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8-03 22:26:04| 人氣360| 回應0 | 上一篇

我終於考上了~~(原文發表於2013/07/20)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Hang in there and never give up! 堅持到底,就是勝利!

2013年7月17號晚上6點,放榜了,我看到榜單上自己的名字,我一直哭,久久不能平復,很快的打了電話給在雲林老家的父親,全家人都哭成一團。到今天我都還有點輕飄飄的不敢相信自己考上了。
 

很久很久以前就很想寫這種心得文,但一直到9年之後才有機會寫出來跟大家分享。
92年英文系畢業之後,到國小當實習老師,(沒錯,我是舊制的,當時實習1年還可以月領八千),拿到教師證之後,實習完緊接著就是參加我人生第一次的教師甄試,
 

93年教甄,通過台北縣(那時候還沒改名喔)、彰化縣初試,但都被刷掉。

94年國軍on-line 沒考試

95年退伍,先在補習班教半年,then教甄槓龜、同年開始研究所進修,還加修了中等教育學程

96年教甄考上花蓮縣代課、還在寫論文

97年教甄摃龜、變身成近視,啊!是教育碩士,並開始在私立小學服務當英文科任

98年教甄摃龜、第二年在私立小學服務被叫出來當組長,泣~~

99年教甄摃龜、第三年在私立小學服務還是被叫出來當組長,再泣~~

100年教甄摃龜、第四年在私立小學服務又是被叫出來當組長,哭不出眼淚,身體也出狀況~~

101教甄摃龜、離開私立小學,本人史上第一次到公立小學代理英文科任(附帶一提,這一年新北差一題進複試,我現在還記得當時的不甘心)

102年教甄開了花、結了果,很幸運的錄取了新竹縣的國小英文教師,還是哭了!
 

接下來,茲將本人這段抗戰期間的心得論述如下:(我中了寫論文的毒..:P)


壹、 心態部分

一、 不是你不好,而是缺太少
我都很比馬龍的告訴自己,我是個好老師,只是缺太少了,我再努力一點點就會考上了!

二、 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一)不知道你有沒有問過自己這幾句話:
「我還要再考下去嗎?」、「為什麼連他都可以考上?」、「什麼時候才輪得到我?」、「為什麼我很努力了還是考不過筆試?」等等的問題,請相信也要告訴自己,我一定做得到!!

(二)明天再開始念吧!
請現在就開始念,不然一定會一天拖過一天,真的,相信我,我拖了快9年。

(三)把會影響你的東西通通kick out

1.電腦裡的遊戲:全部刪掉

2.第四台:剪掉、剪掉!不然會陷入,我再看一下下就好的迴圈當中

三、 反正我還可以代課、反正我還可以去私校
那恭喜你,你很樂觀,也立馬獲得了多一年的準備時間,你確定要再多考一年嗎?

四、 我工作好累、我有家庭、我要顧小孩,我沒時間
恩,我不能同意你再多。我曾經聽過一句話:「時間就跟乳溝一樣,一定擠得出來」,那時候,我心裡OS:「哪有可能!!」
我在這邊就分享一下我擠乳溝...啊... 是邊代理、邊補習的一天流程:

(一) 早上5點半起床,做阿摩直到6點半出門

(二) 騎車的時候可以聽前一天補習班上課的錄音檔,我騎車到代理的學校大概要20分鐘,也就是說三天騎車來回可以聽完一堂課

(三) 7點不到,到學校吃早餐邊把剛剛在家做的題目看錯在哪裡並收錄,有空的話整理成題目本

(四) 7點40之後,我就是小朋友的人了…:P,完全投入教學,把每堂課都盡量當成是在試教,嘗試不同的方法,比較哪種比較能引起學生注意以及收到成效

(五) 4點下班之後,飛車去搭車到台北補習(我在基隆代理)
排隊等車的時候,是我背單字的時間,我買了一本小小本的單字書,放在口袋裡,一有空就拿出來背,今年還被我背到4~5個單字,搭車不看書,因為我會暈車

