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15 22:39:31| 人氣1,1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搞什麼飛機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雨一直下,卻還是標準的黃梅五月天。

好不容易將一件煩心的事暫時搞定,卻也還有滿滿的行程。明天要跟出版社談出書、要寫繼承法題目、星期天要教一整天的書、民事訴訟法與刑法攪在一起、下星期要展開轟轟烈烈的期末考、考完立刻又要出國一星期洽公、回台灣之後立刻開始每星期八堂課的殘酷考驗等等。

這一波梅雨到本星期就結束,我的梅雨季卻是從本星期開始,一直下到十二月。

打開媒體,沒幾件好消息。腳尾飯的風波似乎暫時歇息,然而豪雨卻成災,也有某黨主席說,不必召開臨時會通過治水預算,因為水災從以前就存在(其實這蠻讓我懷疑他老人家智商的,這句話豈不是代表自己以前從沒認真治過水?);王子娶到鹿港公主,禮金不能收也就算了,卻還得捐兩百萬出去,家人幕僚坐飛機,繳經濟艙的機票費之外,還被媒體拿「放大鏡」看;漁民與高金素梅被日本狠狠的教訓一頓,台灣政府似乎還沒有反應。郭台銘說政府是共產黨,最低稅負制是啥?好像只有財政部搞得懂。

這些新聞讓人想嘆氣,卻又壓得喘不過氣。從國民黨以來,面對這些問題,政府一貫的說法都是:「依法而治」。十五年前沒人敢挑戰這句話,十五年後,政府卻很會利用這句話。

以前,國民黨高官,面對媒體與人民提出的種種質疑,總是這樣回答的:「關於,嗯,這個問題,這個呢,嗯,有關單位,嗯,正在積極的,嗯,研擬出一套完整也完善,嗯,的作法,相信,這個呢,嗯,很快的呢,就可以給大家一個呢,滿意的答覆。」;現在的民進黨政府,不會打太極拳,但是「依法而治」卻朗朗上口,用四個字打死所有的質疑,不像國民黨一樣拖泥帶水,這倒也是一絕。

偉大的羅馬法學家西賽羅(Cicero)曾經說過:

「事實上有一種真正的法律——那就是正確的理性(reason)——這種法是和自然一致的,適用於所有人並且永遠不變。……人間的立法若想損傷此法的效力,在道德上總是不對的;限制其活動,也不可以;至於想把它完全取消,那更是絕對不可能。無論元老院或人民全體,都無法改變我們實行自然法的義務。我們也不需要透過天才演說家,才能夠讓我們瞭解自然法的意涵。他不會在羅馬是這樣、在雅典是那樣;不會今天是這樣,明天是那樣。它只會是一種永恆不變的法律,在任何時間都規範任何人。」

就拿陳家的婚禮來說吧。事實上,一開始我一直懷疑陳致中會被鹿港公主欺負。從星座上來說呢,獅子座啊,就是高傲的女王,在我八卦的心裡面其實在想,致中兄(弟?)將來一定會被公主欺壓,然後陳家的和碩公主就會出面教訓這個弟媳,然後就家庭不和之類的。當然,這是台灣龍捲風或是太陽花系列看太多的想法。其實從致中的小動作就看出來,我實在太小看他了。在訂婚的時候,他的戒指戴不進去,聽我老媽說,是有陰謀的,因為一下子被套進去,聽說以後就會被對方壓得死死的;而鹿港公主的戒指卻是一口氣就被戴進去。看到這一幕,讓我對於致中弟與鹿港小公主的形象當場改觀。

為什麼我會看得那麼詳細呢?喔,這是因為當天新聞播放這件事起碼一百遍,而且每台都播,讓我無所逃於天地間。連全家與家臣包總統專機到台中,都詳細的被檢驗了一番,這件事情在陳家眼裡,一定覺得很倒楣。所以總統府公共事務處才會說:「以前都這樣,我們只是比照慣例而已。況且,我們有付錢喔!每個人可都是付了台北到台中的經濟艙票價呢!」

當然,這件事情首先讓我聯想到的,並不是西賽羅老先生的那段話,而是以前立法院老立委的小故事。當年,朱高正在當立委的時候,曾經抓到有老立委代替別的病奄奄立委投票。這位巾幗老立委竟然理直氣壯的說:「以前都這樣,現在為什麼不行?」

以前都這樣,現在行不行呢?行!當然行,但是國民黨就是因為這麼行,所以才連續輸了兩次總統大選。

那麼,付錢呢?這可是比國民黨要好,以前都不用付錢的呢。

這就跟西賽羅先生有點關係了。基本上,付錢並不是重點,總統專機是用來做什麼的才是重點。總統專機,其實油料錢不多,一個月就兩百多萬而已,換算每天都跑,一天也不過八萬左右,每個人都付錢,除了總統以外,以台北台中經濟艙票價來說,大概國庫還可以收到三萬多,也是不無小補。更何況,總是個進步,有付錢耶,不是嗎?

重點並不在於是不是付錢啊!如果,付錢就能搭總統專機,那麼,我貝克沒事當然也想預約一下,坐個專機到各地考察旅遊。也就是說,重點其實在於目的是否合理。

剛進立法院的時候,有個前輩跟我說過一句名言:「法律千萬條,要用自己喬!」(請用閩南語發音),法律,基本上是一種法意。如果說,不尊重法意,總是可以找到漏洞,或者圓一套說詞。當然,總統府可以說,付錢了事,加上有前例可循,因此並沒有違誤。但是,即便這些說詞合法,也逃不過個「理」字啊。合法,難道就是合理嗎?如果說,法律只剩下法條上的意義,只剩下冷酷的字眼,那麼,人民也就會在一次又一次的具體適用中,不斷的失望了。

當然啦,致中弟這時候一定很恨自己,為什麼是總統兒子,因為婚禮坐專機被罵也就算了,還得要把紅包捐兩百萬出來。不瞞大家說,這也是貝克不想選總統的原因,因為除了不能四處風花雪月以外,以後可能還會被兒子女兒罵,說他們為什麼結婚不能收禮金,還得捐出來。

為了兒女幸福,我還是不要選總統好了。

台長: Chet Baker
人氣(1,1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