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0-29 12:32:25| 人氣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巴黎『拉麵皇后』:承傳傳統飲食『讓麵條活起來』【焦點視頻_拉麵_傳統飲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拉麵、刀削麵、日本麵、意大利麵、泡麵……除了這些麵,朋友,您可曾聽說過「活著的麵條」?它的主人說:「麵團裡加了雞蛋,醒啊醒,拉呀拉,一根根的拉麵舞動著,蹦騰著、跳動著,它們都活了!」

新唐人電視台簡介 環球直擊 YouTube 新唐人頻道
部落谷 兩小無猜 翻牆天堂 北京天空 博客群
柯文哲:未涉器官買賣 網友籲連表態 東方飛羽 MP4 自由門手機版 無懼打壓 被列黑名單港星續撐雨傘 兩小無猜 MP4 自由門 【環球直擊】10月27日完整版(2) 翻牆天堂 MP4 無界 【環球直擊】10月27日完整版(1) 北京天空 MP4 愛博電視
港雨傘運動滿月 聯合國將促北京允真普選 飛劍飛龍 MP4 自由門手機版 滬港通推遲 中港股市齊跌 5湖4海 MP4 自由門 周天成逆轉奪冠 台灣第一人 繽紛水世界 MP4 無界烏克蘭議會選舉 民眾支持民主改革 紅粉佳人 MP4 愛博電視
歐美亞齊反活摘 器官移植大會怎開? 兩小無猜 MP4 自由門手機版 國際抵制杭州器官移植大會 繽紛水世界 MP4 自由門 美4州埃博拉隔離 紐約放寬政策 5湖4海 MP4 無界檢方求判「世越號」船長死刑 難屬促重罰 任我翱翔 MP4 愛博電視


文:大紀元首發 巴黎「拉麵皇后」:承傳傳統飲食「讓麵條活起來」
YouTube:中國新聞_勁news頻道
YouTube:新唐人環球新聞
翻牆部落谷:翻牆、電驢、連環畫、電子報、部落格聯播
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 YouTubea facebook


「活著的麵條」餐館巴黎一區店店堂。(關宇寧/大紀元)

拉麵、刀削麵、日本麵、意大利麵、泡麵……除了這些麵,朋友,您可曾聽說過「活著的麵條」?它的主人說:「麵團裡加了雞蛋,醒啊醒,拉呀拉,一根根的拉麵舞動著,蹦騰著、跳動著,它們都活了!」

一提到「活著的麵條」(Les Pates Vivantes),很多巴黎人都知道,甚至法國眾多媒體都報導過這家傳統拉麵館,給予很高的評價。那麼,它成功的祕訣是甚麼呢?為甚麼它會受到法國社會如此的認可和讚譽?該店老闆段女士娓娓道出創業經歷及心得。

--接「第一篇:為文化而創業」

第二篇:「拉麵皇后」的成功心得

文化內涵讓麵條「活」起來

在經營拉麵館的過程中,段老闆始終沒有忘記她的創業初衷,那就是傳播中華傳統飲食文化。這也賦予了「活著的麵條」更多的生命力。

「我覺得有生命力的東西一定是有文化的因素在,有我們民族很深的文化內涵在裡面。我們菜單的第一頁就寫著麵條的起源及歷史。」段老闆十分自信地說:「現在沒有人再說麵條是日本人的麵、意大利人的麵了。法國客人們會告訴他們的朋友說,『活著的麵條』做的拉麵非常好吃。如果和意大利麵相比,他們覺得我們的麵更原味、更正宗。」

她還補充道:「我們傳播的不僅是中華的麵食文化,同時也在傳播中華傳統的審美觀。比如對店堂的裝修,既要大氣,又要有傳統風格。既要有中國人的審美觀,又要讓老外能接受。例如,桌布的顏色是皇帝黃,展示高檔次;燈,也是皇室式的燈;紅、黃兩色是中國歷朝皇帝都喜愛的顏色,顯得很貴氣。店里拉麵檔前的裝飾用的是漢、唐、宋、明、清五朝的錢幣,展現了中華文化的特色。」

