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2-02 14:03:42| 人氣1,0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敬天畏神--非關迷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侯文詠先生在【我的天才夢】一書中,提到一次在開刀房的經驗,當病人急救不見效果,手術房氣氛緊繃到臨界點時,主治醫師叫杵在旁邊又緊張又幫不上忙的實習醫師【到手術房門口--禱告】.中國人常說"窮算命,富燒香",許多人在無助的時候都會尋求未知力量的指引和安撫,藉以鎮定情緒,才能冷靜思考下一步.這個習慣非關東西文化(有拜拜擲筊就有禱告讀聖經),也扯不上迷信,比較像是一種心理治療,同時三不五時,也確有奇蹟出現,類似天上掉下來的大樂透.

今天又是農曆十六了,凡開門做生意者,幾乎都會拜土地公.因為不涉及醫療行為,通常是由我負責與土地爺爺搏感情.群英隸屬忠孝SOGO後面福佑宮的【轄區】,福佑宮不但香火鼎盛,附近也有著名小吃公園肉圓尚大娘水煎包,因此我等於每個月兩次,名正言順的來一趟美食之旅!



(尚大娘水煎包是唯一逼我承認"比我爸包的還好吃"的包子,父母在國外沒人餵我時,是它們讓我背叛了對自家包子的忠誠,因此我將之名為"不孝包"...)

福佑宮裡總是萬頭鑽動,還願謝恩的花籃爆滿,中午時分,多半是上班族打扮的信眾虔誠參拜.



(正殿香爐,滿到我手上的這一柱香不知該插那兒,一伸手就被飛落的香灰燙個正著)

真的很喜歡這個每月兩次的儀式.向神明感恩許願是一個平靜心靈的過程,透過一柱香,將人神兩界的【視訊】打開,彷彿一抬眼,美好的明天就在你面前預演.

而回到真實世界,一旦有醫療需求,那麼患者心目中醫師可就比神明更具體了!畢竟去廟裡燒一百柱的香,也比不上一檯精準的手術演出.然而如果負責救治病患的醫師"play God"(扮演上帝),就可能演出糾紛、醫療倫理爭議的情節(日劇白色巨塔裡的財前醫師,就充滿play God的細胞).醫師不是神,好的醫師會有謙虛的心與追求完美的責任感,而整形外科醫師則更要多一分"將心比心"的好習慣,在雕塑患者形貌時,配合他們的職業、風格、個人期望與客觀立場,保留病患的原汁原味,打造最【合理】的美感.

所以選對醫師真的跟選對土地公廟一樣重要啊(如果拜到跨轄區的土地公,不知效力會不會減少)!感謝福佑宮土地爺爺的眷顧,讓群英每天都能開心打開大門,迎接客戶,也感謝群英每位善盡職責的醫師,即使中午的便當到了傍晚五點半都還沒吃,也從無怨言!

台長: Emily
人氣(1,0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流行時尚(美容彩妝、保養、造型、塑身、流行情報) | 個人分類: 群英花絮 |
此分類下一篇:粉紅色助長公主病背後真正的隱憂
此分類上一篇:真假難辨!!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