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04 16:48:37| 人氣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砍菜少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幾個月前我補充一些有關孝道的成語如:「椿萱並茂」等,就有一個男學生說:「老師反正我們以後就要去砍菜了,不用教那麼多。」這是我第一次聽到:「砍菜?砍柴?」

沒有錯,就是去砍高冷蔬菜「高麗菜」,在四季與南山部落都有可讓學生打工的地方,他們很早就懂得認命,努力用勞力賺錢,一天可賺一千二到一千五。因此每到週末,或學生沒來,我就會得知,哪個學生又去打工賺錢了,再見到他們,他們往往給我看身上的傷,好幾次我見到手傷冒出血,心中的心痛傷心無法安慰,只有叫他們快去我辦公桌拿紙擦拭,他們馬上跑去自己止血療傷,不再讓我擔心。

還記得一個長得很好的男學生說過:「老師我這一身、身材是要去砍菜德。」「要努力賺錢、存錢,然後再把它花掉。賺錢、存錢再把它花掉。」我若有所領會地點點頭:「那你們還會打獵嗎?」學生還是一份太熟悉又關係自己身份的囁嚅著回答說會。學生自己聊起父母親,說:「老師我爸爸開車運高麗菜有二十幾年了。」我:「喔──我知道,就是那種大車,那很恐怖耶!」學生得意的笑,出乎我意料,因此那是他們的經濟來源啊。

放假的第一天,不知我的學生們是否開始了他們的工作「用鐮刀砍菜」了?每當看到超大運菜車總是可怕地行駛,我對那一個個長得像籃球又像人頭的高麗菜有些怨,它得靠人力收割,我的學生為此跑去打工賺錢。這山中的名產不如蜜餞或鴉賞般誘人,清淡到極點,卻是十分的健康營養。
7/3

台長: 百合泡芙
人氣(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