發展企業 員工是基石

一個企業能否做到良性發展,與企業文化和理念密不可分。段老闆深知這一點,她努力讓店員們有歸屬感,給他們有在家的感覺,增強企業的凝聚力。

考慮到從中國來的大廚師、員工思鄉的心情,段老闆特別制定將帶薪年假分兩次休,讓員工們可以一年有兩次回國探親的機會,而機票錢則是由餐館來報銷。

她語重心長地說:「這些從國內來的員工們很孤獨,上班經常是和炒菜的油煙相伴,下班時,經常已是半夜了,最多有時間和家人網上聊聊天,有些時候他們真的感到很苦。將心比心,我在法國有個家,還有孩子相伴,他們的家和孩子都離得那麼遠,所以我主動讓他們一年休假兩次,回國兩次,希望能緩解他們的念家之情,以期他們在店裡工作時,會感到開心和踏實。」

「有家的感覺」很有凝聚力和親和力。於是,越來越多的應聘者願意加入到「活著的麵條」這個「家」裡來。段老闆的店也從一家、兩家到三家健康地發展起來。她認為,一個人要想把生意做好,人品很重要。對人要真誠,要善待別人,更要熱愛自己的事業。

那麼,「活著的麵條」獲得成功後,又是如何以良好的聲譽打造品牌的呢?

第三篇:「拉麵皇后」堅持傳統手工藝


「活著的麵條」餐館巴黎1區店店堂牆壁上的品牌形象海報。(關宇寧/大紀元)

「手工拉麵,儘管會有粗細不均勻的地方,但這卻是用手工、用一顆真誠的心做出來的麵條。」

這是「活著的麵條」(Les Pates Vivantes)餐館老闆段女士對手工拉麵的堅持,這份堅持既樸實又真誠。在越來越多拉麵館改用機器壓麵的趨勢下,即使再辛苦,段老闆始終堅持手工拉麵,用良心經營,用真誠對待顧客。正因為如此,「活著的麵條」成為了一個名不虛傳的品牌,在法國落地生根。段老闆被法國媒體讚譽為「拉麵皇后」。這一期我們繼續與您分享她的故事,「品嚐」這一碗用真誠的心做出的拉麵。

憑良心做純正手工拉麵

手工拉麵對於餐館老闆們來說,費時又費力,技術熟練程度要求高。如此一來,不僅要培養和訓練拉麵師傅,而且工作辛苦,成本也高。一些拉麵館為了獲得更高的利潤,甚至以機器壓麵充當手工拉麵……

對此段老闆感到十分痛心,她說:「有一次,我去了一家拉麵館,廳堂裡有拉麵表演,一般人就會認為,自己吃到的就應該是手工拉麵了。可是,等到我叫的那碗麵端上來後,我一眼就看出那是機器壓的,因為真正的手工拉麵是不可能根根圓溜溜,粗細都一樣的。我為他們昧良心而難過,也為像我這樣堅持手工拉麵的餐館擔憂。」

段老闆說:「手工拉麵雖然會有粗細不勻的地方,但口感卻更筋道,有嚼頭,因為不僅有手工勞動,還有拉麵師傅的一顆真誠的心都融在了麵條裡,一吃就吃出來了。」

做人要講誠信,這是中國自古以來就有的傳統道德規範。孟子云:「誠者,天之道也;思誠者,人之道也。」講誠信是從商的根本。而放眼當下,有害食品氾濫,有些人為求利益不擇手段,卻把「誠信」二字拋之腦後。

段老闆說:「很多來到國外發展的中國人,一心想著賺錢,可千萬要保住良心,不要為了錢甚麼事都幹,不要丟我們祖宗的臉。古時的中國,是一個多麼文明的國家,而現在的人利慾熏心啊,真是太可怕了。人人都想賺錢,渴望財富,這無可厚非,但財富得是用自己的良心掙來的,你睡覺才會感到踏實、安心。」段老闆認為,做生意應該遵循古訓,固守誠信,才不會砸了自己的牌子。

