安石咄咄逼人,僅用了幾句話便特異出了其看法,顛覆了世人對孟嘗君養士之印象!在我閱讀過了<談王安石《讀孟嘗君傳》之十大敗筆>此篇論文後,更深入了解了其敗筆之箇中道理,論文中有提及,王安石提出了與史記作家司馬遷之不同看法。在使紀中,司馬遷對於孟嘗君之養士是處於真有獲致所謂的「士」,及馮諼,而王安石卻一無反顧全面推翻了養士,認為所養之徒全是些雞鳴狗盜,根本稱不上是士;再者,王安石在<讀孟嘗君傳>中所提及士之定義稍微偏頗,他認為只要獲一士,便能振興國家,而其他的農工商之階級似乎都不屑一顧了。上述兩點令我印象頗深,我想王安石之性格明顯能看出他的自信,王安石在文中之用語咄咄逼人,思毫無怯歩,使得此篇看來論點犀利、證據古今,實不得不令人佩服,他的才氣顯而易見的建築在他的自信點上,也唯有俗此自信之人才能捍衛著自己,而從不懼怕外界之反動;但如此自信也帶來面之效果,所謂過猶不及,王安石的過於自信之弊端也深刻反映在此文中,自信變成了自負,而自付卻是又讓人深感不服而嘆息的!王安石是一位固執的文人,影響了在政治上、在人際上之缺憾,這都是因為自負造就而成,<讀孟嘗君傳>就是建立在如此自信卻又自負間,堅定著其信念,實不得不佩服,卻又不得不在意王安石之傲氣!此文令我感懷到現今,在現代中很多人都是自信、出言不遜捍衛著自我,上從執政者,下至百姓,彷彿自我都有一套「我才是對的」之言論,只是,反顧想想,如此之捍衛是否真有其道理?王安石的捍衛建立在他的自信、言之有裡的論點上,而我們呢?是否背後真有著自信而又言之有裡的論調撐腰?

台長: 國一甲的寶貝
人氣(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