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02 14:07:49| 人氣5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向左走。向右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向左走向右走。這是一部不曉得怎麼形容的片。不過,這部片的確帶給我一些感動。文藝愛情喜劇片,不應該期望太多的,只要很久以後可以,你還會記得一些片段,其實這就是一部不錯的電影。比方這麼說,很久以前曾經看過一部電影:心動。這部電影什麼情節,金城武跟梁詠琪分別在劇中叫什麼名字也已經都忘記了,但是金城武為了思念梁詠琪,三年中每天向天空拍照,卻成了我在腦海中的回憶。

說起這部片,我不是影評家,我真的說不出來誰是花瓶,到底金城武的表現是不是不慍不火?梁詠琪是不是過於矯情?我說不上來。運鏡技巧好不好?剪接有沒有成功?我也不敢說。我只想談談為什麼這部片會有這麼多人想看。

這部片充滿了誇張式的港式風格,頗有「瘦身男女」帶點周星馳味道的開場。當中安排的兩個男女配角實在很稱職,因為文藝與愛情的部分讓金城武與梁詠琪發揮;搞笑與愛情的支線透過這兩個人才有畫龍點睛之效。然後,金城武應徵的那家餐廳很有「二秦一林」「三廳」(客廳、飯廳、咖啡廳)電影的味道。尤其是那個餐廳老闆的裝扮,真有點七0年代的味道。這應該是杜琪峰故意營造的氣氛。讓我們這群五字頭或六字頭可以回味一下金盞花或是庭院深深的感覺。

然後,刻意的劇情與幾米的原著頗為類似,因此,許多人看過幾米原著的人碎碎念,說這部片破壞了原著是不公平的。然而,這麼多人這麼說一定有原因吧,我個人認為,因為幾米的原著很孤寂,秋天的味道,聖誕節一個人的感傷因為沒有對話,只有旁白,那種孤獨的張力可以讓人感同身受。但是,當原著開始變成真人畫面,很多想像的空間就不見了,這也是幾米的讀者沒辦法接受的地方。可這是沒辦法的,電影比畫本一定更接近現實,而現實總是很無俚頭的。

當然,我覺得有些更好的情節安排。比方說萬芳醫院可能會很想告製片或編劇,因為那個瘋狂醫生配角竟然被安排在萬芳醫院工作,而攝影也很盡職的把萬芳的招牌秀出來。但是那個醫生實在很沒醫德,金城武與梁詠琪一樣重感冒,他選擇要不要住院的標準竟然是梁詠琪要住院,因為他想追她;金城武不用住院,因為他是男生。這非常非常不合情理。然後,兩個人竟然怎麼遇都遇不到,這也匪夷所思。因為,金城武曾經跑到屋頂大叫,唸出梁詠琪翻譯的詩;他在聖誕節拉小提琴,如果只隔一層薄薄的牆,梁小姐又這麼思念他,難道她不覺得怪啊?根據我拉小提琴的經驗,如果在家裡拉小提琴,隔壁的一定聽得到,如果真住在隔壁,我不太相信梁詠琪是聾子,完全不起疑心。然後,最後那個場景真是糟糕,雖然我大概在猜想,杜大導演大概是希望把台灣人熟悉的九二一場景呈現,也希望把「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的驚天動地愛情帶進劇中。也希望讓大家知道,男女主角最後還是沒有放棄「向左走、向右走」的習慣,真正讓他們相遇,還是命運,可是,那場地震很嚴重的震壞了觀眾對這部小品愛情的想像,真有點糟糕。

好,那這部愛情文藝喜劇片為什麼能夠在香港與台灣首週票房這麼漂亮?一定有過人之處不是嗎?是的,當畫本變成電影,當然會少一些想像空間,但卻也多了一些實體面向。很多人想看看,當台北的場景與金城武、梁詠琪這對金童玉女合為一體,會是什麼感覺?不過,最最重要的,還是幾米與杜琪峰將現代人對愛情的想像與無奈點出來了,也讓人對自己的愛情有想像空間。大家都喜歡浪漫不是嗎?小提琴家與出版社的小編輯的相戀,夠浪漫了吧?誰不希望自己的男友會拉個小提琴,自己的女友會念首Szymborska的情詩?(不過如果男友只會拉小提琴,又賺不到錢;女友只會念情詩,換到現實生活場景來,那也有點恐怖。)

很多人說,貧窮不悲慘,沒有希望的貧窮才是悲慘。同樣的道理,沒有愛情不糟糕,沒有出口的愛情才糟糕。不管自己現在有沒有男女朋友,自己對於自己的男友或女友們有些不滿意總是真的。這部片告訴你,命運會幫你找到你的真命天子或天女,而且,「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這讓人對於自己的愛情(現在或未來),都重新燃起了希望。

這部片其實很寫實的。想想電影中象徵的懷才不遇,被老闆狠K,催繳租金,買便當,看醫生,台北的捷運,都是很生活的。所以,當然很容易心有戚戚焉。雖然表現的層次略嫌誇張,但是,我認為這是一部比好萊塢的魔鬼終結者三更能夠讓人多想的好作品。

就如我前面說的,我對於好電影的定義,就是能夠讓你在多年以後,仍然記起當中的某一段場景。我相信我應該會記得兩人在電話留言中的那一段獨白。

其實,愛情不在於「向左走」或是「向右走」的差距,因為不管你怎麼走,該來的愛情,一定會來。

台長: Chet Baker
人氣(5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