在當今社會追名逐利的大潮中,很多人選擇了隨波逐流。然而,也有人選擇了去改變這個道德正在下滑的世界,即便是以一己之力,從改變身邊的人做起……這就是段老闆的選擇。

曾經有員工覺得拉麵很辛苦、很累,向段老闆提議用機器壓麵充當手工拉麵,被段老闆一口拒絕:「我告訴他們說,你要覺得我這兒苦,你就走,我不會幹這種事的。我是要通過拉麵傳播中國的飲食文化,為甚麼要騙人?」

當看到員工不用心,做出的麵不合標準時,段老闆會生氣地批評道:「你覺得你掙的10塊錢容易嗎?人家拿10塊錢買你的麵吃,人家那錢也同樣來之不易呀。做的那碗麵亂七八糟,怎麼對得起人家呢?」

她平時也會通過靜心交談來教育員工:「你每做一碗麵都要有良心在。人家光顧咱們店,已經是很看得起我們了,做為主人就應該善待客人,而不是想方設法騙客人的錢。」

如今餐館正在不斷地發展壯大,段老闆招聘新員工的標準是要熱愛工作和敬業:「首先他要喜歡這個地方,其次要有敬業精神,做一行愛一行,做就要盡力把它做好。」

相信財富是上天所賜


正在拉麵的段老闆。【「活著的麵條」餐館提供】

「活著的麵條」這個名字的由來,是段老闆創業之初幾經苦惱思考,突然閃現在腦中的名字,她相信那是上天所賜的。段老闆相信善有善報,因此堅信一定要做個好人,有一顆善良的心,做生意更不能只看重錢財得失。

曾經有一次,她去教堂,機緣促成為教堂做了件善事。後來,她原本匯出去的一筆寫錯收款人姓名的匯款卻又失而復得了。這使她更深的體悟到:「如果一個人光想著發財,老天爺一定不會把錢給你的。那天在教堂裡,我心裏對上帝說『上帝啊,我不知道我走的這條路能走到哪兒,但我知道我不是只為錢財而來的』。」

「我知道所有的財富都是上天所賜的。我曾親身體驗過,每當我奢侈地消費,如買名牌包、戴名牌表的時候,就會遭遇磨難,我更深地體會到,上天給我的這些錢不是為用來享樂的。」

段老闆帶領著「活著的麵條」健康地向前發展。她甚至開始培養年輕的拉麵師傅,重點對像則是法國年輕人,把中國拉麵的秘訣直接教授予他們。

段老闆希望把「活著的麵條」辦成一個真正融入法國社會、接納法國員工、幫助政府解決就業的餐廳企業。她認為,只有這樣才能真正地做到傳播中國飲食文化。那麼,段老闆又是如何履行這個使命,擴大事業發展的呢?請您繼續關注我們下一期的報導。

第四篇:帶徒弟 教西方人學拉麵

「要發展中國的飲食文化,只有中國人懂還不夠,最好讓西方人也學會做。」

常言道:「絕技不外傳」。「活著的麵條」老闆段女士在發展和經營中,卻破例招聘西人員工,不但傳授給他們拉麵技術和秘訣,甚至還幫助他們創業。她幽默地說:「希望有一天,大街上到處都有白皮膚的人在拉麵。」正因為她有寬廣的胸懷,堅持品質和傳統手工藝,「活著的麵條」成為很多法國人喜愛的特色飲食,段老闆也被法國媒體讚譽為「拉麵皇后」。

傳授西方人拉麵秘訣

最初,由於製作拉麵的專業技能性強,段老闆從中國聘請了一些拉麵師傅來法國。後來,為了更好地融入法國社會,為法國創造就業機會,也為了更好地傳播中華麵食文化,段老闆就開始聘請法國員工,並把難得的拉麵技術傳授給法國年輕人。

她說:「要發展中國的飲食文化,只有中國人懂還不夠,必須得讓西方人也會做才行。除了從中國招員工外,我們也聘用了當地的法國人,還有突尼斯人、斯里蘭卡人、孟加拉人……有一個法國學徒學的非常好。這些學徒現在已經是店裡的主力了,他們的工作合同從短期(CDD)轉成無限期(CDI)了。」

