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21 20:55:29| 人氣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仁者無敵第三章》彭雅靖  102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孔宅西方,繁繁粉杏,密篩點光,孔子於此教育弟子們【數】的道理,也用心引導出子貢那一種以富為傲的價值觀和對經商正確的認知。
  人容易因為錢慾的縱容,讓自己昏落,子貢在為學前,也是繁星點點,子貢遇那士人也是對他人生的省悟和覺醒,破日般的追求禮德,投於孔子門下。
  孔子的鋪心設計,也是對子貢的一大點悟,對於子貢羞於『商人』的認知,孔子也用道理來點燈,告訴子貢商的正確性,應是用『義』來當商人的使命感。國無商人,如潭死水。物賤而求貴賣,物貴而求賤賣。人棄我取,人取我與。開導商的活水性,商是互補的,峻壑之間,貼切一切。然而商人的本道是『君子愛財,取之有道。』自然就見利思義,義然後取。而孔子的悟空是『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也帶出孔子入世隱世的虛然感,肚腹氣轉。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
  商的背影是暗氣,大多是因群商的無法滿足感和不知思確的愚念,然而卻也有正氣凜然的鄭國商人-弦高,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大義,也是一大智慧與瀟洒,在錢財欲進之時,也能微笑揮手。
  相處在這世上,貧富相見在所難免,而子路的自信在於理解根本,孔子引用教導子貢對事物的思考與尊重。『不忮不求,何用不臧。』也是這個貧富差距落大的現世,需要省思的。

台長: 中一A寶貝們
人氣(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