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7-04 14:11:03| 人氣3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權力與腐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闆這幾天不在家,總算可以真正享受一下悠閒的日子。不過,說起這悠閒的日子,應該就是可以多寫一點論文吧。

立法院在1月、2月、7月與8月是立委的寒暑假,大部分的立委都乘這個機會出國休息或回家鄉服務選民。我們這些助理也就乘這個機會調養生息,大家排輪休。不過,我的老闆情況比較不同,他很認真,雖然他口才不好,可是他對立法院議題可以說很用心在學習,想想他已經六十好幾了,還要這麼拼命,就覺得我應該為他賣命多做一點事。

很多人常說,立委作秀之類的,我是常看到啦,不過,跟媒體生態很像,群眾想看這個,所以就非得把議題炒熱不可。誰喜歡拍墜機民眾親屬哀戚的表情啊?誰喜歡去找政治人物的八卦啊?還不是民眾愛看。你說慈濟大愛台的收視率高還是TVBS的收視率好?一樣的道理,民眾喜歡看腥羶的立委,當然立委就會極盡所能的去腥羶一下。

其實,立法院跟任何民間公司都一樣,有很好的經理,有偷公司時間的Sales,也有滿口黃色笑話的同事,也有逢迎拍馬的上司,更有認真努力的下屬。只是,民眾認為,選出來的人應該都是很認真很正經的。這一點我是覺得,有一天民眾素質提升時,或是改革選舉制度之後,這種情況應該可以大幅度的改善,在那之前,人家選上了立委,只要合法,我們還是得給他們形式上的尊重。

這會期其實是我當助理以來,最有成就感的幾個月。老闆充分授權給我,讓我能在合理的情形下盡情發揮。包括器官移植條例修正、醫療糾紛處理法、中央銀行法都在他的支持下進入審查程序。我一直很感謝他支持我的一些想法,即使他有時候很囉唆...:P

我一度想辭職,因為壓力很大,實在有點受不了。想想我從很輕鬆的某立委換到辦公室主任的位置,雖然是高昇,但是壓力真的很大,因為我變成委員的分身,還要在老師面前扮演沒有兼職專心寫論文的乖寶寶(老師不喜歡我兼職)。不過還是忍了下來。

我在想,權力跟能做的事情成正比,我在以前的老闆那邊,雖然每天很閒,可是什麼事都辦不成。在這邊,雖然責任重,可是我可以幫助很多人。比如說,我去當義工好了,可是如果遇到困難,我還不是得讓層層官僚體制欺負,可是,我如果有權力,那麼,只要我想幫助別人,我就可以不用受這些人的節制。

可惜啊可惜,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就會帶來絕對的腐化。其實,隨著權力越大,制約就越多,越不能大刀闊斧的去做一些事。更不用談人心會跟著權力擴張而改變。

我記得,阿扁當選前一天晚上,我到中山足球場幫忙,看到人山人海的群眾,我心裡在想,如果我是阿扁,我一定會XXX之類的。很可惜,之後的政黨輪替其實不如我們所想像的這樣。

我希望,有一天我真能擁有權力之時,我不忘我曾經說過的話。

否則,我寧願不要權力。


台長: Chet Baker
人氣(3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