(六) 到補習班約是5點半左右
上個廁所,洗把臉,開始把教育專業科目拿出來看,我沒看專書,只做題目跟看補習班的講義,真的太累就趴著瞇一下下~

(七) 晚上6點半開始補習
盡量集中精神聽老師講課,有問題馬上做記號,中間休息時間可以問老師或是旁邊同學,這時候我要跟旁邊同學說:「我不認識你,但是謝謝你。」。有時候老師隨口帶過的話也是很重要的,我舉個例子,補習班的教心蔡老師有一次就隨口問:「過動症的小孩要服用什麼藥物,很多人都會說因為過動所以是鎮靜劑,但是,是興奮劑…」,新竹縣就考出來了…我只是不小心聽到,看到題目的時候,我都快哭了!我好lucky~

(八) 晚上about 9點40下課
要到國光號排很長的S型隊伍,這時候我會把今天上課的資料拿出來翻一下or背單字or聽錄音檔or看英文文法書

(九) 回到家約是晚上11點左右
俗話說:「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小腹三層,非一時之饞」,我的肚子也在這期間又變大了。邊吃消夜,邊用FB和補習班同學討論當天有問題的題目,彼此分享重點。吃完消夜,準備隔天上課的資料(其實我在學校有空堂就會先準備課程,盡量把學校跟家裡分開)

(十) 東摸西摸時間
最後,陪我家的貓玩一下、整理一下房間、玩一下FB、讓自己休息一下,然後一躺到床上就可以睡著


貳、 筆試部分

因為我筆試分數普遍不高,不好意思分享太多,請大家參考就好。
我深知自己筆試部分的不足,所以選擇了X光(不想有打廣告的嫌疑,還有這不是醫院的x光喔),開始補習之後,我才發現,老師幫你整理資料,講給你聽真的可以節省很多時間,真的不會,真的不要不好意思,就去問吧!問旁邊的人、問老師都好,我們沒時間浪費了!

一、 教育專業科目部分

(一)補習班的講義

(二)阿摩,這個是最重要的,因為題目多,還有很多解釋,超有用

(三)ptt上有很多不錯書籍的資訊,像我自己就買了千華出的「教育專業科目通關寶典」、「教育專業科目歷年試題解題聖經(五)100年度」也都對我很有幫助,尤其千華的歷屆試題後面會附93~99年的歷屆試題,還有詳解,省去我很多整理上的時間。

1. 艾育(2012)。教育專業科目通關寶典。臺北市:千華。

2. 陳培林(2011)。教育專業科目歷年試題解題聖經(五)100年度。臺北市:千華。
(四)討論很重要,有讀書會更好
我自己在補習班認識了幾個朋友,在補習班就會討論題目,回家也會一起利用FB討論題目;另外,一個去年考上新北一般師的前同事Leaf Yu也把我拉進她成立的網路讀書會,讓我有機會跟更多人一起討論以及分享,以及教甄的即時資訊!

二、 英文部分

每次考完教甄的英文,我都會有那種,我到底是不是英文系畢業的感嘆。單字越出越難,也加入越來越多的英教考題,甚至是一些語言學概論的觀念,真的覺得教育大學英教系的很強,我是一般大學英文系畢業的,考到這些我都會很緊張。但我買了幾本書,感覺還不錯用,提供給大家參考一下下,

(一) 松野守峰(2005)。多益核心文法&解題公式Step-up 900。臺北市:臺灣培生教育。

(二) 劉毅(2009)。中高級文法480題。臺北市:學習出版有限公司。

(三) 劉保羅(2011)。英文全方面突破。臺北市:高點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三、 國語

我就跟著補習班的進度念,朱老師講話超快,但很多考題他都有提到,只是我不夠努力,所以我分數也沒有很高。

四、 數學

跟著補習班進度念, too,我也是跟著補習班的進度念,張老師講解超清楚,有時候甚至會跟我們說一些直接可以解答案的快速方法,很多題型他都有提到,像今年好像是嘉義市吧?就有考到候選人要拿多少票才篤定當選、極值方面的問題,只是我還是不夠努力,所以我分數也沒有很高。

參、 試教部份

首先先聲明,這是參考用的,因為每個人的個人風格以及特質不一樣,一定要找出自己的個人風格,如果只是模仿,可能會畫虎不成反類犬喔~我是一個很搞笑跟活潑的人,上英文課我會唱歌、rap、吹口琴、TPR、game、用節奏樂來教英文、讓學生實作寫明信片到國外…等等。
我考試教的那天從2個版本12課當中抽1課出來教,已經有很多人分享過很厲害的英語教學,我就提供一些建議吧:

