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02 02:12:33| 人氣344|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08.19 台灣環島行 DAY 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真得不能鐵齒,前晚趕工到晚上10點半多,真是累啊!

早上起床,整理好行李,吃了一點東西,心中抱著些微忐忑不安的心,和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情緒,準備出遊。
大哥見我整裝出發,驚訝的問我:「你袂去環島啊?那攏沒聽你講是今日?」
阿母:「你攏沒跟你哥講喔!」
「我想講他早就知影啊。」
不管如何,我打定主意了,就算我任性吧!我堅持今天一定要出發,縱使颱風明天就來,我還是要出發,我已經多等二天了。

0830左右,拜過家裡的神明和祖先,和阿爸、阿母說:「我要出去啊。」有些猶豫,卻堅定的說。阿母簡單叮嚀了一些話,我點頭答應;然後又說:「你無招伴,家己一哩,啊ㄋㄟ甘好?」
「人生ㄇㄟˋ,人生就是安ㄋㄟ,這就是人生啊!」
說完,就從後門騎著我的超級捷安特出門了。不到幾秒鐘,在離家10公尺左右處,阿母喚住我:「保身符,護身水(行天宮求回來的)你有戴沒?」
「啊―護身水袂記帶啊!」又繞回家帶。
害我已經醞釀許久,打了強心針的情緒,還抱著像壯士一樣,準備赴外闖蕩和家人揮手道再見的壯志心情,突然……給他搞笑起來。
轉回家裡拿時,臉上真的是三條線。好啦!是不用搞到這麼嚴肅。
拿好後,換阿爸來關門,我對死硬派的阿爸說:「我要出去啊!」「嗯,你家己愛卡細二ㄟ。」

這次真得準備妥當了,騎過熟悉的路口,爬過堤道,繞進經常騎行的堤外腳踏車道。沒錯,我已經出發了,穿著藍色短褲,黑色無袖寬衣,白色平底鞋,再加上NIKE背包,墨綠色中型馬鞍袋,小型捷安特馬鞍袋,和最重要的淺藍色超級捷安特(朋友參加健身房年費會員送的,再轉送給我)。
我懷抱著壯士一去不知幾時回的蕭瑟,短暫告別家鄉的親朋好友,自我催眠陶醉的悲壯感,看著路上仍急速流洩、行色匆匆的人們,眼神微瞇,望向遠處。
OK!不要再搞笑了。不過心底真的想:你們可以放慢些微生活節奏嗎?縱使經濟毫無起色,肚子仍要顧,但何不妨舒緩一下緊繃的情緒。
也許,是因為我沒有小孩要養,沒有父母要養,沒有貸款要付;可是,我也有負債耶!

行經新海橋、大漢橋、IKEA、公園保全、狗群、白鷺鷥群、垃圾場、快速道路橋墩、賊仔市(跳蚤市場)、疏洪道、關渡、八里。心中對於家人的擔心,對於工作的決然離開,仍懷著些許的愧疚。沒有因為離開的越遠,就越放鬆。一路騎,我也沒忘記適時提醒自己,拋掉心中過多的垃圾,那些關於過去的事實,和未來的假想,請努力真實的活在當下。

過十三行博物館,接近八里國小時,遠遠的,我看見一名中年男子騎著機車和我同方向前進,風把它塞在胸前口袋的二張紙吹了出來。我隱約感覺是藍色千元鈔,因為我是都市人,哈哈哈。下意識加速騎過去。地上真得是一張千元鈔,和另一張A4大小折疊成小長方,印有密密麻麻六合彩簽賭號碼的明牌紙。我撿起來追上去,我們大約差距100米左右,當我衝到八里國小前,只見他加了油門,繼續往前去。右邊國小圍牆上,突然飛來一聲大喊:「喂……揀一下啦!」轉頭看是三個猴囝仔,再轉回來,靠……那人不見了。
我放棄了,不想追了,太累了。我今天還有很漫長的路要騎耶!哪能在這就耗盡體力。轉頭看猴囝仔,他們已經自己跑出來揀球了。騎到前面的全家休息,買了瓶寶健喝,想著錢如何解決:送去派出所,等失物招領?誰會為了1000元去報警啊!?還夾著明牌。幾個月後還是我去領回來,切。好吧,碰碰運氣,等下往前騎過八里市區,如果遇到了就還他;如果沒有,就……。好啦,就跟著我到台東,再捐給聖母醫院,或者路上遇到的弱勢團體。

我的媽呀!太陽越來越熾熱了,順著西濱省道15號行經八仙樂園、焚化爐、火力發電廠、水力發電廠,和被遮去大半視野的什麼國小,因為西濱機場高架快速道路的興建,觀海、聽潮的美麗,被阻斷在邊坡的角落。
飛快的汽車、砂石車,奔馳在整建中的石礫道路,從我身旁呼嘯而過。打道回府的念頭還縈繞未去;陽光、風沙和不斷交相比對的童年海岸記憶;風所挾帶的烈日氤氳和鹽的潮濕,還攪和著周邊海釣池的魚腐氣味,全都在我腦海裏翻騰。

