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05 16:19:03| 人氣3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美國情緣之好萊塢愛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得不到的永遠是最好的,這句話其實可以總結美國情緣(Serendipity)這部好萊塢愛情片。

下雪的聖誕節、熙來攘往的人群、Louis Armstrong的歌聲、紐約。

浪漫的場景已經鋪好,該是男女主角上場的時候了。

Kate Beckinsale與John Cusack有各自的男女朋友,卻在聖誕節前夕因為搶同樣一件商品而認識,兩個人都對對方看上眼。可是因為女方堅持要有緣份才要再相見,兩個人就這樣各分東西好幾年。然後,就在兩個人各自要結婚的前夕,憑著先前的一本書和一張鈔票,突然想找回對方,後來終於得償宿願,各自拋棄了原來的男女朋友,然後雙宿雙飛。

故事說完了,很好萊塢的劇情。

我不知道這一部片到底有沒有紅過。事實上,我除了心血來潮以外,很少看愛情片。所以像是鐵達尼號那種據說讓人感動到死不償命的電影,坦白說,我到現在還沒看過。

但是,我覺得這部片子不應該紅。

好吧,說說我為什麼覺得不該紅的原因好了。看電影嘛,其實不必太計較,我就不太會去記金法尤物在演些什麼。看完笑笑就好,不必負擔太多心靈上的成本,這就是好萊塢電影的作用。以這樣的觀點來說,我是不該苛責什麼的。

可是,這部愛情片實在是太沒有愛情元素在當中了。

Kate手中的那本Love in the Time of Cholera,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Gabriel Garcia Marquez的鉅著,雖然跟他的一貫魔幻文字風格差距很大,但是仍然不失為一本好的愛情小說,描述一個男子苦守對方50年,在女方白髮蒼蒼,雞皮鶴髮之後,兩個已經是垂暮之年的老人家才相距在一起。這本書是唯一本片的愛情元素。

你可能會說…ㄟ…那這兩個人之間愛情呢?不是整部片的主軸嗎?

兩句話:「得不到的,永遠是最好的」、「激情是一種精神病」。

得不到的永遠是最好的,這句話在歷史上,以各種不同的形式出現,比如說:「酸葡萄心理」、「鄰人不知其妻之美,其苗之碩」、「老婆是別人的好」之類的。但是意思都是一樣,越容易得到的東西,就越不容易珍惜;John得不到Kate,所以一直覺得自己的未婚妻不夠好。就像他說的一句話:「教父續集或許很好看,可是,總要看看教父第一集吧!」。相同的,Kate覺得自己的未婚夫總是忙於工作,還把蜜月旅行跟工作加在一起。真是「孰可忍,孰不可忍!」

但是,得不到的,真的比較好嗎?早年我也這麼想過。

可是,在一些事情發生以後,我慢慢的覺得,得不到的,有時候就是因為不適合你,才會得不到。

比方說Kate好了,她如果不是堅持宿命,他們也不會分開這麼久,甚至已經都要跟未婚夫結婚了,才來想念她在聖誕節認識幾小時的「男友」。當我想起John被拒絕時,那一臉錯愕的表情,就會忍俊不住搖頭苦笑。宿命與務實,其實是很不和的。

但是,是什麼讓他們堅持一定要在一起呢?是激情!

有人說「愛情是一種精神病」,我不贊成。我認為「愛情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激情」這種感情元素才是精神病。

想想,你跟對方的三小時就可以決定你的另一半?那跟你在一起五年的人算什麼?我不是不相信一見鍾情。事實上,一見鍾情是好的,因為這會讓你們有興趣繼續交往下去。可是,當這樣的激情破壞到你的人生的時候,而且你也甘願讓它來破壞你的人生的時候,那就是一種精神病。

愛情啊!決不是只有你愛我我愛你的就會長長久久的。常常有人問這種怪問題:「愛情與麵包你要選哪一個?」我說,愛情沒有麵包一定會消失。就像阿拉法特沒有武力,只能讓以色列像打孩子一樣欺負,即使公理正義在他那裡。

Kate跟John在一起,可能是因為婚前恐懼症,可能是因為激情,可能是想起了那一天超浪漫的,而他未婚夫卻是呆子一個。

可是,決不是因為愛情。

愛情是很現實的,結婚以後,柴米油鹽醬醋茶就來了,老公的臭襪子、老婆的衛生棉,都可以讓你們在半夜醒過來,聽著他的打呼聲的時候,拍著頭大叫:「ㄡ…救人喔,我當時怎麼會選這一個蓬頭垢面的肥男人(醜女人)當『一輩子』的伴侶啊!」

所以,Kate選了John,是個大悲劇。我很難想像當她跟John結婚一年後,會不會趴在窗台上想,如果當年….。John會不會想起在他肩膀上哭泣時,那個楚楚可憐的帶雨梨花。他們會不會想念當年在一起的,幾乎要成為另一半的男人或女人。

只可惜,電影沒演下去,只演到白雪公主跟白馬王子終於在一起了。

在一起以後呢?

唉….所以,越來越老以後,我覺得我自己越來越不浪漫。



台長: Chet Baker
人氣(3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