段老闆說:「事業僅靠守是守不住的,只有在不斷地求發展中,才能生存下來。」於是她漸漸地產生了想通過教學的方式來普及拉麵。宗旨是想教會更多的法國人做中國拉麵。她說:「所以,我想多培養些年輕人。不局限在中國人,也培養法國年輕人,對法國社會,對企業形象和傳播中華飲食文化都很有意義。」


段老闆的法國學徒(關宇寧/大紀元)

「如果有一天這樣的店能夠開的越來越多,到處都是藍眼睛白皮膚的人在拉麵的時候,我們的使命就完成了,我才會覺得自己對得起天,對得起地了。這是我的一個心願,希望上天助我,把這個任務完成。」

那麼,段老闆不擔心教會的學徒再另起爐灶,成為她的競爭對手嗎?段老闆很肯定的表示,不擔心,而且還願意幫助他們投資創業。

她說:「我跟一位法國小伙子說:『皮爾(Pierre)你終於會拉麵了。』他問我:『那你支不支持我開拉麵館?』我說:『我支持你!我用我的名字給你擔保貸款。』他問:『那你信任我嗎?』我說:『我當然信任你。如果你真有心開麵館,那我就支持你,我就敢拿出錢支持你。』」「做人心胸要寬一點」這就是段老闆的態度。

同時,段老闆還強調,同行業中可以有良性競爭方式,但不贊成在同行隔壁開店,互相殺價,若要開同類的店,最好選擇不同的街區,這樣才能使一個行業健康地發展。段老闆想對中國同行說:「我們中國人不要窩裡鬥。我們在國外的土地上生存不容易,應該是共同聯合起來,把我們的文化特色傳播出去。」

倡導華人保持民族優秀傳統

身為在異國他鄉創業的華人,段老闆有一番自己的體悟,希望與華人讀者互勉。她說:「首先,中國人要自強,我們在國外的土地上,要明確我們的位置。 中國人在異國他鄉一定要堅強,不要互相欺詐,不要做惡性爭鬥,要發展良性競爭,大家應該齊心協力地扶持中華民族文化中優良的東西。」

其次,段老闆認為,保持中華民族優秀的傳統非常重要。她說:「我們永遠是中國人的面孔,即使是已經入了法籍的,或者是在這裡傳宗接代了,大家始終都是中國的炎黃子孫,這點一定要清楚。所以我們做任何事情,都要保持我們民族優秀的東西,這是很重要的。就如我們做生意,要對得起天、地,對得起自己的良心,更要對得起我們的後代。」

「我們只有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我們是優秀的中國人,我們的祖先教導我們要善待於人,別人才會善待於你。」

最後,對於如何面對經營中遭遇的困境,段老闆說:「我覺得最關鍵的還是如何做人,一個人開創事業,先得把自己的心擺正,就能做好事情。當遇到困難時,不妨借用微信上的一句話鼓勵自己:『強者都是含著淚奔跑的人。』」

段老闆最後衷心地說:「雖然想把事情做到最好,但個人的力量太微薄,很希望能有更多的志同道合的人士與我攜手,共同來傳播中華麵食文化。」

有關此文的完整報導,可閱讀《大紀元時報》電子版http://preview.epaper.epochtimes.com/France中的679期~682期的A4版。


「活著的麵條」為顧客精心準備的拌麵和配菜。(關宇寧/大紀元)


「活著的麵條」為顧客精心準備的炒蔬菜蝦肉麵。(關宇寧/大紀元)

【大紀元2014年10月27日訊】責任編輯:德龍

相關連結:
揭秘!蘭州牛肉拉麵 200多年祖傳秘方竟藏在一首詩中
當NBA遇上中國風 哈哈這麼合
拉麵哥一口吃掉一碗麵!當時我就震驚了
日本6大拉麵嘗透透
驚奇日本噴火拉麵 食客全副武裝上陣(視頻)
台灣油品風波 波及美國
台灣五木拉麵下架 波及紐約華人超市
五木麵銷5國 回收下架3產品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小小鴨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