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12-22 14:56:29| 人氣1,2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美到冒冷汗】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許多人終其一生在追求「美麗」這個形容詞,不見得僅僅是個人的外表而是包括所有的事物。即使是在令人沈醉的外表之下有著致命的危險,仍然阻擋不了一波又一波的追求。人說:「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風流」影射的是人的美麗,現在也能泛指所有了。

  2015年二月,出版社發行坂口安吾的短篇小說集《盛開的櫻花林下》(桜の森の満開の下)收錄了五部短篇:《盛開的櫻花林下》、《閑山》、《夜長姬與耳男》、《禪僧》與《紫大納言》。其中除了《閑山》之外,其他四部都和美女有關,而這些美女在坂口的小說中,遇到她們其實都不算是好事。

  我認為初次看這部小說集時認為坂口可能是一個仇女心態的作家,四段故事的美女們:

  一個任性:『你從我這裡搶走了京都的風雅,我的悲苦你竟渾然不知?』—《盛開的櫻花林下》
  

  一個血腥:『喜歡的東西,若是不詛咒、不掠殺、不爭奪可不行呢!』—《夜長姬與耳男》
  
  一個淫蕩:『她的笑聲像是一隻發情的貓。』—《禪僧》

  還有一個我覺得她是個禍水:『她一邊哭泣一邊後退,並本能地全身顫抖。』—《紫大納言》

  可是終歸這幾個被負面定義的女人們,讓故事處於不幸的仍然是對於情愛的慾望。

  「欲望」加上「執著」竟是也許能讓人像吃了大還丹似的充滿力量與膽量,但激動消逝後也能讓一切毁滅於無跡,想要留下一個執念都沒有機會的乾淨俐落。

  《閑山》:『生者必滅,勿執著,亂其往生之素懷。』 

  坂口安吾要這麼消極地面對人性慾望也不是沒有原因,文學界歸類是浪漫派—作品所寫的文意並非要表達的含意。我剛認為坂口是仇女也不盡然如此,那也只是一種影射罷了。日本戰敗帶來的消極思潮我想差不多就是這樣,尤其是我看到坂口在這本書裡反對追求欲望,但也帶有點諷刺的意味:

  「江山如此多嬌,竟使無數英雄競折腰。」

台長: 不動之風
人氣(1,204)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不認真讀後感想 |
此分類下一篇:【又大牌又親民的行銷】
此分類上一篇:【人間不夠格】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