一、跟別人不一樣,找出自己的特色
一進教室greeting,我就大聲說Good morning!評審全部被我嚇到抬頭起來看我。據我女朋友說,我在2樓教,她在1樓都可以聽得到聲音。接著就問How’s the weather today? 再來問What day is today?然後我就唱歌給學生聽,大家都會唱這首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azQHVRGYKQ 我就先帶唱,然後吹口琴讓學生唱,但我還唱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rWCxzquhUs 還自己b-box,這時候臉一直很嚴肅的評審又抬頭看我了!

二、用自己最順的流程,我先教單字再教句型
記得要先找真的教室run過計分板、字卡跟句型條,自己的板書也要真的演練過一次,再來就是一個很切身的經驗。我考新竹縣的時候,颱風來,我還是冒雨去學校看試教的場地,還好有去看,試教的教室有4間吧?裡面有2間的黑板是移動式的,也就是不是完全平面的,要是我當天到考場分到這種教室,我一定會不知所措,教具都還不及改。教室裡也沒有講桌,我就在教室外想說我應該要把東西擺在哪裡,還有就是教室裡被我發現有時鐘,所以考試教當天我就可以很精準的掌握時間,在第20分鐘噹的那一聲,我正好說Let’s call it a day.而且之前我就把黑板上的字卡、句型邊做整理活動邊收下來。

三、Phonics很重要
我發現評審好像很喜歡看到人家教Phonics,我就帶了一些Phonics的教學,然後我的肢體動作平常就超級大、超級誇張,我都是搭配手勢教學生練習字母拼讀,好像也受到評審的肯定。

四、正面鼓勵學生以及加分機制
這是我試教給我女朋友以及其他英文老師建議我改進的地方,我常會忘記去用計分板,並要很明確的說出來好在哪裡,更要使用許多不同的鼓勵語good job, well done, awesome, amazing..等等,不要只有good…

五、 要走的時候記得擦黑板跟說謝謝評審
原本不笑的評審,有一個笑了耶~當下我的緊張頓時減輕不少~

肆、 口試部份
之前一定要練過喔~而且要對當地的教育政策很清楚,像我問到一個新竹縣的英文老師就跟我提到TBLT教學,我就馬上去查了,不然當天一定會說不出話來;當天口試有兩關,因為我是英師,想當然一定有英文口試,

一、第一場口試(全英文)
口試題目......我翻成中文跟大家說:
(一)你覺得怎樣才算是一堂成功的英文課?
(二)如果班上有調皮的學生一直打斷你上課,你的第一步會怎樣?
(三)你教學會使用哪些教學方法?
(四)如果你班上有雙峰現象你怎麼解決?
(五)你看起來好有活力,你可以告訴我如果你上課遇到挫折會怎麼辦嗎?

二、第二場口試(一個問中文,一個問英文)
(一)英文
1. 班上有不同程度的學生的話,你會怎麼處理?
2. 你提到TBLT,可以具體一點跟我說明嗎?
(二)中文
1. 如果你分發到尖石鄉,學校人很少,你怎麼帶動全校性的英文活動?
2. 你覺得教英文最重要的是什麼?

伍、 感謝再感謝

考了這麼久要感謝的人太多,如果有遺珠之憾,請多多海涵:
一、感謝老爸、老媽,一直鼓勵我,那麼多年沒考上也只是要我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我只要需要考試,我爸一定第一個出動開車載我玩大富翁環遊台灣。

二、感謝老弟,也會鼓勵我,也一直在旁邊默默協助,感覺好像他比較像哥哥,我比較像弟弟。

三、感謝寶貝老婆(去年第一年考就上臺北市的神人),盯我念書、鼓勵我,丟下研究所的作業,熬夜沒睡覺也要幫我做教具、幫我看試教點出我的盲點,叫我不要迷失自己,要把自己的特色表現出來,陪我四處奔波考試也都不嫌累,連訂旅館訂車票也都是她一手搞定,整個就是我的定心丸,老婆我愛妳,我會好好疼妳一輩子的。