接近中午12點,我來到大園鄉竹圍漁港入口處的廟前,在廟前簷下的陰涼處停歇,詢問廟內有無飲水?廟口穿著整套鵝黃色且印有廟徽的中年聊天男人說廟內有飲水機,叫我喝不夠可以再去倒。感恩啊!我把車丟著,只拿錢包和手機就去喝水了,喝了水坐在廟口喀乾糧;然後,脫掉鞋子光著腳,在廟簷下坐鐵折椅靠牆睡去。
完全沒形象,以前我總是計較在外的形象,不敢如此;當下,真的又熱又累,不休息我應該會掛點;何況我又不偷不搶,神明會原諒我的,雖然睡姿很不雅觀,但應該還OK!我想,應該也不會有人想趁我睡覺時搶我吧!
下午一點半左右清醒,走到對面萊爾富買大亨堡吃。出店門口走回停車的廟口屋簷,繼續瞇一下。確定清醒後,回廟內補滿水,上了廁所,用冷水沖了頭,嗯,我是不是該捐個錢?
剛剛在廟口休息時,有聽到叫我儘量裝水不用客氣的中年男人說「廟方資金不足、籌措艱難」的談話。廟口右方興建中的廟屋,確實沒有任何裝飾,只是個水泥雛型屋,我撿到1000元,捐個100元OK啦!

整裝出發。過大園、觀音蓮花莊,哦—―!那是我去過的蓮花莊,原來離漁港這麼近。我在觀音某大廟前停下來補水,大約3點,有一大段路的兩邊都是箱型貨車和人群,看起來像是夜市在準備設攤。太陽還那麼大,這麼早就來準備擺攤,真是非常辛苦。
行進中,我的心情仍有所搖擺和懼怕,問自己要不要乾脆放棄現在騎回家,今天晚上以前到家還來得及。在熾熱無比的濱海地帶,我有種自作賤的憂傷感,湧淚的衝動。反正,氣象預報不是說星期四颱風可能會來,這樣我騎車就會有危險,而且我才一個人,回去等九月初再和朋友一起環島好了。
猶豫、掙扎的過程中,天使還是會適時出現幫我打氣的。加油,你行的,堅持下去,你現在回去就糗囉!去突破自己的侷限,敞開心就什麼都不怕了,生命也許就在下一秒結束,難道你要帶著悔恨與不甘閉上雙眼,不是在出門前一直跟阿母說:「人生ㄇㄟˋ,人生就是安ㄋㄟ,這就是人生啊!」

經過大園、觀音、新屋、新豐道路兩旁,有很多廢耕的農地,和缺乏照顧的漁塭。對我來說,這很難表達是好還是壞。好在讓地力土壤重新休養恢復,讓濕地水生植物重新找到生存的空間,減少化學藥物的傷害;壞在農漁民不再生產,年輕的力量不再灌注,人和土地的情感越來越生疏,下一代不再傳承,因為入不敷出。

4點多到達新竹市頭,找了家7-11買泡麵和舒跑補充體力。
離開後,行經新竹17公里海岸腳踏車道起點,邊騎邊猶豫要不要彎進去,聽聞車道規劃的很棒,可是彎進去怕不熟悉路徑,離主要道路太遠;後來邊觀望海岸線邊順著大路騎。讓我非常驚訝的是,腳踏車道竟然有拱橋,這下我非騎進去感受一下不可了;但過了入口處,找不到其它路口切入,這下真的不好玩了。
後來一個中年男人騎腳踏車經過,應該是看我背了一堆東西,又在那觀望找路,就跟我說:「前面才有路可以插進去。」哇――人真好。
切入後順著車道一路往香山前行,看悠閒騎車和嘻笑散步的人們,傍晚的微風拂過臉,舒坦了整個糾結的思緒。重點是:終於有正妹看了,哈哈哈。

離岸邊不遠的濕地上,有三三兩兩的男女像在補抓什麼似的挖扒泥沙。見到一對剛要上岸的母子,我繞回頭等他們上來才詢問:「請問你們在抓什麼?」
「文蛤」那母親回答的同時,也將手上的黑塑膠籃裡的文蛤亮給我看。可是,那不像文蛤啊!倒像是比較大又圓的「蜆」。

順延而下,車道兩旁的路樹,都有壓克力牌做介紹,還真的不錯。涼風拂來,閒逸騎車,看西沉的夕日,我停住在很多人聚集的海山路口堤邊,看戀愛情侶的甜蜜互動,家庭的遊戲歡笑,踩踏在泥地上的大人小孩,長堤觀景的人們,拍照的學生,隨潮水出沒覓食的招潮蟹,漂流至此的浮木。
待了一下,想起中午在大園阿姐有打來,叮嚀我阿姨在詢問幾點會到,要我打給阿姨,我這才趕緊撥了電話。結果:「您撥的電話暫停使用,請查明後再撥。」有沒有這麼幸運啊!我只好撥給阿母,阿母也只知道阿姨家的電話和大概住址。我打了家裡電話沒人接,就沿路問中華路在哪,再憑記憶自己找類似的確切房子。

