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17 09:38:26| 人氣1,1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扭轉奇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987年,下著雪的甘乃迪機場,一對戀人正在難分難捨。

「傑克,不要去倫敦工作,我們可以現在就開始我們的生活。」

「凱特,別傻了,這不過是一年。想想,等到我回來,你正在最有名的法學院唸書,而我可以進入最好的銀行工作。我們兩個人的前途將會不可限量。想想我們美好的未來與計畫,好嗎?」

「我不要什麼計畫!我只希望我們可以在一起。錢真有那麼重要嗎?」

「別傻了,機場會讓人失去理智,我們要堅持我們原本所想的,一年很快就過去了。」

「我不覺得,我有不祥的預感,你這次一登機,我們之間大概就完了。我們為什麼不能過平凡點的生活呢?我只要我們能夠過一般人的生活,廝守在一起就好!」

「不會啦!我很快就回來,我們的愛不會因為一年就改變,一百年也不會!」

說完,傑克說完,傑克頭也不回的進了通關處。凱特放聲大哭。

這是Family man(「扭轉奇蹟」)的開頭片段。

十二年後,傑克成了併購公司的副總,住在紐約上西城的高級住宅區,出入有法拉利代步,錢多到使不完,一樁價值一千三百億美元的併購案正在他的手上完成之中。

不過,他現在身邊睡的女人不是凱特,而是一個又一個的金髮美女。

聖誕夜,他一個人加班工作,一個天使出現在他面前問:「你覺得你的生命中還缺少什麼?」

他回答:「我的生命中什麼都不缺了。(I got everything I need!)」

當晚他蜷縮在一塵不染的豪宅中,不知不覺的睡著了。

一覺醒來,他發現他自己置身在一間凌亂不堪的臥房中。凱特,一個舊回憶,就睡在他旁邊。隔壁房間傳來嬰兒的哭聲,有個六歲大的女兒叫他爸爸。原來,他的一句「I got everything I need」,讓天使決定給他個體驗(glimpse),讓他瞭解是不是真的他已經有了一切。

「扭轉奇蹟」是這樣一個簡單卻引人入勝的故事,主題顯而易見:「如果當年我不…現在我就 …」在人生的轉捩點上,如果做了不同的決定,結果會走向如何的兩極呢?

這部片相當簡單,太過直線性而且完全可預期的劇情,使得「扭轉奇蹟」難以在影片深度更上層樓。所以電影開始沒多久,有經驗的觀眾就幾乎可以猜到劇情如何發展、如何收尾。那麼,為何我喜歡這部片呢?因為我經常問我自己同樣的問題,如果我是傑克,我要不要扭轉奇蹟。

常常覺得,自己是一個矛盾與衝突的組合。我經常矢言自己要賺一大筆錢,過著成功的「上流美」生活,但是看到原住民唱歌,喝著點小米酒,卻又很想單純的過下去,在偏遠的國中教書,每天跟小孩子玩在一起,下班念點自己想念的書,然後到隔壁鄰居喝酒唱歌彈吉他,晚風徐徐吹來,最後吵雜卻安靜的入睡。

我是容易受環境影響的,因此「心遠地自偏」這種東西是不可能在我身上發生;倒是說「地遠心自偏」還有點可能。總想狠下心來,斷了自己追求名利的後路,安生的流浪到任何一個偏遠的地方定居。但是心裡又有一股很大的力量與拉扯,希望可以住在敦化南路的頂樓,從落地窗俯瞰台北市的夜景,過著「醒握天下權,醉臥美人膝」的生活。當自己忙到唉唉叫,才覺得自己實在不適合這樣的生活模式。我絕對不想邋遢的穿拖鞋出門吃蚵仔麵線的時候,被民眾認出來要簽名;也不想喝醉酒在路邊吐的時候,只因為不小心穿低腰褲,被某週刊的記者全部拍下來,變成股溝男,以及大家茶餘飯後聊天的話題。

所以我很喜歡徐志摩的一句話:

「我不想成仙,蓬萊不是我的願;情願在地面,安分的做人。」

只是怎樣還是努力賺錢,以克服目標為樂,然後享受睥睨群雄的快感。

其實那又如何呢?生活中還不是有一堆鳥事煩心,即使不是自己搞出來的,也是得收拾殘局;更別說自己的劣根性浮現,做出來的糊塗事。也就是因為生活常常充滿那樣的狗屎,所以很多的「如果當時…現在早就…」就會掛在嘴邊。套句阿亮的白話文:「千金難買早知道。」,人生充滿了各式各樣的選擇,你做了選擇,然後承擔後果,不管是讓別人承擔還是自己承擔,爛攤子總是要有人收。

在雙面情人(Sliding Doors)這部片當中,導演用雙線劇情描述人的一生命運可能會因為一個細微的動作,在幾秒鐘完全改變。比方說貝克因為突然覺得選擇搭火車下台中也不錯,結果因為火車出軌,就命喪黃泉;因為「人生」這東西實在太難說,所以這東西就充滿了樂趣(太難說的東西似乎都充滿了樂趣,唉!)。看看「扭轉奇蹟」當中的一段話:

「我總以為你對當時放棄進入高薪的律師事務所,去當公益律師這件事是很肯定的。」

「才不呢,我也嚮往住豪宅、有使不完的錢花、兒子女兒上私立名校、開跑車的生活啊!只是當時這麼選,日子也就這麼過來了。」

是啊,其實日子不也就這樣過來了。只是因為這樣,曾經有個前女友問我:「如果我去美國留學兩年,你會不會答應?」;我輕描淡寫的說:「去啊!我支持你。」那個女生勃然大怒:「那我們因為這樣分手,你也不在乎囉?」;我說:「在乎又怎樣?我尊重你的選擇,我可不希望跟你結婚二十年後,你告訴我當年如果你出了國有了學歷,可能現在已經很有錢很有成就,不必跟著我這個窮酸鬼。」

做了選擇,就要願賭服輸,不應該在選擇的時候,把選擇權交給你最親愛的人以後說:「我是為你而做的決定喔!」,這實在太殘忍,因為沒有人擔得起這個責任,除了自己。

人生有太多的「如果當時怎樣,現在就怎樣」的哀嘆,所以做了決定就不要後悔。不管是自己的事業,還是自己與那個人的愛情,因為沒人真能確定就是怎樣,所以珍惜自己已經有的一切,這就是最好的選擇。

多情人畢竟總得面對更多的割捨,然而人生叉路永遠只能選擇一條前行。

我們不用聖誕節的天使幫我們扭轉奇蹟,因為,當我們可以做選擇,這就是一種奇蹟。

當然,你如果有小叮噹的時光機,那是例外。


台長: Chet Baker
人氣(1,1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