四、感謝未來的岳父大人、未來的岳母大人
總是開車載我考試,幫我到廟裡拜拜,準備粽子(包中)、蘋果(平安),還求了行天宮的文昌筆讓我今年能順利考上。

五、感謝建榮
多年的戰友,在兩年前考上之後還是盡力幫我,不論是教具或教科書總是想辦法幫我找齊,讓我在考新竹縣的時候有地方住,不用煩惱交通、吃飯的問題;不遠千里跨縣市來幫我看試教(颱風來還問我需不需要來幫我看試教跟練口試)、練口試,還交代很多重點讓我在考口試的時候很好發揮,超級感謝。

六、 感謝Leaf yu
一樣是在去年考上新北的好朋友,提供一整年的讀書會模式,幫一群人整理題本、分析考情、心理建設,還自己出考卷讓讀書會的夥伴練習每月100 題,考上了還能這樣付出,真的很不容易。一知道我過初試,不管自己生病吐得一蹋糊塗也馬上來幫我練口試,真是情和義值千金。

七、 感謝Cindy Chen
每年都會接到我要書的電話,也總是盡力幫我弄到所有的書,今年還幫我聯絡到業務,隔天就收到需要應試試教的教材,真的超感謝的~

八、 感謝X光的夥伴
謝謝小蠻,教我數學、謝謝溫溫教我英教、謝謝小貓和Peifung Wu一直問我問題讓我可以複習,也謝謝好幾個我不知道名字的好人,都被我問過或是幫過我的忙。

九、 感謝朱惠芳老師
在我修習教育學程的時候,幫我打下紮實的基礎。也很感謝老師在我畢業後也都一直關心著我。

十、 感謝曾淑惠老師
在我念研究所的時候,一直照顧我,還教了我很多評鑑的知識。今年考很多評鑑的東西,像是第四代評鑑就是念研究所的時候老師教我的。

十一、 謝謝X光的教師群
讓我釐清很多觀念,省去很多整理資料的時間,

十二、 謝謝基隆聖心小學給我很嚴謹的歷練
先謝謝池校長的栽培,也謝謝聖心的每一個人,離職一年還是很關心我的近況,在我需要協助的時候也都不吝伸出援手,更要謝謝桂萍姐,在我需要的時候幫我開證明,以及鼓勵、美玲姐的照顧,還有很多之前一起奮戰的同事~謝謝大家~

十三、 謝謝深澳國小給我代理的機會
謝謝校長的照顧,讓我可以在教學技巧上更有成長,學到很多新的知識;更感謝昭蓉老師選用何嘉仁的Hi, English,我試教就抽到我教過的單元;謝謝黃主任一直情義相挺,讓我在考前無後顧之憂;感謝壘球球友君詳老師、昱弘老師、歐老師、穎孝老師陪我發洩準備教甄的苦悶,也感謝大家的鼓勵。月珮老師、朱老師、嘉伶、嬿鈴、植鈞、…我好像快把全校都點名出來了~謝謝深澳國小的全部師生。

十四、 謝謝小管
寄了很多資料給我讀,讓我在筆記上看到妳的用心也向妳看齊,更謝謝妳常常幫我找書跟給我的鼓勵喔!妳真是個好學妹~~

十五、 謝謝Fatbat老師
常去拜讀您的blog,讓我獲得許多省思的機會以及新觀念的啟迪、透過您一針見血得析論讓我知道很多在台上試教英文的問題、也可以知道一些考教甄評審的想法以及觀察得重點。謝謝您在英語教學上的貢獻以及付出。Thank you so much~

十六、謝謝超溫柔的Maggie Su 
每次考試也都從妳那邊調書來準備,妳每次也都火速寄書給我,雖然我常常都沒進複試,妳還是都一直鼓勵我肯定我,可以認識妳真的是太棒了~

十七、謝謝所有幫助我鼓勵我的大朋友、小朋友、家長、同學

實在太多了要感謝的人了,請容我把你們放在心裡,如果有不小心漏提到的,請海涵包容我的粗心…

謝謝大家~也希望還在努力的夥伴加油!!明年就是你了!

台長: 藍色半音階
人氣(3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我是老師 |
此分類上一篇:淺酌、微醺、寫日記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