路經慕名已久的香山車站,我就告訴自己:阿姨家一定會找到的啦!先來去香山車站朝聖。
香山車站,據稱是日據時期留存下來的,至今已經有80年歷史,列為三級古蹟,全站以阿里山紅檜木建造。百聞不如一見,哇――就是這個味道,果然有歷史的風華感覺;可惜車站入口處右邊側頂必須由2支H型鋼柱撐住。

黑夜已然來臨,我還是得先憑著僅有的記憶搜尋阿姨家。我繞了好幾回,完蛋了,周圍全都變了,找不到。打電話給阿母說電話沒人接,阿母叫我問大哥阿姨的手機號碼,折騰了一下,我才問到確切的手機號碼。可是,事情就是這麼的峰迴路轉,阿姨手機也沒接,我的媽呀!糗大了。還好,我有帶睡袋,也有蚊香,在橋下的活動中心前睡一晚應該OK。

快7點時,阿姨終於回撥了,她說剛剛在開會,現在人還在市中心,會稍晚一點回來,問我吃飽沒要買回來給我吃;其實我比較在乎的是地址在哪,肚子根本不重要。問了正確住址,阿姨要我累的話自己先開門進院子休息。可是,有住址並不代表就找的到地方,周圍的住家都沒掛門牌,唉――。
我繞了繞,沒找到,跑去附近雜貨店買可樂喝,逗店家小孩,順便在門口餵飽了幾隻蚊子,也考慮要不要去剛剛經過的土地公廟小睡一下。
算了,先來去海山漁港晃晃。那夜燈點綴的海,像一幅畫,看不見對岸的燈火,有純黑、昏黃、迷濛;不似我常出沒的八里堤岸,亮晃晃,一眼望去,即可見著對岸淡水的華燈。我喜歡這感覺,輕微、簡單、舒服,沒有過分的華麗妝扮。

7點將半,我回頭找阿姨家,終於找到了,阿姨也正好打來,問我找到沒。院裡的兩隻土狗對我狂吠,吠的非常嚇人,還好有鍊住,不然我肯定衝過去,愛護牠們一下。
將8點阿姨和她姪女終於回來了,我也才進了屋裡休息,我們看著奧運棒球,吃著仙草和餅乾,還切水果給我吃,嚇到我了,有沒有需要這麼客氣啊!
我洗完澡,阿姨提醒我看天氣預報,颱風動向,說四、五可能台灣會受影響,接著說:「你今天騎到新竹來很累喔!我看你帶那麼多東西,背上還揹一包,要不要留點下來我幫你載回去台北?我看……你明天就坐火車回台北好了,車子也一起運回去,不然一個人這樣會危險。騎到這邊已經很厲害了,明天就坐火車回去喔,反正颱風都要來了。」呵呵呵,我只有傻笑的份,然後繼續看棒球賽。
我了解阿姨跟阿母還有阿姐一樣,都是愛護我,所以希望我平平安安;不過,她們也應該了解我是「非常固執」地。
阿姨在睡前拿了一堆餅乾,要我明天帶著吃,叮嚀我卡早睏,就道了晚安。我看了一會電視,就去研究隔天的路線圖兼寫日記囉。

後記:
不是我太遜,記憶不行了,找不到阿姨家;是因為阿姨家以前是三合院,現在已經是「樓仔厝」;而且阿姨說那已經是10多年前的事了。我才發現,原來,自己已經這麼久沒去過阿姨家了。

台長: 阿 Han
人氣(344)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腳踏車亂亂騎 |
此分類下一篇:2008.08.20 台灣環島行 DAY 2
此分類上一篇:台灣環島行

Rosita

真是固執的孩子!!
還好平安回到家!!
2008-09-02 07:48:48
版主回應
嗯.^_^.
還好我固執.
不然我會後悔很久.^_^.
2008-09-02 13:23:27
空間主人
如麗颱風 因為你要遠行
都因此改期了~
好期待 照片&續~

加油!!!
公事要緊吶~
2008-09-02 08:11:48
版主回應
照片很難PO很多.
因為檔案大.傳輸困難.^_^.
2008-09-02 13:26:29
空間主人
了解^^
2008-09-02 21:16:05
版主回應
^_^
2008-09-06 03:26:14
海豚
看到你腳上的青筋暴現,相信真的一輪苦鬥呢﹗
期待著遊記的延續篇…
2008-09-04 00:29:17
版主回應
好.我會努力的.^_^.
2008-09-06 03:27:09
Rosa
厲害啦!
除此之外沒別的形容.....(續集要快點)
2008-09-04 01:14:00
版主回應
沒有想像的那麼厲害啦^^!
其實我很遜的.^_^.
2008-09-06 03:28:47
27分
哇))))真是堅忍的性格.....

佩服.....
2008-09-07 10:31:24
版主回應
哈.
我是裝的啦.^0^.
2008-09-07 15:40:37
水手
單車環島...
這個厲害
我曾做過重型機車的夢
可是看來要等下輩子了
2008-09-07 17:34:15
版主回應
下輩子^^?
應該不用吧^^!
隨時想到.隨時都可以出發啊^^!
加油.^0^.
2008-09-09 11:58:36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