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8-25 23:39:08| 人氣3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以父為名之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也是在國中時期,父親喜歡喝酒的問題逐漸浮現出來。

父親的個性很豪爽,他喜歡交朋友,也喜歡跟朋友喝酒。只要跟朋友喝酒,就一定喝醉,沒有例外。

父親平常對母親很好,也會開玩笑。母親是傳統女性,我記得每次父親對我諄諄教誨,母親總是在一旁幫腔,就連父親批評政治,母親也總是附和,幾乎不見母親的個人意見。在我們家,父親是完整的一家之主,是家裡的神,其他人都是匍匐在神明之下的僕役。父親不喝酒的時候,他是平易近人的神,會帶母親去逛菜市場,會做菜給大家吃,會講笑話給每個人聽。

但是喝了酒,他就會變成情緒起伏很大的神。高興的時候會跟你聊天,而且一定得聊心裡的話;生氣的時候會摔東西(但是父親從不打人)、罵人。平常不會跟大家說的話,都會一股腦兒宣洩而出。特別是對大哥的失望、對姊姊早婚的不捨,通通都會在喝醉酒的時候對母親訴苦。

母親靜靜的聽,偶爾收拾他破壞之後的杯盤狼藉。我在國中之前,只能夠偶爾客串傾聽的對象,但對於父親的兩極化行為十分不能理解。有一次睡覺的時候,被父親從床上拉起來溝通,我還很難過的在哭,因為,他好像不是我白天認識的父親。

他就是這樣,一直沒改變過。

只是現在,我比較會處理這些事了。父親對我而言,越來越像小孩子。

父親跟母親的互動很奇怪。我覺得母親是愛他的,但是總是在父親喝醉的時候埋怨給我聽:「我就是瞎了眼才會嫁給他。」;「如果不是為了你們孩子,我早離婚了。」;「這個醉鬼喔!有一天醉死或是中風的時候,我才不理他。」嗯...很多母親好像都會這樣罵父親給兒子女兒聽,但是真要離婚他們又好像捨不得。母親會在父親酒醉未歸之時,在客廳一直等父親,不肯歇息。也會在父親罵人的時候,靜靜聽著父親轉轉念。

他們相愛嗎?我不知道。有一天我會問母親這個問題。一定!


台長: Chet Baker
人氣(3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