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18 14:28:11| 人氣3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談談農漁會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再來談談政治,因為最近貝克的腦裡都是這些東西,實在沒法風花雪月一下。

大家知道的啦,其實貝克還是有每天上新聞台來擦桌子,只是,沒寫文章而已啦。最近一連辦了兩場記者會。一場是有關於官舍佔用的問題,有十五個退休官員佔用了地價約十億元的職務宿舍不還。想到貝克一個月要一萬四千大洋租房子,我就很忿忿不平。第二場是有關於退職政務官領退職金的問題,這些政務官並沒有經過國家考試,就因為層峰賞識,當了兩年官,當政務官的好處就不消說了,大家可以去問問買辦。重點是,退職後還可以領取所謂的退職金,四年約領一百萬。我跟銓敘部長溝通的結果,他竟然說:「政務官很辛苦!給點錢是應該的!」

哇!貝克也很辛苦啊,每天經常為老闆加班;小蓉很辛苦啊,每天要凌晨一點才下班;買辦聽說也很辛苦啊,每天都沒空寫他的殺人狂分類。

喂!老兄,這年頭誰不是活得很辛苦啊?

可是,老百姓二十五年或五十五歲才能領勞保耶,憑什麼政務官做兩年就可以領個上百萬?所以,貝克就給他提案廢除,希望能夠逕付二讀。明年這些人就領不到CoCo了。

這個提案,國民黨跟親民黨的立委大多不參加連署,因為影響到的都是他們自家人。民進黨倒是很捧場,大約有五十位參加連署。正當我覺得民進黨良知未泯的時候,今天的頭條新聞讓我覺得晴天霹靂!

陳水扁宣布農漁會信用部分級管理暫緩實施!

大家或許搞不懂這是什麼東西,畢竟跟政治或是口水沾上邊的東西總是讓人敬而遠之。只有我這種苦命人才需要瞭解這種讓人吃不下飯卻關係很大的措施。

所謂農漁會信用部分級管理,遠因在於國民黨收編地方樁腳,近因在於李登輝前總統推動黑金政治,導火線在於民進黨推動金融改革。

簡單來說,國民黨在二、三十年前,為了收編地方樁腳,提供這些人金庫,因此在農漁會之下設了合作社組織,希望透過農民互助的方式,提供農民資金耕種,這樣一來,農民不用到銀行貸款(銀行貸款總是要擔保什麼的,農民沒這種東西啦!),還是有錢可以耕種。可是,農漁會理事卻可以因為是幹部,信用部又缺乏管理,在其中上下其手,造成信用部逾放比偏高。比如說,總幹事的阿姨的兒子的表弟就可以用一塊價值不到一萬元的地,借到兩千萬,然後變呆帳。目前農漁會逾放比大約都有百分之二十左右。換句話說,借出去的錢十塊錢大概有兩塊收不回來。一般標準,十塊錢有五毛收不回來已經是非常嚴重了,農漁會信用部的問題之大可想而知。李登輝擔任總統之後,因為一開始中央沒自己人馬,只好藉由地方包圍中央,放縱農會地方派系分食大餅。許多農民老百姓在這些政治人物的黑心操縱之下,信用部一倒,畢生積蓄立刻血本無歸,同時也造成金融不穩。

因此,民進黨決定針對這顆金融不定時炸彈進行拆除。民進黨這麼做有兩個目的,一方面可以真正穩定經濟,改革台灣沈痾已久的基層金融;另一方面可以剷除國民黨的樁腳。

其實所謂的分級管理算是很寬鬆了,只不過將逾放比超過一定數字(好像是百分之二十五吧,我不確定!)接管;逾放比介於百分之十至二十的信用部輔導,百分之十以下則是照常營業。

我認為,這樣的改革還比不上南韓金融改革的激烈,在野黨為了地方樁腳的考量反彈,我可以諒解;可是,民進黨實在應該堅持下去。

我本來不很喜歡陳水扁總統的,因為我覺得他太權謀,一個背負這麼多民眾期望的總統,不該只有這樣。

陳總統在兩年前的最後一場造勢晚會的時候,我曾經去擔任義工(老闆命令的啦!)。當我看到群眾熱烈歡迎陳水扁總統的夫人與母親時,我的眼淚都快掉下來了。我心想,如果有一天我受到這麼多人的信任,我一定會加倍還給他們,讓他們不會枉費投下那一票給我。

是啦,權力使人腐化,我覺得我以後會不會真的像現在這麼有熱情,我不太清楚,搞不好我會變成頭號政客也說不定,至少那天我的心情是很激動的。

雖然這兩年的經濟很糟,我也很不滿民進黨政府的廢核四行動(我贊成廢核四,我只是反對那麼粗糙的行動),但是,至少我會本著我是民進黨籍立委助理的立場,努力捍衛黨的政策。

「即使失去政權,也要推動改革!」

這句話讓我好開心,因為我總算找到一個支持我繼續撐下去的理由。這句話包含理想,包含夢,讓我回到高中參加野百合學運的場合,讓我對民進黨的改革理念重新燃起希望。

可是,在陳總統昨天宣布,農漁會信用部分級管理暫緩實施之後,我的信心徹底被擊垮。

不是不在乎失去政權嗎?

這豈是可以用「農民誤解的政策不應該立即實施」這句話搪塞?

我覺得陳總統倒不如講「朝令有錯,夕改有何妨」(語出自郝柏村院長)這句話還比較諷刺。

我還是會努力的做一點事情。

只是,我慢慢相信陳總統只在乎選舉不在乎執政了。


台長: Chet Baker
人氣(3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